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这可能不算是一篇最专业的解读,但绝对是一篇带着感情的文章。对于国产二字我一直从心底都是支持,所以也不会修饰或者掩饰它的不足,因为对于国产相机,我们都期待太久了......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今天李老师参加了小蚁的微单相机M1以及两款M4/3微单镜头的发布会,小米生态圈中终于又涉及了一个新的领域——数码相机,而这次依旧是由小蚁公司来主导研发的。

    简单回顾一下小蚁M1的参数:

    采用索尼2016万像素M43传感器

    支持每秒30帧4K视频拍摄

    最高ISO 25600

    可触控背屏

    对焦点数量:81点

    对焦亮度范围:-4EV~20EV

    液晶屏尺寸:3英吋 约104万像素

    分辨率:720 RGB X 480

    触屏:支持

    快门速度:电子控制纵走式机械快门,1/4000s~60s

    曝光模式:自动、 程序自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手动曝光、B门、T门

    测光模式:点测光,评价测光,中央重点测光

    ISO:Auto, 100, 200, 400, 800, 1600, 3200, 6400, 12800, 25600

    场景模式:人像、风景、运动、夜景人像、烛光、日落、焰火、沙滩&雪地

    曝光补偿:±5EV

    包围曝光:支持

    外接闪光灯:支持

    闪光模式:自动,开,关,慢速同步,防红眼慢速闪光

    闪光同步速度:1/125s

    HDR:支持

    驱动模式:单拍,连拍,定时拍摄 (2s, 10s)

    连拍速度:5张/秒

    内置WiFi,蓝牙

    支持无损RAW

    存储介质:SD/SDHC/SDXC (max 512G)

    USB: USB 2.0

    HDMI: Supported (Micro HDMI)

    Wireless:支持 (2.4G)

    蓝牙:支持蓝牙4.1

    远程控制:支持 (通过智能设备)

    电池:锂电池,拍摄张数约450张(基于CIPA测试标准)

    机身尺寸:113.5mm(W) x 64.3mm(H) x 33.6mm(D) 不包括突起

    画幅比例:4:3, 3:2, 16:9, 1:1

    搭配42.5mm f1.8和12-40mm f3.5-5.6两款套机镜头

    售价为12-40mm f3.5-5.6套机2199元人民币

    双套机头售价2999元人民币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年轻人的第一款智能微单相机”。小蚁又延续了小米一贯的口号——主打年轻人市场,从整体来看这款相机确实和传统的日系相机有着很大的设计上的不同。整体机身设计简洁,完全没有那么复杂的按键,大多数的操控都依靠背后的触摸屏和智能菜单来完成,给人整体的印象就是简单、容易上手。

    这是一款合格的微单相机么?

    这个问题其实我在整个发布会上都在问自己。在日系厂商长久占据了相机市场的今天,国产的品牌发布这样的一款微单相机,这个意义已经会让我对它有了一定的好感度。在内心我很希望它是国人之光,毕竟哪个玩相机的不希望咱们自己能出一款贴着国产标相机呢。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从整体的参数来看,基本上是一个入门微单的主流配置。而且小蚁很聪明的选择了M4/3系统。光学方面的能力不够强,没关系,毕竟奥巴和松下已经积累了很大的镜头群(唯一担心就是小蚁M1在搭配这些镜头的时候会不会出现问题),在M4/3系统这个大树下面好乘凉。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除了对焦上稍微略显不给力(不是速度)外,在没有评测真机前,小蚁M1还没有让我挑出更多的硬伤,所以我们可以说这还算是一款合格的入门微单相机。

    小蚁M1的不足在哪?

    首先在设计上,我个人认为既然就是主打易用,那么翻转屏其实是一定要有的,自拍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啊,我不相信这一点小蚁公司没有意识到,但是在M1上我们没有看到翻转屏的设计,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对焦是一个小问题。在简单试用这款相机的时候,反差对焦的速度不慢,81点也几乎覆盖了屏幕的大部分区域。但是在合焦之后移动相机,以及反复半按快门合焦的过程中画面有延迟甚至画面停滞。目前不知道这是不是算法的问题,但却是出现了这个情况。

    够智能但智能的不彻底。既然在操控理念上都已经向智能手机靠拢了,那么为什么不做的更彻底智能一点,内置一些修图的软件或者连网直接上传社交网络等功能。而且机内的滤镜模式不够多,一共就5种色彩模式,内置滤镜在日系相机上基本都是标配,但是小蚁M1上却忽略了这一点。

    小蚁M1值得买么?

    这里主要讲讲小蚁M1的操控或者说设计理念了,之前我说过这款相机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上手,那么这也就说明这不是一款专业的相机。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这款相机。

    在把玩了一会这款相机之后,让我想起了当年三星推出过的安卓智能相机galaxy camera,那是一款除了不能打电话外,基本和手机操控没有任何区别的一款能够支持光学变焦的DC相机。如今智能手机已经让我们的实习用惯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小蚁在操控设计上就是针对智能下了一定的功夫。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背部只有两个按键,一个回放照片的按键,还有一个是功能键(在不同的拍照模式下功能会略有不同),其余就是被整个触摸液晶屏所占据。在常规的PASM档下,光圈、快门、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补偿、连拍、画质、对焦模式、视频模式等等选项都几乎包含在了智能菜单中,一目了然而且傻瓜到用手点就可以调节,改变参数,完全是一种智能手机般的操控,这对于刚刚接触摄影的年轻人或者老人说,是非常容易上手而且不费事的一种设计,老人使用绝对都不会觉得困难。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你要是就喜欢需要比手机更好的画质、简单的拍拍照、然后快速的传输到手机里修修图上传朋友圈,那么小蚁M1会给你一个比较好的使用体验。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另外值不值得买的一点肯定不能绕过价格,单镜头套机价格2199元,双镜头套机价格2999元。虽然我承认抱着鼓励的态度,这款产品算是不错的,但是在成熟度上和其他的日系微单还有一定差距,所以我给的答案是,无论是送男友送女票还是送爸妈送孩子,单镜头套机降到2000以下的价格区间我认为更适合入手。

    我希望你是国人之光,但别让好感变了味

    可能这一段才是我今天最想说的。无论是中一光学出镜头,还是老蛙发了新镜头,我都会第一时间关注,因为这些国产的厂商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希望,这和日系厂商长期主导相机市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从心里真的希望小蚁M1成为国人之光的一款相机。

    不过为什么发布会之后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呢?首先在发布会上,我们从PPT中看到的很多内容都略显“过时和不专业”,一直还在宣传WIFI传输的优势,跟iPhone7 Plus官方样张对比虚化功能。而且最重要的是,把小蚁M1和佳能EOS M3、索尼A6300以及奥林巴斯PEN F这些明显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产品进行对比来突出小蚁M1的价格优势。这些在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出这是略显忽悠人的做法。看了这个发布会PPT,我会感到这个团队对整个相机市场的了解还真的有一定的欠缺。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但最致命的问题是这次的“样张门”事件,在发布会结束后,我的朋友圈中几乎被小蚁这次的“样张门”刷屏了。事情的起因是小蚁之前邀请了摄影师网际飞侠拍摄一些实拍的样张,但是在官网的样张参数中,每一张样张的参数都是一模一样,一张明显夜晚长曝的样张标注的快门速度是1/100s,这种ctrl c+ctrl v的做法让我对产品的好感也大打折扣。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后来小蚁官方和网际飞侠在网络上也证明了照片确实是又小蚁M1拍摄的,官网也修改了照片的参数。但是又有网友发现,网际飞侠老师拍摄的夜景样张是被后期过的。那么被后期的过的样张还能被称作是实拍样张么?好看的照片肯定会让人觉得更有吸引,但是品牌最基本的是要做到真实。

    反正不管原因是什么,最终是出现了一些略显不专业的事情,这确实有些太遗憾了。毕竟我太希望它能一炮而红了。所以别让好产品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其他原因变了味,这是我希望所有国产厂商都能明白的一点。因为厂商在每一个方面的专业程度都能够影响到所有消费者的最终选择。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最后我们又来送礼了

    礼物是发布会上送的一款360°旋转的智能云台。还是老规矩,一句话说说你对小蚁M1的看法吧,被点赞最多的那个,奖品就是你的了。■

年轻人的第一款微单相机 你是国人之光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