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今天,央视《法治在线》栏目公布了中国首例特斯拉自动驾驶死亡事故案件。央视报道:一位 23 岁的中国男性车主,在驾驶特斯拉电动汽车沿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公路行驶时,前车躲避障碍物后,该男子躲闪不及撞上了道路清扫车,发生严重车祸导致死亡。

但是仔细看过视频之后,我觉得这事跟央视说的不太一样,扫地车那么大,特斯拉怎么就看不见呢?那一会它瞎啦?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疑问1:特斯拉怎么看见前面车辆?

特斯拉的Autopolit的硬件系统,由以下部件组成:

以色列Mobileye公司基于摄像头的驾驶辅助系统;

德国博世的中距离毫米波雷达;

围绕车身周围的8枚超声波传感器。

按照特斯拉自己的说法,在Autopolit 7.0以及之前的版本,特斯拉以图像识别为主,雷达和超声波为辅。也就是说,在Autopolit里,摄像头起最主要的作用,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起辅助作用。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Mobileye的图像检测技术中,识别前方车辆,主要依靠前车尾灯,以及常用车辆模型的尺寸来确定路面情况。网上找了一张Mobileye公布的画面检测图,特斯拉Autopilot看路,就是这样的。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这种基于图像的识别技术,极容易受到各种光线的影响,尤其是在进出隧道口的时候。就有特斯拉车主做过试验,一个阴影就会造成Autopilot的急刹车。相信也是部分因为这个原因,特斯拉在即将推送的Autopilot 8.0中,改为了雷达探测为主。


疑问2:扫地车的灯光在哪里?

从邯郸交警开出的事故责任书上看,这辆特斯拉车主负主要责任,扫地车司机负次要责任。从现行的法律看,这个事故认定没毛病。

但是我想说的是,正是这个次要责任,让这辆特斯拉变成了瞎子。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我特地请教了一位高速路政工作人员得知,高速公路清扫作业的时候,作业车辆要打开双闪灯,打开示宽灯,打开警示灯,车后悬挂醒目警示标志。

截了张央视视频里的图,你帮我找找这辆扫地车开了多少警示灯?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除了警示箭头灯,以及车尾厢门上的“道路清扫”四个字之外,双闪灯在哪里?尾灯在哪里?悬挂的警示标志在哪里?

而且,针对特殊天气,低速的道路清扫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作业,需要安保车辆同行。看视频中,事发路段的雾霾很严重,不知道在警方的定义里,这样的能见度算不算特殊天气。

没有了尾灯双闪灯,人能够看见这辆车,但是Autopilot最核心的图像识别可就瞎了。所以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已经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车主不知道是在看手机还是已经睡着,总之他完全没意识到前方的危险,然后这辆特斯拉根本就没有做任何的躲避动作,径直撞了上去,而且还是最致命的25%偏置碰撞。

那为什么主要责任是这位23岁的司机呢?

根据我国的法律,机动车必须由合格的驾驶员按照规定进行驾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车时接打移动电话将被记2分,同理,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不对车辆进行控制,无疑是更严重的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所以,交警的责任认定没问题。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但是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如果这辆扫地车能够完全遵守操作规章作业,打开了双闪灯,挂上了警示标志。只要让Autopilot看到这些图像元素,这起车祸很有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这条23岁的年轻生命也就不会逝去。

另外,这里我还有一个小疑问,央视在报道这起事故的时候,为什么就死盯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反而压根就没提这辆扫地车是违章上路呢?


疑问3:特斯拉有啥问题?

一开始我觉得特斯拉没有问题,每天这么多车都撞死人,为啥不去关注大众奥迪?这被央视一说,好像方向盘没死过人似的。

但是当我翻着邮箱里特斯拉发来的公关稿时,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买车宣传的时候叫自动驾驶,出事的时候反复强调说是辅助驾驶,谁说特斯拉在中国不接地气了?这套太极推手玩的很溜啊。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我不知道特斯拉对于Mobileye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辅助驾驶是有多自信。但是Mobileye还在表示这套系统只是辅助驾驶的时候,特斯拉就推出了Autopilot的概念,并且中文名字也是“自动驾驶”。然后,随着自动驾驶事故致死的发生,特斯拉已经给Autopilot改名了,叫“自动辅助驾驶”

科技无罪,特斯拉走的这条自动驾驶路线也是未来汽车最光明的发展方向。

但是特斯拉在宣传的时候能不能不吹牛逼?就凭特斯拉这一身本事,不吹牛逼还是一位好同志。难道给用户说明自己的辅助驾驶性质,人家就不买你的车了?

还有那些没事就炫的车主们,你都开上特斯拉了,怎么还天天拿自己当小白鼠,命不值钱啊?■

我不同意央视观点 特斯拉这事故有疑点

关注北京电动之家,把握北京新能源汽车的非常好的购买时机,买错了别说我没有提醒你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