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9月6日,联想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今年的旗舰手机Moto Z和次旗舰Moto Z Play,与众不同的外观设计、轻薄的机身以及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之前笔者也曾分享了Moto Z Play的使用感受,不过遗憾的是当时手头上并没有模块化配件,对这部分所提甚少。后来笔者有幸拿到了Moto的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经过几天的使用,希望能通过本文将我对智能模块化设计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模块化的前世今生

    从今年年初的LG G5到随后发布的Moto Z,两大国际厂商在今年先后走上了手机模块化之路。二者之间不同的是,LG采用的Magic slot魔法槽设计,是一种抽屉式的设计;而随后发布的Moto Z所采用的智能模块化设计,则是一种磁吸式的设计。相较于Magic slot较为繁琐的模块更换方式,“啪嗒”一声就完成融合的摩磁方案明显要更胜一筹。

    这是模块化手机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与消费者接触。不过或许你不知道,模块化手机的历史要远比LG G5或者Moto Z诞生的早。而且这段历史还与Moto有着不解的渊源。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2013年8月,当时隶属于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在发布当年旗舰Moto X的同时一并公布了手机定制化服务Moto Maker的相关消息,并在同年10月份正式提出了Project Ara概念。Project Ara旨在将手机各个部件模块化,从而进行更方便、低成本的升级。当然Project Ara计划当中所描述的模块化手机更倾向于理想型,实现起来较为困难。

    今年9月初,接替Moto执行Project Ara计划的Google公司正式宣布暂停该计划。也宣告这一超前的模块化实践的失败。

    而作为Project Ara的发起者,Moto在模块化上实践不仅没有停止,而且还越做越好了。Moto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作了一番深思熟虑,最终做出了磁吸式的模块化设计。磁吸式的设计一方面可以保证使用模块的用户拥有方便快捷的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不使用模块的用户可以像使用普通手机一样使用Moto Z,真正的做到了一举两得。

摩音-JBL扬声器模块

    此次发布会上,Moto一口气为我们带来了五款手机模块,其中一款是为了提升续航能力而设计的摩电 - 电池模块,一款是提升外放音质的摩音 - JBL扬声器模块,还有定义为随身投影仪的摩影 - 投影模块、将拍照升级为摄影的摩眼 - 哈苏摄影模块 HASSELBLAD TRUE ZOOM以及个性百搭的摩范 - 背壳模块。今天我们要谈的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是其中的摩音-JBL扬声器模块。

    笔者用来体验摩音模块的手机仍然是Moto Z Play,在进行Moto Z Play的外观介绍时候笔者曾经提到过其机身背面下方的16个连接智能模块的“摩磁点”。联想将Moto Z和Moto Z Play内部的相关API连接到了这16颗“摩磁点”上,当用户将不同模块化配件以磁吸的方式吸附在机身背后的时候,配件就可以通过这16颗“摩磁点”来实现充电以及数据的传输,传输速率最高可达6 Gbps,这样就实现了拓展功能的目的。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而且根据联想官方的描述,智能模块所支持的功能拓展并不局限于目前五种配件这五方面。未来,开发者可以通过这16颗摩磁点来进行自己想要的拓展功能的开发,可玩性极强。

    外观方面,摩音-JBL扬声器模块和其他的智能模块一样,都在模块的顶端和底部设置了磁性连接接口。正上方为摄像头预留了开口,所以在使用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的时候并不会影响后置摄像头拍照功能的使用,摄像头开口右下方是一个Type C的充电接口,正下方分布了16颗“摩磁点”,用以进行数据的传输,而摩磁点右上则布置了一颗指示连接状态的LED灯。

    这里我们要讲一下摩音-JBL扬声器模块设置Type C接口的原因。为了在使用JBL扬声器模块进行播放的时候手机的待机不受到影响,JBL SoundBoost扬声器模块内置了1000mAh的电池,充电时指示灯会显示不同的颜色提示用户是否充满。虽然说1000mAh的电量并不算多,不过根据Moto官方的描述,这部分电量足够为摩音-JBL扬声器模块提供10小时的播放时间。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机身背面的主体部分则几乎都被扬声器开孔所填充,为了方便用户使用,Moto和JBL还人性化的在模块中间设置了一个红色的支架,该支架不仅能够起到支撑的作用,还很好的点缀了模块背部,使得模块背部看起来不显得单调。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Moto Z和Moto Z Play机身背面都采用了纯平的设计。其实,这一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使手机与模块能够更好地贴合。根据笔者的实际体验,当Moto Z Play连接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的时候,磁吸力还是非常大的,普通程度的外力并不容易将二者分离开,保证了模块与手机连接的可靠性。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的连接方式也十分简单。用户只需要将模块正对好手机背部,稍靠近后磁力就会将二者完美的连接到一起。

    其他模块也是如此,试想一下使用Moto Z快速连接摩影-投影模块并用其随时随地的进行PPT演示、视频播放,亦或连接摩眼 - 哈苏摄影模块 HASSELBLAD TRUE ZOOM进行拍照进行专业摄影,这会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种体验。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Moto Z Play搭配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的实际使用体验。联想不仅仅在硬件上面为智能模块提供了很好的优化,在软件方面同样也做了一些相应的支持。在手机和模块相连接的一瞬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的震动感知到配件是否连接成功,同时,手机上面也会显示智能模块的剩余电量,并且常驻在通知栏。

    在手机的设置当中,用户同样可以找到智能模块的相关选项,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查看智能模块的状态信息,还可以对智能模块进行重启或者更新操作。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除此之外,如果用户在音乐播放途中分离了摩音-JBL扬声器模块,音乐也不会因此而被暂停,这个设计做的也非常好。

    音效方面,使用摩音-JBL扬声器模块和不实用扬声器模块的差别非常巨大。尽管Moto Z Play自带的扬声器播放效果并不差,处于目前的主流水平,但是仍然没有办法避免声音层次不清以及低音效果不佳的情况。使用摩音-JBL扬声器模块之后,扬声器的声音更加的浑厚立体,宛若天外之音。听感上面有着极为明显的提升。

声若天籁 Moto模块化配件JBL扬声器体验

    总结:

    一段时间体验下来,Moto的这款摩音-JBL扬声器模块给我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一方面JBL对它的音质调教十分出色;另一方面,这款扬声器模块更是让我看到了未来在智能门模块上面无限的可能性。更多拓展支持、更多功能加入之后,Moto的未来或许将不仅仅是定义手机模块化那么简单,通过智能模块化设计,Moto模块化手机将更够连接更多的可能性。期待未来Moto在模块化上面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相关文章推荐:

    智能机的未来 会是看似自由的模块化么?

    耗电/发热控制完美 Moto Z Play体验评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