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导购    /    正文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最近这几天咨询知豆D2这款车的人确实不少,我估摸着,在新拿到北京新能源指标的一万三千多名幸运者里,有占号想法的人不算少吧?

作为北京新能源目录里最便宜的一款车,补贴之后的知豆D2裸车价只有4.98万,落地价也只有5.6万左右。看起来,买一个占号用似乎很划算。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你买回来这辆车,是只放在那当摆设,还是要代步用?

家里有车,买辆知豆只是占号绝对不开,那没问题,咱们有钱任性就好。但是要家里没车,或者是还想用来上下班通勤代步,那咱们最好还是冷静冷静先。

因为用汽车的标准来看知豆,这辆车有几个问题

首先是底盘。虽然挂着吉利的牌子,知豆的亲生父母其实是山东临沂的新大洋。在开发知豆之前,新大洋只有电动摩托和电动三轮的开发经历。这和知豆极度简朴的底盘和悬挂设计不无关系,比如后悬挂,知豆是拖曳臂带扭力粱结构,名字听起来和汽车一样,但是之前我去公园玩的那辆7人自行车的后悬挂也是扭力梁,实际上和汽车一样吗?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而且从外观上看,知豆的后悬挂我觉得叫扭力杆更合适,细细的钢管看起来根本没有梁的感觉。至于驾驶品质,老年代步车的感觉会时刻笼罩着你。在车速超过60多公里之后,就算车上坐两个人,用郭德纲的话说,近看忽忽悠悠远看飘飘摇摇,不稳。如果你真买了知豆,我劝你最好别没事就上五环,上机场高速啥的,免得这60公里的速度耽误了别人的正事。

其次是作为一辆汽车,知豆D2没有防撞梁,没有安全气囊,没有ABS,这在北方的雨雪天气里还怎么开?我印象里,也只有马恒达在印度造过这样的车吧?曾经我们还笑话人家三哥造车奇葩,现在倒好,知豆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三哥开挂的感觉。也算是我天朝新能源给咱们的一个小惊喜。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淘宝上一个安全气囊总成也就三四百块钱,如果知豆能不装那个大屏不送那点3G流量,把钱用在安全上,我举双手赞成。当然,知豆没有安全气囊没有ABS,也可能是另外一些原因,比如压根就没想用过CAN总线和传感器……其实这从知豆只有220V充电口的设计就能看出来,一个没有高功率充电机的汽车,也就意味着它没有CAN网络,更没有和BMS(电池管理系统)通讯的能力。

第三,从知豆D1开始,我就有点怀疑新大洋在设计知豆的时候,有没有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这一项。比如很多车主反应的60公里时速以上电机噪音大,并且会干扰收音机。知豆D2虽然有点改善,但还是不能和其它电动汽车对比。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另外,知豆简朴的悬挂也决定了它的滤震和路噪水平。怎么形容呢,很活泼!走市区的路还行,只要不超60公里时速就没啥大问题。但是一走烂路,知豆就会蹦蹦跳跳的变蹦豆,那驾驶感受就像电动三轮附体一般。甚至有一些媒体老师在测试刹车的时候,知豆D2的后轮都离地悬空,就差翻一跟头了。

第四,知豆核心部件所选择的供应商,并不太让人放心。知豆的电机是新大洋自产,虽然不算差,但和精进电动,比亚迪电机这些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可是直到现在,新大洋的主力业务依然是轮毂电机和电动三轮自行车,高功率驱动电机方面没看到有什么发展。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知豆的电池选择了河南焦作多氟多。多氟多在电池行业的地位不低,但是它的核心技术是电解液,也就是多氟多宣传最多的六氟磷酸锂。在整体电芯和电池组封装方面,多氟多并没有特别的优势。相反,多氟多在中国的很多做法让人生疑,例如在负债8亿多的情况下,多氟多投入2亿资金大举购买理财产品。还有2012年就宣布了的1亿安时锂电2期和2亿安时锂电项目,在用这些消息抬高了自家股价之后,到现在也没见多氟多这俩项目开工。

最后,知豆D2会是一款短命的车。在新大洋投资了吉利兰州基地之后,新大洋在临沂的工厂也会逐渐减少知豆的生产。而且随着比亚迪的宋、元的EV版,长安的奔奔EV,甚至车和家的SEV在今年底之前都会亮相,知豆D2已经没有继续生产的意义,2016年底将会停产。到时候知豆的维修费用,不会低。

而且,知豆D2在补贴前的价格是15.88万,按照新能源政策,这辆车每年的保险,将会在5500元以上。想想4.98万买个车,每年保险就得5000多,是不是很有冤大头的感觉?

所以,就上面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你觉得买知豆会是一个好选择吗?

那,不买知豆,北京新能源目录里,有没有能替代知豆的车呢?如果非要4.98万买一辆,那真没有。但是,如果你愿意多加一万块钱呢?

有两个选择,奇瑞的eQ,补贴后价格6.18万,微型车。江淮的iEV4,补贴后价格6.28万,小型车。两辆车只比4.98万的知豆贵了1.2和1.3万。

特别提醒一下,这一万出头的差价,换来的是4人座,双气囊,ABS,以及汽车应有的驾驶感受。

首先说奇瑞eQ。原型车就是QQ,十几年成熟起来的整车设计和生产工艺,绝对是知豆没法比的。而且eQ相比QQ,因为电池组的原因还增重了300多公斤,反映到驾驶感受上就是底盘更加扎实,稳定性更好。只是续航和知豆D2处于同一水平,实际使用都在130公里左右。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不过奇瑞eQ也有国产新能源车的通病,就是它的核心部件已经不是最初量产时的供应商了。电机从最初的上海电驱动,换成了和奇瑞有关联的芜湖捷诺瑞。电池则从万向亿能的三元锂换成了天津捷威的三元锂。如果没有品牌情结,换供应商造成的续航减少十来公里,可以完全不用在意。

而江淮的iEV4,和eQ一样,都是最早两批进入北京新能源目录的车型。相比知豆和eQ,iEV4最大的优势是车型高了一级,是小型车,车内空间会更大一些,还是标准的三厢结构,也更符合老百姓的审美习惯。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不过和知豆还有eQ相比,iEV4最大的劣势,就是它的电池是合肥国轩高科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重量高,体积大。不过好在续航还是150公里,这点和知豆还有eQ都是持平的。

当然,在现在的北京新能源目录之外,还有几款同样是双人座的车,是完全可以替代知豆的。

首先是众泰坦坦荡荡向Smart致敬的众泰E200,5.98万的补贴后价格,实际续航轻松超越160公里,而且颜值在国产新能源车里算是高分了。可惜,虽然北京有试驾车,但是迟迟没有进入北京新能源目录,4S店的消息也只是再等等,再等等,我们在努力……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当然,还有奇瑞光明磊落向丰田IQ致敬的小蚂蚁,但要到今年年底才会量产上市。但相比小蚂蚁,另外一个双座车我更期待,车和家的SEV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现在有关SEV的消息还不多,但是目前大致的性能就是,两人串列双座,安全气囊、ABS、ESP一应俱全, 2*10公斤可拆卸电池,电芯来自松下,续航接近100公里。售价,4万元左右。

看看北京新能源目录里现有的车,再看看徘徊在北京新能源目录之外的车,我觉得北京新能源目录的游戏规则应该重新设计了。在严进的同时,是不是也要设立淘汰机制?当然,这只是一个建议,我们可以将来再仔细讨论。■

北京新能源占号 5万块买知豆才是玩命

关注北京电动之家,把握北京新能源汽车的非常好的购买时机,买错了别说我没有提醒你噢~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