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ES页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开启"第一空间" "云智数"营销云的现实

    在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中,老刀进入第一空间的超市,那种贴心、专业却不扰人的机器人营销员,是否就是未来地面商超营销的一个侧面? 

    就在不久前,国外科研人员声称可以从普通人发布的照片中识别抑郁症患者,那么延伸一下是否可以想象 “大白”式的智能家庭助理也不止存于电影?

    拉回到现实,就在今年《魔兽》在中国上映期间,依托百度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 云智数)技术为基础的应用和数据,就为暴雪带来了200%的中国票房提升。

    “营销的本质是用户所需,而这正在成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的营销云最大的优势。”在百度开放云全国巡讲上有专家如是说。

营销本质是用户所需

    营销的本质是用户需求。为了追求用户所需,营销需要变得更加精准,让用户变得更加互动。而通过数字传播渠道来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数字营销,正在不断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去实践这一目标。而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简称:云智数)技术的成熟,甚至让营销和技术融合衍生出应用和服务更为庞大的营销云。

    根据Gartner预测,到2018年智能机器人将能通过人脸和声音识别不同的客户,到2020年,85%的客户沟通交互不再需要人类参与。

    而根据自动化写作服务商Narrative Science的研究,32%的经营者表示语音识别技术是他们应用最广泛的AI技术。同时报告中指出,44%的经营者认为,AI技术最重要的好处是:自动化沟通的同时产生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又被用于优化营销等决策。

    实际上,近两年“云智数”相关技术已经在营销领域应用成为热点,就以电商为例,电商如果寻找最能够影响用户点开或者购买商品的行为,需要抽取出网站流量特征,最早这些特征大多是靠人的经验或是相关策略,但是现在很多电商已经越来越多的希望选择智能技术进行深度选择和决策。

开启 “第一空间”  这就是“云智数”营销云的现实

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展示百度大脑

    而就在在刚刚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清晰的展示了百度大脑的四大能力: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用户画像。对于数字营销领域的从业人员而言,百度大脑的这些高度智能技术无疑是打开精准营销,解决用户互动难题的天赐法宝。

    所以,以现有的技术能力,有足够量级的数据,通过高效的计算能力,配合更加科学的算法,就足迹计算分析出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甚至是应用场景的营销。

    但是,大量营销的基础数据原始形态是非结构化或者是弱结构化,必须通过一些具有高度智能的非结构化分析和分析处理工具,加上智能技术堪称当今最“烧钱”、“烧脑”的研发。这就不是所有企业的营销都可以玩得起,或者说是玩得了的了。

开放开源 触手可及的“云智数”营销云

    当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带来 “人工智能是新电能”这一互联网发展定论之时。次日,百度开放云就在“启智创新 云领未来”的2016百度开放云全国巡讲上海站上,为数字营销行业分享了触手可及的“新电能”——开源开放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天算”。

开启 “第一空间”  这就是“云智数”营销云的现实

百度开放云全国巡讲上海站现场

    目前,在国内涉及营销云的云计算服务商仅有百度开放云、阿里云、腾讯云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然而目前拥有优异“云智数”领先技术能力的,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营销云的云计算服务商也仅有百度开放云一家。

    不过,即使如此,百度开放云依然开始面向营销行业开放这部分能力,让“云智数”的智能技术不再是有钱人才能玩的稀罕物。而这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将让普通的企业,也可以告别广告的轰炸、垃圾信息的骚扰,让营销变得更加精准,对用户变得更加“你知我心”。 

    当然 ,对于如此描述实际并不夸张。作为百度开放云推出的开源开放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天算”其依托的正是百度大脑, 其人工智能算法由超大规模神经网络、万亿级参数、千亿样本和迁移特征训练组成。云计算的背后是由数十万台服务器以及中国最大GPU集群,而大数据包括全网数万亿网页内容,每天数十亿次搜索数据,百亿级别定位数据。

    因此,百度开放云的天算平台,除了可以轻松将数据存到云端的托管服务,百度大脑的四大智能能力都将嵌入到“天算”的业务系统中。而且搜索推广场景,带来更有依据、更自动、更高效的搜索推广外,还带来源码级的DSP、ADN框架,投放策略模型,甚至是百度联盟这一覆盖全国95%网络受众的内部平台的展示广告场景,再加上具有可便捷打通自有和第三方数据的数据管理场景,对于数字营销行业企业而言,构建一整套具备智能分析的“云智数”以及底层核心框架的数字营销系统不仅轻松编辑,而且构建时间也将从以往的半年时间缩短至1-2周。

    在技术的驱动下数字营销已经获得成功和认可,但是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大膨胀的现状下,用户的需求已经稀释、被碎片,精准的用户洞察和互动需求需要更为强有力的智能技术驱动。值得兴奋的是,“云智数”为基础的智能营销云普及已经起步,而开放的环境和心态下,未来的营销必将不断创造出新价值,甚至是我们从未想象也不敢想象的新世界。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