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手机直播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近年手机直播这种新兴的社交方式逐渐的大火起来,很多人的手机里面都会装有一款甚至几款直播软件。尤其是在年轻人群当中,斗鱼、熊猫TV、映客等直播平台成了他们展示自己的新舞台。今天笔者将会不同手机使用直播软件时耗电和发热表现这两个维度来对以上三款直播软件进行综合的对比体验,它们三者谁更具优势呢?大家不妨继续往下看。

手机直播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为了避免软件对手机优化不足导致测试的结果不具有代表性,笔者选择了魅族PRO6、小米手机5顶配版、荣耀8和一加手机3这四款手机进行本项测试。所以在测试结束之后,大家同样可以看到这四款手机在运行直播软件时的相关表现。如果大家使用直播软件较多,也可以将本篇文章作为选择手机时候的一个参考哦!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参评的这四款手机的相关硬件参数信息: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四款手机在处理器型号、运行内存上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旗舰手机当中十分具有代表性。其中,一加3和小米5顶配版都使用了2.15GHz的骁龙820处理器,但在运行内存方面,一加3则使用了更大的6GB RAM。荣耀8和魅族PRO6则分别使用了海思和联发科的旗舰级处理器Kirin 950和Helio X25。

    关于三款直播软件,笔者选择了在豌豆荚分别下载它们的最新版本软件。  软件体积上,熊猫TV控制的最好,仅10.1MB;其次是映客,为17MB;而最大的斗鱼直播安装包则达到了35MB,比另外两款加起来都要大。笔者提醒大家:在进行软件下载的时候,请尽量使用WiFi,尤其是斗鱼直播,安装包真的蛮大的。

    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则是三款软件的登录和注册,映客和斗鱼直播都可以直接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快捷登录,也可以选择传统方式注册,用起来十分方便;熊猫TV则仅提供了手机号一种注册方式,而且需要语音验证,虽说信息安全性更高了一些,但是用户实际操作中比以上两位的确麻烦了很多,希望在未来的版本当中能够有所改进。

    本次的测试环境是将四款手机都调节至高性能模式。除此之外还清除掉了其他后台软件的运行,以避免其他软件的干扰。同时,每款软件在四款手机上的运行时间都精确到30分钟。并以每个时间段所得出的数据进行相关统计。

    首先,我们来看下三款直播软件在四部手机上的耗电情况: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在那一部手机上,映客对于手机续航的优化都要更好,而且与另外两款软件相比有着巨大的优势。其次是斗鱼直播,而在续航上表现最差的则是熊猫TV。

    而对于四款电池容量相差不大的手机来说,屏幕最大的一加手机3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无论是在哪款软件上,一加3的续航表现都最为出色。取得了6%/8%/13%的三项非常好的。而荣耀8则以10%/14%/17%的成绩连续三项垫底。

    总结而言,三款软件的耗电优秀程度排名分别为:映客>斗鱼直播>熊猫TV四款手机在运行直播软件时的整体续航表现排名则是:一加3>小米5顶配>魅族PRO6>荣耀8

    接下来则是三款软件在运行时候的发热情况: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映客运行30min时的发热情况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斗鱼直播运行30min时的发热情况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熊猫TV运行30min时的发热情况

    我们用温枪对运行这三款软件后的手机进行了一下温度测试(每款软件运行后都要待手机降到室温再进行下一项测试)。图中红色部分颜色越深,表示温度越高。所以我们能够很直观地看出,映客直播在运行时手机的温度控制方面也是做得最好的。斗鱼直播和熊猫TV则相差不多,熊猫TV的发热量稍微更大一些。

    三款软件的发热控制情况排名:映客>斗鱼直播>熊猫TV(排名越靠前发热控制越好)。其中,映客运行时四款手机最高温度为39.3℃,斗鱼直播42.3℃,熊猫TV43.6℃。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在发热测试中四款手机的表现:

直播软件哪家强?直播软件发热耗电测试

    温度控制上,一加3延续了它在续航上的优秀表现,再次收获了最好的成绩:三项第一;而荣耀8则又获得了三项倒数第一。PRO6在发热控制上较为抢眼,除了映客直播时候的表现,其他两款软件的发热控制都要略好于小米手机5。

    所以,四款手机在运行直播软件时的整体表现排名为:一加3>魅族PRO6>=小米5>荣耀8

结果分析:

    那么,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从手机的处理器、机身材质和屏幕方面考虑似乎得到了一些答案。处理器方面,今年的高通旗舰处理器骁龙820在能效上面表现得十分出色,在实际的测试当中,所以搭载骁龙820处理器的小米手机5和一加3有着很不错的表现是在情理之中的。而一加手机3采用了更为省电的AMOLED显示屏和散热更好的金属机身也使得它更具优势,也是它战胜小米5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

    魅族PRO6虽然没有搭载骁龙820处理器,但是更小的AMOLED显示屏和金属机身同样让它在这两方面较具优势。荣耀8在两项测试当中都取得了最差的成绩比较出乎笔者的意料;但是细想之下虽然Kirin950的能效控制还算不错,但是玻璃机身和LCD屏幕还是拖了它的后腿,同时系统优化也可能是其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而软件方面,映客直播的直播场面较为简单,渲染起来更加容易;画质相较于另两款软件的的超清画质(映客不支持选择画质)也有一定的差距,这是它在两中场景下都表现的更为优秀的主要原因。而斗鱼和熊猫TV之间的差距,则更大的源于软件的优化了。

    结束语笔者希望能够通过这篇文章为用户提供一些除了直播内容之外的选择直播软件的心得,相信在看完本文之后,大家也都对这三款软件在发热和耗电方面有一定的了解了,不知道现在你心里更倾向于哪一款直播软件呢?不妨在下方留言表明你的态度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