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AMD Zen处理器架构详解:单核性能猛增

    在今晚的旧金山会议上,AMD揭开了Zen处理器的面纱——考虑到Zen处理器距离上市依然有段距离,AMD这次公开的信息依然不够全面,主要是介绍Zen处理器的架构特点,并小小地透露了Zen处理器的性能,已经可与Broadwell-E处理器对比同频性能了。

    在这次会议上,AMD CEO苏姿丰还透露了AMD的市场策略,她上任之后也调整了一些公司战略,简单来说AMD的主要目标会放在游戏、沉浸式平台及数据中心三大市场上,这三者分别有150亿、200亿及180亿美元的容量,比死守PC好多了。

    不论哪个市场,AMD的Zen处理器都会是实现市场目标的基石,不论玩游戏、VR/AR还是高性能服务器,Zen处理器都是AMD的关键产品,这点也无需多言了。

    AMD Zen处理器的基本情况

    我们知道,AMD早在2011年推出了模块化架构的“Bulldozer”推土机架构,目前已经升级到了Excavator挖掘机架构,但IPC性能变化不大,而到了Zen架构上,AMD处理器迎来了一个性能跃升——相比Excavator架构,Zen处理器的IPC(每指令周期)性能提升了40%以上,这是我们之前就知道的了。

    与之对应的是能效,AMD目前的FX处理器还在用32nm,APU则是28nm,而Zen处理器则会升级到14nm FinFET工艺,更先进的工艺不仅推动性能增长,更重要的是大幅降低了功耗,Zen处理器在能效上也会有明显进步。

    Zen处理器就是在这样的架构、工艺双重升级下具备了更高的性能、更低的能耗,根据官方所说,Zen处理器主要架构改进如下:

    ·SMT多线程,每个核心可支持2个线程

    ·8MB L3缓存

    ·容量更大、更统一的L2缓存

    ·微操作缓存(Micro-op Cache)

    ·具备2个AES加密单元

    ·高能效FinFET工艺

    此外,从桌面版Summit Ridge处理器开始,包括第七代APU在内,AMD处理器都会统一到AM4插槽,新一代芯片组会支持领先的USB、图形、数据及其他I/O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Zen架构现在已经不是AMD非常先进的架构了,他们还开发了性能更强的Zen+架构,基于Zen架构修改优化。■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