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VR频道 PCPOP首页      /      VR频道     /      新闻    /    正文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聊聊如今的VR一体机

    在VR火了以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其中,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VR一体机产品也开始多了起来,我们现在能叫的出名字的也至少已经有十余款了,莫名其妙的一体机热潮也让我们觉得有些措手不及,而近几个月以来我们也确实有幸体验了不少的VR一体机设备,今天我们便来简单聊聊如今的VR一体机产品的优势和不足。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聊聊如今的VR一体机

    相信之前看过我们VR类文章的大大们一定清楚,我们一直认为一体机VR产品是手机VR产品的翻版,只是将手机去除了通信模块和外壳内置在头显中而已,所以稍后我们也会更多的和手机VR产品去比较,至于PC VR,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所以这里就直接的忽略了。

一体机的优势


更合适的硬件/内容:

    VR一体机产品确实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不然也不会被如此看好,最大的优势当然也是在配件的层面,这里说的配件其实指的是VR的处理、显示、存储等核心硬件。相比手机VR产品,厂商能选择更适合自家VR镜片视场角的屏幕,更好的确定屈光度调节范围,也能对更多显示细节进行调试和确认。在CPU/GPU层面,也能选择更适合VR的芯片,让VR运行起来耗电更少,发热量更低。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不仅是在硬件方面,软件方面也同样如此,厂商了解了自家产品的一些性能表现后,对于软件/游戏方面的筛选也会更全面,不会出现软件闪退,或者软件Bug的问题(上图是我们之前用Moto X运行暴风影音出现的问题),总之一切都是从VR的角度出发,所以相比手机+VR盒子的组合来说体验当然也会更出色。

更优质的工艺: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更优质的工艺其实是我们近期感觉到的,相对手机VR产品而言,由于一体机VR在价格方面会更高昂一些,头显的重量方面也会更重一些,所以相比百元左右的手机VR产品,整体的做工也会更考究,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也会更优秀,比如头带、眼衬、材质用料方面都会得到相应的一些提升。上图中,上面的产品是inphic的一体机,下面的产品是暴风魔镜4的VR盒子,都是各自领域比较亲民的产品,但是眼衬舒适度一眼就能看出来,iphic的眼衬更柔软透气,而暴风魔镜4的则差了一些。

更独立的产品: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这点其实也比较好理解,独立性主要体现在存储这种需要长时间使用的地方,以手机+VR盒子为例,手机当然是我们日常都会使用的东西,而在体验VR的时候,当然也会下载一些VR游戏或者视频,占用一部分的使用空间,而这些VR资源除了比较吃性能以外,对于存储其实也是有一些要求的。而一体机产品本身便自带存储空间,即便这个空间可能只有16GB,但如果只是存储VR内容的话其实还是可以放入很多的,至少不会占用你手机的使用空间。另外除了存储以外,耗电方面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一体机的问题


内容的不足: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内容的不足其实是如今移动VR产品普遍的现象,所以目前不少厂商都是通过2D/3D的资源来进行充数的,可在其中,VR游戏和视频的数量其实占比并不大,而且不少的VR视频内容都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比如不少VR游戏的宣传片和一些产品的广告,对于新闻、热点性东西的把握并没有文字或者普通视频那么及时,我们以目前炒得最热的宝宝离婚事件为例,大家会发现在VR方面,根本没有什么相关类似新闻播报、或者说事儿类节目的露出,哪怕是关于王宝强其它无关视频都没有。不仅是视频,在游戏方面,资源就更显的紧缺,现在大家貌似都在以Cardboard的VR游戏资源为主,自己做游戏的厂商少之又少。

没有更好的交互: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交互方面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在售的大多数产品的交互都是以游戏手柄为主,当然,通过右侧触摸板和凝视操作的头显也不止一家,但是无论哪一个都和沉浸式的体验无关。虽然像Pico Neo、 IDEALENS K2这种产品甚至暴风魔镜5 Plus(手机VR)都有自己其它的交互方式:比如定位控制器和红外手势识别器,但是这些其实都是PPT产品,人家只说不卖。

功能性单一: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这个其实也不用我们解释太多,如果你之前已经购买过一个VR产品,无论是一体机还是PC VR,你会发现你除了一开始好奇玩过几天以后,几乎就会扔到一边了,根本没有什么体验/使用的欲望,这不仅是因位内容更新缓慢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你根本就没有玩VR游戏或者看那些单调VR视频的需求,而除了这些VR貌似就没有什么其它的功能了,所以你现阶段也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玩VR会上瘾,因为基本没有什么可能。

消费者心里的落差:

赢在硬件却输给内容 简谈如今的VR一体机

    消费者心理的落差当然也是一定的,本来以为花了几大千买个VR一体机就能拥有整个虚拟世界了,但是最后发现这货因为上面的诸多原因貌似并没有那么强大的功能,更气人的是你花了比别人将近多了十倍的价格,购买的产品却和一个百元左右的VR盒子+手机所体验的内容是一样的,只不过就是看起来逼格更高一些而已。

总结


    所以最后我们的观点还是和之前一样:VR目前只是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一体机产品绝对会成为VR未来的最终形态,但是现在距离那个时候毕竟太过遥远,内容方面的不完善和高昂的售价让一体机产品根本就不知道卖给谁,它更像是厂商做给甲方老爷看的东西,而并不适合销售或者推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