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教你拍运动健儿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热烈进行中,有些观众亲身去到巴西感受运动的热情,更多的朋友坐在电视机前点燃为中国健儿加油的激情。除了看着电视呐喊助威,我们还有什么办法更进一步地体会奥运精神呢?作为摄影爱好者的小白们,不妨在这个运动着挥汗如雨的夏天,用手中的相机捕捉一幅幅生动的运动画面,让无论是镜头前的运动健将还是镜头后的各位,呈现出全民奥运的火热氛围吧。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对于小白来说,拍摄运动对象可能是想尝试却容易失败的主题之一,由于拍摄对象的移动,根本不像拍摄静物那样不容易拍虚,更别说捕捉到有表现力的精彩瞬间了。还有些小白不愿意尝试拍摄运动对象的原因在于,了解到很多运动摄影师都有着专业机身加上长枪短炮的组合,认为自己既没有专业水平又没有专业器材,就干脆避而远之了。今天我们就来为小白们对症下药,要想用相机实现全民运动也是不难的。

  快门速度  

    如果要通过调整参数来保证拍出一张清晰的运动照片,那么保证较高的快门速度是至关重要的,而所谓的“较高”至少是要快于安全快门速度的。安全快门速度指的是在手持拍摄时能将被摄对象拍摄清楚的一个比较安全的快门速度,这个速度为“1/镜头焦距(秒)”。比如使用焦距为70mm的全幅镜头时,快门速度就应该不低于1/70秒,而拍摄运动对象则至少要比1/70秒要更快,1/100秒、1/200秒、1/500秒都不为过

小白学摄影:单反上的快门优先怎么用

    除了全画幅相机,对于APS-C画幅相机,安全快门的计算就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换算,用实际焦距乘以相应的转换系数,换算成等效焦距后使用。

    不过,使用安全快门也不是绝对“安全”的,但相对而言会大大提高拍摄的成功率。对于小白们来说,如果对于调整快门速度这项参数拿捏不好,可以先从使用快门优先档开始,即Tv(佳能相机)或者S(尼康、索尼相机)档。更多有关快门优先的用法,大家可以参考第五十六期的小白学摄影哦!

小白学摄影:单反上的快门优先怎么用

  连拍  

    精彩的抓拍可遇不可求,但相机的连拍模式可以让你大大提升拍到非常好的运动瞬间的概率。我们在拍摄运动对象时最好将数码单反相机上的拍摄模式调整到连拍模式,在连拍模式下,使用者按下快门按钮,相机就会连续释放快门,从而捕捉到被摄物体的一系列动作,这种提升概率的办法与“女生拍100张自拍总能挑出一张好的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那么如何调成连拍模式呢?在带有切换拨轮的相机机身上,找到S、CL和CH这几个字母同时出现的位置,就是调整拍摄模式的地方了。S代表单张拍摄,CL代表低速连拍,CH代表高速连拍,将拨杆拨至对应位置即可选择需要的拍摄模式了。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没有专用拨杆的相机,一般在机身背面的操作按键中会有一个方向键默认是选择拍摄模式,如果没有还可以通过菜单进行设置。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通过按键选择驱动模式

    连拍对于运动摄影来说算是一个必备的招式,同理一台相机的性能高低也能从它的连拍速度快慢得以体现。拿佳能和尼康专门为奥运推出的优异旗舰单反来说,尼康D5(38480元 点击购买)在对焦锁定状况下连拍速度可达14张/秒,佳能EOS-1D X Mark II(37000元 点击购买)在实时取景下能实现16张/秒的高速连拍。一些旗舰级的微单如索尼A6300(8180元 点击购买)、搭配手柄的富士X-T2,最高连拍速度也能达到11张/秒。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11张/秒连拍GIF图演示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5张/秒连拍GIF图演示

    在APS-C画幅的单反中,中端定位的如尼康7200D(4850元 点击购买)和佳能80D(5858元 点击购买的连拍速度均为7张/秒,入门级别的如尼康D5500(2942元 点击购买)和佳能750D(3566元 点击购买)支持以最高约5幅/秒的速度连拍。由以上可见,不同的相机定位有着相应的连拍速度,对于还没有挑选好相机的小白来说,可以根据对运动物体的拍摄要求来对自己的选购进行参考哟。

  对焦  

    在保证了较高的快门速度和正确的连拍模式后,还有拍不清楚、对焦主体不对等问题,这又该如何是好呢?这时我们可以来看看自己的相机能否选择连续自动对焦模式。小白们按照常理,没有在拍摄运动对象时选择成功率较低的手动对焦模式,已经选好了自动对焦,但要知道自动对焦也大有讲究。

与尼康D7200同行 北京动物园冬日观鸟

对焦点覆盖的区域越大 越能在画面的各个位置实现有效的对焦

    一般来说,自动对焦(AF)包括AF-S、AF-C、AF-A这几种自动对焦模式。AF-S即单次自动对焦,常用于拍摄静止物体,半按快门相机进行一次对焦,对焦即被锁定,此时按下快门拍摄。AF-C即连续自动对焦,常用于拍摄移动物体,半按快门相机进行连续对焦,可以随时释放快门拍摄。AF-A为自动伺服自动对焦,相机自动判断拍摄物体的移动性,选择AF-S还是AF-C模式。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因此在拍摄运动对象时,首先我们最好要选择AF-C、AF-A模式。随后我们还要根据拍摄画面来选择对焦区域,一般来说最好将单点对焦调整为区域或广域对焦,来保证画面中尽可能多的拍摄对象的清晰度。

  创意性  

    以上的快门速度、连拍、对焦都是拍摄技巧,帮助小白们能拍到、拍清楚运动对象,然而一张照片要想有张力、生命力、表现力,可能还需要一些自己的构思与器材或者滤镜效果运用。让你的照片更具创意性,才能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小小地彰显一番自己的与众不同嘛。

    从前期来说,利用不同属性的镜头可以有针对性地拍出不同视觉感受的运动场景: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用长焦镜头让远处的运动细节更近、更细致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用广角镜头拍出具有视觉张力的运动画面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用大光圈实现虚化效果

    而从后期来说,滤镜效果则能补充照片的表现力,当然如果相机自带滤镜效果就连后期都省了: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多重曝光让画面更丰富

小白学摄影:全民奥运来拍运动健儿吧

黑白+颗粒效果为照片渲染故事性

    如果大家有更棒的创意也欢迎来与小编分享,摄影作为一项全民运动、而你又拍着全民运动的主题,那么分享和参与的积极性可也要跟上哟~


    说来这么多拍摄技巧,你是不是也想亲自用相机去感受一下全民运动的活力与氛围呢?除了在这个运动年我们可以借机拍摄一下运动主题的照片,日常生活中也少不了生动活泼的题材能供我们拍摄,比如好动的萌娃(熊孩子)的趣照、上蹿下跳的宠物猫狗的憨态、旋转跳跃的女朋友的倩影。只要你有心用相机去记录,生活中的运动无处不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