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服务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以全信息采集打破身份证管理的“瓶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到银行开户、贷款或办理信用卡时,需要出示身份证表明自己的合法身份,银行则会一一核对证件上的信息和留存客户的身份证复印件;入住酒店时,需要出示身份证,由酒店人员录入电脑并复印证件进行保存……,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实行“实名制”来进行管理。究其原因,身份证具有“唯一性”,是个人身份的象征,所以各行业便都要通过身份证来核对用户身份、搜集用户信息、监测用户信用等等。可以说,身份证的有效管理是关系到整个社会治安环境的重要论题。

制造“瓶颈”:当前身份证管理手段弊端多现
    身份证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了身份证的管理要做到高效、准确和互联互通。也就是说,要以高效率的采集手段获得准确、全面的身份证信息,以电子化的文档管理模式建立完整的数据库,能借助因特网的力量进行信息的共享和互通有无。概括目前身份证信息的采集手段,主要有四种方式:人工录入、复印、普通扫描和相机拍摄。由于这四种方式都不能形成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所以往往导致效率低下、错误率高、信息不能共享等结果。对这四种方式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其中的弊端所在。

    在目前身份证信息的采集中,人工录入是最主要的方法,不仅失误难以避免且难以形成统一、规范的身份证信息数据库,使检查部门在缉查、银贷核查等各个方面因缺乏全面的信息支持而致使进程延缓和低效。尤其在网络的支持下,不法分子高科技作案的情况也呈现出了快速增多的趋势。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计算机技术,使身份证的核查变得高效、身份信息的采集和数据库的建立更准确和完整,便成为了检查部门在各业务系统中首要解决的问题。

    复印,也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最常看到和使用到的证件信息采集方式之一。比如购买手机入网的时候,销售人员会要求察看购买者的身份证并进行复印,保留复印件以形成完整的用户数据库;或是某俱乐部、商场要为顾客办理会员卡时,都需要复印客户的身份证以确认会员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从商家为客户服务的角度来讲,收集客户的身份资料有助于建立完整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并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以复印件的形式收集客户的身份信息时,不仅会因耗时长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成本较高(每个网点都得配备复印机、复印纸张以及耗材的长期供应),更突出的问题在于信息以纸介质形式保存,无法形成电子化文档,也就无法进行信息的检索,更谈不上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了。如果要形成电子文档,就需要再通过人工录入来解决了;但人为失误、复印件不清晰等情况都会造成信息的错误,而且耗时长,这于商家是极为不利的。收集信息的过程本身往往也是让客户感受商家服务的开始,因此,高效、便捷的信息采集手段至关重要。

    另外一种手段是用普通扫描仪(常见如平板扫描仪)来扫描证件。这种方式看似可形成电子化文档,但实质只是以图片格式保存。因为身份证图像是由网纹、激光防伪标识和身份数据信息构成的,有用的数据信息(如文字内容)往往被激光防伪阴影、网格线所覆盖,图像效果很差,使得字符识别软件无法正常进行对数据信息的读取操作,也仍然无法形成有效的数据库,自动录入的效果和效率便大打折扣了。

    用数码相机拍摄证件并导入电脑也是采集证件信息的一种途径,但其采集信息的原理与使用普通扫描仪是一样的,而且购置相机的成本还要更高一些。

打破“瓶颈”:以专用设备实现全信息采集
    现在,在以上证件信息采集手段之外,又诞生了一种全新的应用系统――深圳矽感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各领域应用身份证信息采集的个性化需求,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专用身份证信息采集系统产品“e验通”。

    “e验通”是矽感科技基于世界领先的CIS流动数码影像技术开发生产的身份证专用身份证信息采集系统。该产品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技术处理,形成了软硬结合的一整套证件信息采集和管理技术体系。矽感科技的身份证影像传感器,从硬件处理的角度使产品能够轻松去除身份证激光防伪底纹等多种干扰信息;在软件方面,“e验通”集成了清华紫光文通公司居国际领先水平的TH-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而开发出的实用化识别系统,专门针对身份证管理的需求,可以同时获取影像与文本信息,产品的定位准确、识别率高、适应能力强,能对身份证的信息准确快速地采集,即使对带有各少数民族语言的身份证也能很好的进行识别和信息采集功能,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假证防范和证件过滤作用,

    通过机身识别软件,“e验通”可以在扫描图像的时候轻松滤除身份证的大部分防伪标记,获取并保存效果良好的身份证原始图像,并通过高效识别算法将采集到的身份证各部分信息进行字符切分、识别。信息识别的结果会按姓名、地址、民族、身份证号等项目分别导入到应用系统的数据库中,并将获取的信息按特定程序进行数据管理,形成规范化的数据库,非常便于相关人员进行数据的共享、查询和检索,从而实现真正高效、快速的信息应用和处理能力。如与公安机关的身份证信息数据库相结合,通过比对验证可以辩别人的真实身份,并可以实现网上缉逃。

    矽感科技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汤淼先生认为,在国内身份证信息的采集还主要依赖于人工录入,不仅速度慢而且失误率较高;即使是复印或用普通扫描仪进行证件扫描,保存的也只是纸质文档或以图片形式保存,非常不便于进行信息的管理和查询,所以也就形成了当前身份证管理面临的最大瓶颈。“e验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能以信息的自动采集代替手工录入、以电子化管理代替纸质文档管理方式;证件上的文字信息会通过高效识别算法自动建立电子数据库,非常便于进行快速查询、统计、汇总处理。而且“e验通”在解决了证件信息的自动录入之外,还会将证件上的图像完全清晰地采集下来,保留了身份证原始头像,这样就能帮助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查询、检索和追查。可以说,这种产品的推出,不仅带来了身份证管理领域的一次全新突破,同时也为国内的诚信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e验通”的诞生完全打破了传统采集方式造成的“瓶颈”,可以广泛地在公安部门(旅店管理、网吧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电信、邮政、银行、保险、证券、人事部门(劳动部门、人事部门、民政部门人事管理)、教育(高效报考录取、图书馆借阅人信息管理)及其他需要对人员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管理的行业和部门。该系统的推出可说是为我国身份证管理手段的改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而且,随着移动数据处理和身份证信息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类似产品应当在更多的行业得到推广和普及,共同推进我国信息化管理的进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