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Intel 10nm工艺试产 开发时间提速50%

    Intel的14nm工艺已经用了Broadwell、Skylake两代处理器了,今年还会有Kaby Lake,也是14nm,2017年才会进入10nm节点。但是,2018年又多出一个咖啡湖(Coffee Lake)处理器,竟然还是14nm工艺,实在让人搞不懂Intel在搞什么了。对于10nm工艺,Intel日前表示本季度已经开始试产10nm工艺,2017年上半年量产10nm,这一次Intel把10nm的开发时间压缩了,比14nm工艺提速50%。

Intel 10nm工艺试产 开发时间提速50%

    今年的Kaby Lake处理器使用14nm工艺已经没什么悬念了,它是Skylake架构的优化版,官方表示它会比Skylake有性能提升,但没有明确这些提升都有多少,小编的看法是别有太高期待,小幅升级版的产品而已,Intel的牙膏还没挤完。

    想摆脱牙膏厂的美名,Intel还得等下一代——10nm工艺的Cannonlake处理器,按照最初的规划,Cannonlake今年就该上市了,不过种种延期之后官方的路线图显示会在明年秋季发布。考虑到各种准备时间,10nm工艺的生产工作要早得多。

    根据Intel方面的消息,现在10nm工艺设备已经安装完成了,本季度开始试产,相关费用已经计入财报。预计会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量产10nm工艺,下半年发布10nm产品。

    Intel在14nm工艺上耗费了太多时间,拖累了进度,而在10nm节点上,官方表示其开发时间时间比14nm提速50%。

    2017年进入10nm节点的还会有TSMC及三星,按照他们早前公布的进度,这两家有可能比Intel更早量产10nm,明年上半年就说正式量产了,其中TSMC有可能会用10nm工艺代工苹果A11处理器,还有联发科的X30以及海思的麒麟970(还不确定具体型号),三星10nm工艺也会有高通骁龙830这样的大客户。

    不过10nm工艺被认为是低功耗工艺而非高性能工艺,也有一些半导体公司准备跳过10nm,直接进入7nm工艺,AMD及好基友GlobalFoundries就有这样的打算,前者新一代CPU、GPU还会用14nm工艺,而NVIDIA的下一代Volta架构也还是TSMC的16nm工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