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百度安全携手新疆公安 科技力量打击黑产

    7月28日,百度安全和新疆自治区公安部门达成战略合作,旨在通过科技的力量,更有效打击新疆省内以“伪基站”和“黑广播”为手段,猖獗进行的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同时共同探索在“智能+”时代,如何利用智能技术预防犯罪、清剿黑产、打击不法行为,保一方平安。

百度安全携手新疆公安 科技力量打击黑产

    在合作会议上,新疆公安部门负责人对此次与百度安全的合作充满信心,表示将出重拳,对以技术、网络为基础作案的新型犯罪分子、黑产链条,全力以赴保障新疆安全稳定。

    百度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百度安全已与17个省市区公安单位,网安,刑侦,CID等建立合作关系为公安机关提供伪基站大数据信息技术支持,协助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案件100余起。此次与新疆公安部门合作,将为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等黑产行及其惯用的“伪基站”等非法设备,提供检测及定位等技术支持,同时针对新疆地区互联网用户特点,以移动互联网络为重点,辅助新疆警方推进网络净化,提供监测及提前预警,维护地区稳定。

“伪基站”横行 百度安全进行技术性精准打击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各类针对手机的诈骗电信事件也频繁发生。据百度安全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伪基站短信量达23.2亿条,较2014年的11.9亿条,同比上涨95%,而自2016年以来,更频频爆出手机用户受电信诈骗的事件,又有甚者,遭遇巨额财产损失。尤其是在新疆地区,由于地域广阔以及违法者使用拥有技术含量高的作案工具,并且作案方式隐蔽和多样,这给公安部门打击“伪基站”和“黑广播”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作为国内第一个具备“伪基站”识别能力的手机安全软件,百度手机卫士基于百度安全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和信息云拦截技术,除了能迅速识别用户接收到的短信是否由伪基站发出,还可做到垃圾短信、诈骗短信等的精准拦截,将骚扰和诈骗隔离在用户之外。更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准确识别出伪基站的行动轨迹,通过反向追踪技术实现对伪基站的精准定位,为公安机关追踪犯罪分子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使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据数据统计,宝鸡市公安局自今年三月开展“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以来,宝鸡市公安局借助百度安全提供的伪基站定位识别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能力,20天内成功打掉13个伪基站,查扣非法作案车辆11台,收缴伪基站设备16套6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借助伪基站实施诈骗的案发率下降40%,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的高发势头。

探索高科技犯罪打击模式 构建全息安全生态

    面对高科技犯罪的形式不断变化、手段不断升级,百度安全提出构建全息安全生态,以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的生态体系,为全社会提供可靠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全息安全生态的构建,需要汇集社会多方力量,统筹协作,而与公安部门的全面合作,是百度安全构建全息安全生态的重要一环。

    在全息安全生态中,百度安全将联合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上游厂商、以终端制造企业为代表的下游厂商,及公安部、工信部等国家机构,连接3600行,打通各方沟通壁垒,共享数据信息,依托百度安全多年的安全经验积累及庞大的用户群体,输出百度安全的先进技术。

    目前,百度安全还将于公安部门的合作,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从前期犯罪预警、中期犯罪证据提取、后期犯罪分子形迹追踪进行全新探索。未来,百度安全还将依据此次与新疆公安部门的合作经验,与新疆金融部门合作,向新疆地区推广百度的大数据、搜索、百度外卖等业务,进一步推进新疆用户移动互联网建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