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动态    /    正文

天威耗材:解读3D打印在商业上发展应用

  引文:从1986年出现第一台商用3D打印机,3D打印就是商业界里的高端玩意。高昂的价格和专门的技术需求,令3D打印只能在高增值企业中出现。但随着3D设计及打印技术日渐成熟,近年3D打印机和耗材价格已下调不少,能操作3D设计软件及3D打印的设计工程师也愈来愈多,令中小企亦能引入3D打印技术。企业对3D打印的应用,亦由过去只限于手板制作,扩展至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以及销售过程中。笔者在珠海天威耗材工作多年,不仅亲身经历了品牌从平面打印向3D打印的革命性发展,更见证了3D打印在中国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对于3D打印在商业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也有不少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可以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件产品从最初设计到最终销售,需要经历多少环节?

  产品开发:

  目前企业引入3D打印机的原因,主要还是手板制作。但不少企业已逐渐把3D打印融入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例如在产品设计初期,设计师为了及早了解自己设计概念在现实中是否可行,他们会一边设计、一边打印产品部件,如果发现有问题,他们就立刻修改设计,而不是等到整个产品设计出来了才能修改。

  高校实验室使用天威CoLiDo 3D打印机制作智能机器人

  而且,现在产品设计已经不只是设计团队的事了。企业为了让产品能更好的配合市场需求,它们会要求市场及销售人员提供意见,与设计师及工程师共同研发新产品。3D打印就成为这些部门沟通的桥梁,他们会把设计打印出来,拿在手上一起讨论,让一般不认识3D CAD操作的市场和销售人员,也可以加入产品开发的行列。

  生产过程:

  企业一般使用3D打印协助制作模具。传统模具制作相当费时,成本动辄数万元。3D打印可让企业先制作模具的模型,检查过后才制作正式的模具,避免制模出错而导致浪费。

  3D打印亦可帮助企业直接制作吸塑模。英国一家巧克力生产商,先以3D扫瞄仪取行客户头像数据,然后运用3D打印机打印头像模型,再透过这个3D模型制作吸塑模,用来生产个人化的人像巧克力。整个制作成本不高,过程亦只需约1个小时,但就可以造出个性化的巧克力产品,吸引客户。

  更有不少企业已经使用3D打印机制作最终产品及提供增值服务。目前已经有很多小礼品及饰品公司,利用3D打印机为客户制作少有的小礼品。另外,上海一家殡仪公司与天威CoLiDo 3D打印机合作,透过往生者的照片建立其面部的3D档案,再用3D打印机制作面具,修补往生者遗容,以此慰藉逝者家属,算是3D打印最动人的应用之一。

  殡仪公司使用3D扫瞄及3D打印为遗体制作面具,修复其遗容

  市场及销售推广:

  为了在芸芸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企业在市场和销售推广时,必需好好包装自己的产品,以吸引客户目光。3D打印正好为企业在产品推广的独特性、速度和成本上取得平衡。以参加展览会为例,不少企业都在展览会中展示即将推出的产品模型,但这些为了参展而特别制造的产品模型,不单成本高,制作时间也相当长。3D打印就可以让这些企业直接制作用于展示的产品模型,免除做模等工序,而且可以随时修改产品设计,使产品模型最贴近当下的市场需要。打印一个750px x 30 cm x 45 cm大小,精细度高达0.1mm的模型,一般需要2-3天,就算企业每周参加一场展览会,时间上也足以应付。

  3D打印人像在眼镜、服装等领域等有诸多跨界合作的案例

  此外,不少企业在与天威耗材合作的过程中,都提出使用用3D打印机来制作用来衬托产品的工具或装饰品的创意。下图的眼镜生产商,就运用天威CoLiDo 3D打印机制作1:1头像,以衬托其眼镜产品。跟放在展架上相比,以3D头像衬托的眼镜展示,不但更能吸引客户眼球,亦令客户直接看到眼镜设计与人面的配合度,推动他们购买。

  3D打印为企业带来的优势

  随着愈来愈多成功的3D打印应用案例出现,很多企业已意识到,3D打印已非过去所认为的短暂热潮,而是确确实实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新技术,亦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3D打印为企业带来的优势包括:

  降低成本:

  透过3D打印,企业可以从传统的减材生产方式,逐渐改为增材制造方式,这个生产方式不单减省了不少现有的生产工序,亦减少生产材料的使用,令生产成本整体性下降。企业即使要维持现有的减材生产方式,在3D打印机的协助下,每个工序都能减省成本,亦可减少产品设计和生产上的错误,避免重做所带来的额外成本。

  近年产品设计外泄的情况颇为常见,令企业产品开发计划付之流水,但企业又不得不把首辨及制模工作外判。3D打印技术正好让他们把这些工作放在自己的工场里进行,避免设计外泄所带来的巨大损失。

  让产品更快进入市场:

  现今消费市场瞬息万变,很多产品只有1年或以下的生命周期,“如何令产品更快地投入市场”已成为企业致胜的关键。企业传统的减材生产方式已经相当成熟,已无提升效率的空间。3D打印技术却能颠覆传统生产方式,以增材制造的方法,免去多个在传统减材生产方法中必要的工序,直接建造产品。

  而且,在3D打印的协助下,产品设计师可以透过实际的3D模型,及早发现设计问题和错误,以作修正,避免到了后期才能发现问题及重做。各部门亦可以以该3D模型作为基础进行沟通,减少部门之间的沟道错误,使设计、生产到销售的过程更顺畅。

  提升客户满意度:

  3D打印可降低手板制作成本,企业可制作更多首辨来进行多个测试,减少产品问题,保证客户得到优秀的产品,不但减少售后服务的压力,更增加客户对该企业的信心,从而继续使用企业的产品。

  企业亦可利用3D打印技术,先向客户提供3D模型,让客户具体地了解过后,才正式确认定单。由于能接触实物,客户对该企业及产品的信心,比只能提供示意图的企业来得要高。

  3D打印的发展 – 更快、更多材料选择

  目前最普及的3D打印技术,是使用塑胶为打印材料的熔融沉积成型(FDM)技术,但市面上产品的五花百门,不会只用塑胶这一种材料,金属是最广为使用的产品材质之一。现在金属3D打印机的价格仍然很高, 其打印品的后处理过程亦较FDM技术繁复,中小企难以引入。因此,让金属3D打印普及化是目前3D打印行业最重视的发展方向。除了金属以外,陶瓷、碳化纤维、矽胶等,亦是天威耗材及其他业内3D打印商致力开发的3D打印材料。

  3D打印陶瓷艺术作品(设计公司:Xuberance 极致盛放)

  3D打印另一个发展焦点是打印速度。虽然目前的3D打印技术已令企业节省大量成本及时间,但不少企业希望3D打印能进一步提升打印速度,让企业更快地制作首辨、销售工具以至最终产品。响应市场的需求,天威CoLiDo3D打印的研发团队,也开始在行业内率先着力于攻克3D打印速度提升的难题,独特的“草稿模式”可以在短短数十分钟内完成打印,加快生产及销售流程。

  结语

  数年前开始的3D打印热潮,为世界带来惊喜连连,亦让企业对3D打印有无限的憧憬。经过这几年的消化和沉淀,企业已愈来愈了解3D打印,并着手把这个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技术,融入自己的业务中,以提升设计、生产及销售效率,增加竞争力。过去几年,是3D打印概念起飞的日子;未来几年,却是3D打印技术落地的时候 – 确实地进入每一个企业里面,成为企业的必要技术。

  图|文:天威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黄柏坚

  相关阅读

  关于天威耗材:

  天威耗材是全球优异超过30年的通用打印耗材品牌.目前拥有3D打印机、芯片、数码打印、激光硒鼓、复印机粉盒、墨盒、色带、碳粉、墨水等9大类过万款产品,经销商覆盖国内,产品远销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有品牌“天威”、“Print-Rite”享誉国际;CoLiDo 3D打印机家族产品组合矩阵格局初现,长期居于淘宝天猫综合搜索排名首列,对应的3D材料也实现了全面升级。

  前瞻性说明:

  此新闻稿包含天威耗材关于发展3D打印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假定和预测。诸多已知和未知风险、不确定性和其他因素都可导致当前估计和将来实际的发展和运作等方面的实质性差别。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