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杂谈]营业执照约束网店经营靠谱吗?

    泡泡网资讯频道7月4日,为了约束电子商务行为,北京市出台了有关电子商务的监管意见,自8月1日起,凡是网上开店必须申请营业执照,非经营类网店除外。

    便捷是人们选择在网上开店的初衷之一,办理经营执照意见的出台,将为网络商店的头上带上一顶“金箍”。提供网站平台的互联网公司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监管网店是否具备营业执照,这为网站增加压力。正如视频分享网站为了“牌照”而不惜动用大半个公司的人员,对网友上传的视频做出审核,B2C平台的提供者,也要花些精力应对营业执照带来的“危机”。

    另一方面,对开网店的人来说,网上售出商品所带来的收益,不论是纳税意识淡漠,还是有意避税,总之,自觉履行纳税义务的人为数很少。但办理营业执照后的网店,纳税行为将不容再忽视。不过,个人上网出售、置换自己的物品等非盈利行为将不被纳入监管之列,这是监管意见相对人性化的体现。

    监管界限以是否属盈利行为而划分,网站如何认定这种行为?电子商务的“大佬”淘宝、易趣认为执行有难度,却还是默认执行。监管限制了地域,因为是北京市提出的,所以对其他省市没有效力,可是,网络恰恰是模糊了地域的限制;另外,监管目的应该与纳税有关,但要区分是否盈利,目前做法是让电子商务平台去评断,这种评判似乎也没什么依据,看似并不可靠。但是,根据监察意见如果网络平台出现无照商家,平台将受到处罚。这是对网络平台的一种禁锢,为了不受罚,电子商务平台会加强监督,网络的自由环境将受到约束。用一纸营业执照限制地域,约束网络环境,真的靠谱吗?

    相关链接:

    网店须办执照 淘宝易趣称执行有难度

    北京网上开店8月起必须办理营业执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