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动态    /    正文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时隔4年经典回归的《寒战2》上映3天票房就突破了3亿,电影中强大的明星阵容、张力十足的画面、不俗的视觉效果都受到了一致好评。在影片中,郭富城饰演的警队一哥刘杰辉为了确定内鬼身份,向内鬼透露了虚假消息说有一支小队在某水库进行任务,内鬼受骗派出了匪徒前往该水库试图杀掉警察,警察从而锁定了匪徒的行踪,然后通过操控一架无人机跟踪了匪徒的车队,找到了匪徒窝藏的大本营,然后飞虎队出动一举歼灭了匪徒。作为一部警匪片,除了常规的斗智斗勇、追车、枪战情节外,这架航拍无人机的出镜,为电影加入了当下流行的高科技元素。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寒战2》航拍镜头

  l 无人机闯入影视需求

  在电影中,航拍镜头不仅可以拍摄空镜来交待故事发生环境,还能从高空拍摄人物、车辆来表现故事情节,为导演提供一个斯坦尼康、摇臂都无法实现的俯瞰机位。相对于此前成本高昂、空间限制高、危险性大的租用直升机拍摄,航拍无人机凭借成本低、灵活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在影视行业中得到运用,且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发展,航拍无人机在安全性能和画质上都能满足专业影视拍摄的要求。例如不少专业团队会使用大疆S1000无人机机架挂载相机进行航拍拍摄。

  除了参与拍摄,“无人机”本身也不时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出镜,而且有从使用虚拟的电脑CG模型到实体飞机的趋势,这也说明,现在的无人机已经越来越贴近人类想象中的样子。《寒战2》中出镜的这架无人机型号为大疆Inspire 1“悟”,它此前在许多综艺节目中也有出镜。

  图

  《寒战2》航拍团队与飞虎队合照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大疆 Inspire 1 Pro “悟”

  l 影视拍摄追求效率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DJI S1000+专业航拍飞行器

  在一体机出现以前,专业影视团队在电影、广告的拍摄中使用的无人机多为组装型。这类机型通常的特点是飞行时间段、便携性差、使用难度大、维护成本高等,以常用的DJI S1000+为例,要能够熟练的组装和拍摄的话,需要非常丰富的调试和操控经验,而且由于飞行时间只有10-15分钟,电池充放电也是一个影响效率的因素,另外动辄7-10公斤体的起飞重量意味着它在飞行中万一出现意外,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虽然S1000+等组装航拍无人机可根据拍摄需要搭配GH4等高画质相机,但在实际拍摄中它的体积使运输上难度较大,起飞前需做的准备步骤也更长。

  以DJI Inspire 1 Pro为代表的一体机,彻底改变航拍无人机机在专业影视航拍中的使用效率。整机硬件集成一体化、软件参数APP设置的设计理念彻底解决传统专业航拍无人机体积重量大、便携性差、飞行时间短等问题,对影视航拍团队来说不仅是工作效率的提高,也降低了整机购买成本,逐渐被广泛使用。《寒战2》的航拍组到达拍摄地两分钟就能组装起飞,这点在视时间如生命的剧组中非常有优势,哪怕刚转场到新场地,在演员还没来得及就位时,机器就已经做好起飞准备,只等导演喊一句“航拍组”了。

  另外根据现场环境的参数快速设置也是非常重要。DJI S1000+等飞机参数要用电脑或者APP来分别进行飞控、图传参数的设置,而且航拍使用的相机参数设置也必须在起飞前完成,起飞后一旦要调整光圈、快门速度等参数,就得在降落后手动进行设置,这往往会耽误拍摄时机。因此一体机设计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软件数据传输垂直化,Inspire 1 Pro所使用的DJI GO应该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有参数都可以在APP中随时进行调节,例如飞机在片场起飞后,如果摄影指导希望减一档光圈,十秒内便能在APP完成设置。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悟配套使用的APP

  在《寒战2》中,飞机摄像头拍到的画面直接放到大屏幕上,重案组通过屏幕实时看到APP上的界面,从而监控被跟踪歹徒的去向。在实际中这也是可以的,不单这样,在电影拍摄中,导演多不会一直在拍摄者身边,使用“悟”时只要准备一台多的遥控器和平板,导演就可以通过APP方便的看到航拍拍摄画面,来提出意见和掌控现场局面。

  在电影的拍摄中,出境的“悟”体积小和机动性强的优点得以凸显,哪怕在狭窄的街道悟也能完成飞行,一体化集成设计从硬件上也缩小了整机的尺寸,如今无人机在影视中被越来越多的取代摇臂的作用。

  专业航拍无人机一体化设计的发展趋势还得益于相机画质的提高,DJI Inspire 1 Pro搭载的相机具备4/3的感光元件,再加上具备视频RAW无损格式,给后期更大空间,因而可替代传统的GH4等专业相机。

  l 下一代专业航拍无人机趋势

  无人机用于影视航拍的趋势已定,但当前专业航拍一体机在其续航时间、相机画质等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智能化程度还非常低,如果要完全替代传统组装航拍机的话,还需要很大的技术提升。例如以当前“悟”的夜景拍摄画质,高感下的噪点控制远远无法与Sony A7S2等专业相机相比,续航时间也比较有限,为了拍摄需准备多块备用电池。这些会一定程度影响拍摄。

  下一代专业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可以从当前需求出发。一体化设计毫无悬念,对于航拍影视团队,出行便携是第一步。除了飞行器,还需要准备额外电池、工具等许多配件,航拍设备的便携程度对于航班出行来说是非常在意的。

从《寒战2》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发展趋势

  而细分到产设计,我认为至少从飞行安全、影像系统、飞行效率以及智能化等纬度考虑。对飞行安全来说,整机重量下降、传感器冗余设计、图传抗干扰能力提升等都必不可少;依靠GPS定位的悬停技术往往由于飞行环境的干扰而不可靠,因此依靠视觉、雷达等环境传感器实现定位悬停将会是重要方向。

  影像系统画质的提升还是依赖光学传感器的尺寸,Inspire 1 Pro所配备的4/3相机系统也被广泛接受,另外一个是针对拍摄场景需要镜头更换,甚至支持变焦镜头,而这里对云台系统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当前专业航拍一体机的续航时间约15分钟,理论上对于经验丰富的操作团队来说绰绰有余,但提升动力系统的效率,增加续航时间对于更换不同影像系统以及减少所需电池数量来说有直接效果。

  说到智能化,不得不提大疆最新发布的Phantom 4,这款具备机器视觉的消费级航拍机,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的避障功能直接提升飞行安全,尽管专业航拍团队的操控经验丰富,但飞行的场景环境更加复杂,纯靠经验和目测观察的飞行往往导致失误,使得飞行器碰撞坠机,因此环境感知能力将会是下一代专业航拍无人机的重要趋势。

  一叶知秋,航拍无人机通过《寒战2》再次火爆,我们从产品的角度出发设想未来趋势,随着专业航拍一体机所需及时的快速发展,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无人机出现在电影荧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