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早前AMD身陷“PCI-E取电门”事件中,因为有数据显示他们最新推出的Radeon RX 480显卡在供电设计上有问题,从PCI-E插槽获得的供电超过了PCI-SIG组织的安全标准。很快AMD对这个事件进行了回应,表示他们的产品是符合标准的,玩家只需要更新驱动就可以解决RX 480上出现的供电问题。现在AMD已经发布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那么这个驱动是否真的如AMD所说有修正RX 480显卡的供电问题呢?我们对此进行了快速的测试。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我们的显卡功耗测试仪

    早前我们的功耗测试都是以检测整机功耗为主,甚少针对单一硬件进行测试。这次RX 480的“PCI-E取电门”事件发生后,我们也马上投入了专门的显卡功耗仪进行测试。这套功耗仪可以同时获取显卡的PCI-E插槽以及外接供电接口的供电情况,单独测试显卡的功耗。测试平台基于超频至4.0GHz的Core i7-6700K处理器打造,配置有DDR4-3200 4GB*2内存和海韵Platinum 1200W电源,使用的是公版RX 480显卡,测试项目选用的是3DMark Fire Strike。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首先我们在旧版驱动即Crimson Edition 16.6.2驱动下进行测试,单独以循环模式运行3DMark Fire Strike的综合测试。根据我们的显卡功耗仪显示,此时的RX 480显卡从PCI-E插槽上获得 12V供电功率在92W左右,从外接的6pin供电接口获得的 12V供电功率表则在96W左右,整卡功耗接近192W,大大超出了RX 480显卡的TDP设定,其中PCI-E插槽的 12V供电部分超出标准接近40%,算是严重超标了。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而换用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之后,在同等环境下进行测试,RX 480显卡的功耗表现有了很明显的改善,PCI-E插槽的 12V供电功率下降至70W左右,外接供电接口的 12V供电功率则下降至85W左右,整卡功耗在160W左右,虽然还是高于150W的TDP设定,但相比老驱动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

    而使用Crimson Edition 16.6.2驱动的时候相比,使用新驱动的RX 480显卡在满载频率上是有所下调的,使用老驱动时其核心频率一直维持在1266MHz,而在换用新驱动后,其满载核心频率则维持在1183MHz左右,核心的满载温度也得以从85摄氏度下降至82摄氏度。因此除了新驱动的代码优化外,满载核心频率的下调也是RX 480显卡得以降低功耗的主要原因。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中有一个Compatibility Mode即兼容模式,默认是关闭的,AMD表示开启这个模式可以进一步降低RX 480显卡的功耗。我们对此也进行了尝试,结果证明确实是有效的。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在开启Compatibility Mode之后,RX 480显卡的整卡功耗进一步下降至148W左右,其中PCI-E插槽的 12V供电功率在65W左右,外接供电接口的 12V供电功率则在78W左右,满载核心频率也是进一步降低,基本徘徊在1167MHz左右。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我们整理了一下RX 480显卡在两款驱动下对应的功耗表现,可以看出新驱动确实有效地降低了RX 480显卡的功耗,同时也带来了整机功耗上的下降,RX 480的供电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新驱动有给RX 480带来性能变化吗?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新驱动下RX 480的总分为10430分,图形得分为12262分

    最后我们来看看新旧驱动对RX 480显卡的性能有什么影响。这次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更多地是修正RX 480显卡在供电上的问题,性能提升的话官方宣称是3%左右,从幅度上来说并不算特别高。这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做了3DMark Fire Strike的成绩对比,仅以这个成绩来看,同样是默认设置下,使用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的RX 480则得分上确实略高于使用旧驱动时的成绩(总分10302,图形得分12046分,可参考我们的首发评测),但幅度不大,基本上是同一个水平。

AMD全新驱动测试 RX 480要惊天逆转!

兼容模式下显卡性能有所下降

    不过开启Compatibility Mode之后,RX 480显卡会有轻微的性能降幅,3DMark Fire Strike得分仅为9977分,图形得分11655为,两项得分相比默认模式均有5%左右的下降,这个幅度并不是很大,对日常使用并不会构成影响。

    总结:

    从我们的快速测试可以看出,Crimson Edition 16.7.1驱动确实可以较好地解决RX 480显卡的供电问题,对于已经用上RX 480显卡的玩家来说是值得升级且推荐升级的,而对于有意购入RX 480显卡却又因为供电事件而选择观望的玩家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碗定心茶,现在可以安心购买自己喜欢的显卡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