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服务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e验通”,引发身份证管理领域的新

身份证作为居民身份的象征,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证明文件;同时因为身份证具有唯一性,也为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越来越多地行业都开始要求进行身份证登记,以便在合法性、安全性、准确性等方面有更好的保障,比如在公安、海关、银行实名制、股票开户、保险、酒店登记等领域都已开始实施实行制和身份证登记管理。

尤其对于肩负检查、监管职能的机场、海关、边检、交通和公安等部门来说,进行身份的核查更是尤为重要:在机场、海关、边境、对身份证的例行检查,是公安机关缉捕罪犯、阻止犯罪、进行资格审查的重要手段;旅客住宿进行身份证登记,可使公安部门通过身份证信息,获得负案在逃人员、犯罪嫌疑人员的去向,从而达到抓获罪犯、侦破案件的目的;另外还有户籍管理也需要进行身份证登记等等方面。可以看出,检查部门正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处理和管理大量证件的压力。

传统的身份证管理面临两大难题
但在传统的身份验证工作中,身份证信息的真伪只能完全依赖检查人员的一双眼睛。这样,就为证件的核查和管理带来两大难题:
首先,辨别身份证的真伪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随着防伪技术的发展,证件的制假技术也在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仅凭肉眼已经很难完全分辨出身份证的真伪了。虽然在我们的公安战线上有一些检查人员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这样的人群在我国庞大的公安、边检等队伍中仍然仅仅是极少数;而且这种识别方式依然避免不了判断的失误。

再者,身份证的信息无法采集。这也是目前检查人员在证件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因特网的发展已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信息的沟通也更为快捷,这就使信息共享成为检查部门最迫切的需求。但在目前身份证信息的采集中,人工录入依然是最主要的方法,不仅失误难以避免且难以形成统一、规范的身份证信息数据库,使检查部门在缉查、银贷核查等各个方面因缺乏全面的信息支持而致使进程延缓和低效。尤其在网络的支持下,不法分子高科技作案的情况也呈现出了快速增多的趋势。

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计算机技术,使身份证的核查变得高效、身份信息的采集和数据库的建立更准确和完整,是检查部门在各业务系统中首要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被应用到身份证的识别中。但目前普遍采用的OCR技术在身份证的识别中依然面临着几大难题:

首先是身份证的图像背景复杂所致。身份证是由网纹、激光防伪标识再加有用的数据信息构成的,而一般的扫描仪扫描出来的图像文件效果很差,激光防伪阴影网格线及各种版面噪声与有用信息混合在一起,无法将有用信息单独收集。其次,身份证上的激光防伪标志和打印数据千差万别,字体多种多样,也致使识别信息极不稳定。另外,身份证上的汉字非常多,属于多字体大字符集识别,且图像质量也有偏差,对识别效果都有很大影响。

身份证管理领域有了新突破
为杜绝身份证的伪造,目前我国身份证大部分都使用了防伪标记,普通的扫描和信息采集技术很难将这些防伪标记滤除,而显然这些标记会影响到对身份证原有信息的识别。由于身份证的图像背景复杂,有激光防伪阴影网格线及各种版面噪声存在,而激光防伪标志和打印条件的千差万别又致使识别信息极不稳定,为信息的采集和归档带来很大困难。这也使得身份证的信息采集和管理成为我国在新世纪面临的重要课题,也为在这一领域中应用的产品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深圳矽感科技有限公司就紧紧抓住了这一市场契机,针对身份证识别技术在各领域应用的个性化需求,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专用的身份证信息采集系统产品-“e验通”。

“e验通”便携式扫描仪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该产品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技术处理,形成了软硬结合的一整套证件信息采集和管理技术体系。在硬件方面,矽感科技在国内率先开发并生产了专用的身份证影像传感器,从硬件处理的角度使产品能够轻松去除身份证激光防伪底纹等多种干扰信息;在软件方面,“e验通”集成了清华紫光文通公司居国际领先水平的TH-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而开发出的实用化识别系统,专门针对身份证管理的需求,可以同时获取影像与文本信息,产品的定位准确、识别率高、适应能力强,能对身份证的信息准确快速地采集,即使对带有各少数民族语言的身份证也能很好的进行识别和信息采集功能,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假证防范和证件过滤作用,

通过机身识别软件,“e验通”就可以在扫描图像的时候轻松的滤除身份证的大部分防伪标记,获取并保存效果良好的身份证原始图像。更为重要的是,通过“e验通”身份证专用扫描仪获取原件图像后,该产品还能通过高效识别算法将身份证各部分分别识别进行信息采集,进行字符切分、识别,将识别结果按姓名、地址、民族、身份证号等项目分别导入到应用系统的数据库中,并将获取的信息按特定程序进行数据管理,形成规范化的数据库,非常便于公安等部门人员进行数据的共享、查询和检索,从而帮助检查部门真正具有高效、快速的信息应用和处理能力。如可以与公安机关的身份证信息数据库相结合,通过比对验证可以辩别身份证的真伪,也可以实现网上缉逃。

“e验通”的应用方案
“e验通”是矽感科技基于国际领先的TH-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开发出的产品,也是在目前国内身份证信息采集和管理领域中取得的重大突破,为身份证识别和信息采集技术应用的普及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在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矽感科技拥有了多方面的创新技术与应用优势。不仅通过CIS接触式影像传感器的应用极大地缩短了扫描时间(单张身份证的处理时间仅为4秒),在使用上还有轻巧便携、设USB驱动、无需外接电源、无光线要求的优势;而且随机附赠的SDK开发包也使产品更具有了扩展性与系统性。

使用“e验通”进行身份证信息采集的过程如图所示:


身份证信息采集及管理过程

“e验通”专用扫描仪是对扫描仪硬件部分进行了特殊处理,使扫描的身份证图像可以有效的除底纹及防伪信息。使用普通扫描仪与使用“e验通”扫描效果对比如图所示:

由于该系统采用了开放式接口,可以与其他的业务应用系统相结合,如酒店管理系统、公安管理系统、海关出入境等等,都能完善其各自的身份证业务系统,帮助完成数据的管理和处理工作。解决方案如图所示:

目前,“e验通”凭借着强大的功能和便捷的操作已经广泛应用于机场、海关、边检、交通、旅游和公安等部门的身份证管理系统中。而随着移动数据处理和身份证信息管理部门需求的不断增长,类似“e验通”这样的专用便携式扫描仪产品还需要在更多的机场、海关、公安等部门、更多的行业领域进行普及。毕竟,追求证件信息核查和采集的有效性与高效性,已经是目前各检查部门刻不容缓要解决的问题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