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07移动GPS风光无限产业链初具雏形

    GPS手机和PND产品盈利水平非常好的,导航地图软件门槛较高
    作为新兴的产业,中国GPS产业整体表现出良好的盈利性,吸引了国内外大量企业进入市场。但产业的各个环节盈利水平各不相同,芯片厂商的利润率较高,由于规模效应和盗版等问题,加上进入门槛较高,对资金要求也不菲,上游导航地图软件目前的盈利水平很难估计。PND和GPS手机作为终端层面,由于竞争比较激烈,其中PND的盈利水平要低于GPS手机。

图1  中国GPS产业各环节盈利水平

{imageTitle}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2007年有148.1万台移动GPS销售,便携式GPS市场占比提升趋势明显
从中国GPS市场的销售来看,包含前装GPS与便携式GPS(PND和GPS手机)。中国前装GPS产品,在2007年达到59.5万台,从2004年到2007年的产品结构变化趋势来看,前装GPS从2004年的16%,上升到2006年的46%,到了2007年,随着PND和GPS手机的迅速增长,前装GPS市场份额随之下降到29%;而便携式GPS产品从2004年的84%下降到2006年的54%,到了2007年又回升到71%;这其中GPS手机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增长的势头,销售量从2006年的10.5万台增长到2007年的52.1万台,增长最为迅速,2007年的市场占比也增加到25%。

    赛迪顾问预计,到2012年,前装GPS产品市场的比重将会稳定在4%左右,而便携式GPS产品的市场比重将会增长到96%,其中GPS手机市场占比最高,达到75%。

图2   2004-2012年中国GPS产品结构变化发展趋势
 {imageTitle}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GPS产业链处于竞争不一的成长期,未来产业价值流动将向内容靠拢
目前,中国GPS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建设不足,核心技术及元器件主要集中在国外企业,本地化程度不够,处于上游的地图数据供应商目前的利润还不高,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产业配套政策的出台,中国GPS产业配套环境将会有极大的改善。

 表1  GPS产业链结构及竞争状况

{imageTitle}

    产品 竞争状况 主要厂商
上游 GPS晶片 高度集中 SiRF、Global Locate、U-blox等具有领导地位
天线 集中 Sarantel等
中游 GPS接收器 竞争激烈 中国台湾厂商为主:鼎天、长天、丽台、环天等
GPS模组 竞争激烈 中国台湾厂商为主:鼎天、长天、丽台、环天等
中下游 OEM/ODM厂商 竞争激烈 英华达、广达、神达、Garmin、A-Max等
下游 PND 竞争激烈 TomTom、Garmin、Mio、新科、E路航、神行者等
GPS手机 竞争激烈 诺基亚、Mio、多普达、中兴、夏新、酷派等
系统作业软件 导航地图 集中 Zenrin、Navteq、TeleAtlas、凯立德、道道通、灵图、城际通、高德、四维图新等
 导航软件 集中 Route 66、Gate5 AG、导世通、凯立德等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01

    在中国GPS产业的成长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不够完备,然而,正是因为产业处于成长期,芯片和地图数据成为产业的核心环节。因此,目前产业链的价值和利润主要集中在芯片供应商这个环节,随着GPS产业进程的推进、3G应用环境的开放和发展,各种产业配套设施和应用环境逐步完成,内容作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其重要性更加突出,在线服务和其他内容增值服务将会逐渐提升在产业链中的价值。届时,决定内容服务的各个环节将决定产业链的价值流动,这其中包括导航地图软件厂商、运营商、在线服务提供商等。

    细分化发展和功能应用创新,将成为未来GPS发展的主要趋势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GPS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更多个性化,满足不同平台的定制性GPS产品将会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比如,专门为手机平台定制的,更能体现手机功能优势的移动导航系统;再比如针对女性、商务人士等不同人群的特殊系统,并以此促进多个硬件平台的功能性细分。

    在产品功能细分的同时,随着3C融合的加快,GPS和其他产品的融合也逐渐成为趋势。2007年10月,深圳同洲电子推出的国内首款同洲向导神CPND—4302S,该产品集GPS导航与移动数字电视接收两大功能于一身,为高端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的体验方式。

    赛迪顾问认为,GPS和MP3、MP4、游戏机等终端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快。这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的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一、多功能便携产品的应用,包括导航功能、多媒体功能等方面的创新;二、移动电视在GPS上的应用;三、无线可视倒车在GPS上的应用;四、UMPC+GPS系统,未来,UMPC+GPS可以看作是便携式GPS发展的一个方向,它能迎合部分高端消费人群的需要;五、 GPS与智能交通系统的结合,则能把导航从静态一跃提升到动态的水准,破解现有GPS导航总是滞后于国内交通发展速度的难题。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即将开通,在这些产品上只要加上支持相应频段的接收模块,就能享受这种服务。

    各方力量都应成为GPS应用推动的主导方
    从以GPS技术为平台的GPS导航产业链发展阶段来看,目前已经由最初的以军用为主开始转向以民用市场应用为主,特别是消费级应用市场的增长更为喜人。芯片厂商和技术研发厂商逐步退到幕后,而手机厂商、PND厂商、导航地图软件厂商、以及运营商都开始来到幕前,承担了吸引用户和产品推广的重任。各个厂商在产业链中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手机厂商相对于其他厂商而言,在消费者中具有更高的品牌影响力;而导航地图软件厂商通过对正版市场的宣传,通过提供丰富准确的地图信息和丰富的POI,也迅速在用户市场形成了各自的消费群体;PND厂商也凭借着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和丰富的产品选择、品牌选择,在广阔的渠道中,逐渐让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于运营商而言,随着各运营商不断对GPS应用的试水、位置服务、在线服务等各种增值内容的开发,显然它们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主导力量。可见,在未来的GPS产业中,产业链的各环节可以结合自身的市场特点及在产业链的特色地位,来推广应该GPS,并逐渐让消费者信服和接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