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创造十亿硬盘奇迹!追寻希捷29年历程

    2000年,希捷是业界最先一批推出的7200转IDE硬盘,不过依旧采用MR磁头,造成发热量高、噪音大而其性能并不比同期其他厂家推出的5400转硬盘高多少,所以市场表现并不是很好。而当时的迈拓在成功昆腾硬盘后可谓春风得意,但希捷并没有气馁,继续坚持以技术为本的理念。

● 希捷走出困境再次发力

    2000年2月23日,希捷发布了转速高达15000RPM的Cheetah X15系列硬盘,其平均寻道时间只有3.9ms,这可算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硬盘。同时它也是到目前为止转速最高的硬盘,其性能相当于阅读一整部Shakespeare只花0.15秒。

{imageTitle}

    此系列产品的内部数据传输率高达48MB/s,数据缓存为4~16MB,支持Ultra160/m SCSI及Fibre Channel(光纤通道) ,这将硬盘外部数据传输率提高到了160MB~200MB/s。总得来说,希捷的此款("捷豹")Cheetah X15系列将硬盘的性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 7200.4的出现巩固希捷铺好霸主地位

    2001年,可以说是IDE硬盘是创新的一年,容量达到单碟40GB就不说了,其他还包括了接口、突破容量限制与新的存储介质。同时也可以说是希捷的咸鱼翻身之年,因为希捷发布了业界最早达到7200RPM,采用了40GB单碟容量——Barracuda ATA IV(酷鱼四)硬盘,它缓存容量为2MB,平均寻道时间: 8.9ms,采用ATA100。

{imageTitle}

    正是这一系列产品采用了Seagate独有的FDB液态轴承马达,工作噪音非常小,时至今日仍然是最安静的硬盘之一。也正是Barracuda IV的出现,逐步确立了Seagate在硬盘业界的领袖地位。 

{imageTitle}

    同年,希捷还推出了第一款外置存储解决方案。

● SATA接口开始侵入硬盘领域

    2003年,Seagate率先推出了Barracuda 7200.7系列产品。这一系列产品采用原生SATA控制芯片,结束了桥接SATA硬盘的历史。Barracuda 7200.7系列产品提供了最高容量高达200GB的硬盘,只用了2片单碟容量为100GB的碟片组成。而且希捷拥有足够的实力和丰富的技术优势,因此他们对硬盘工作噪音也很有办法,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从这一系列硬盘开始,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开始支持SATA特有的技术—NCQ(原生命令队列)。对于在需要处理的任务比较繁重的应用中,比如高性能工作站、网络服务器、多媒体服务器和编辑工作站中,NCQ可以带来更高的性能。当然,在日常的应用中,比如系统启动到文件拷贝,NCQ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 关于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原生命令队列)

     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原生命令队列)是被设计用于改进在日益增加的负荷情况下硬盘的性能和稳定性的技术。当用户的应用程序发送多条指令到用户的硬盘,NCQ硬盘可以优化完成这些指令的顺序,从而降低机械负荷达到提升性能的目的。NCQ可以在所有的支持SATA NCQ的系统中工作,比如桌面PC、工作站、数字媒体服务器、入门级服务器、高性能PC和笔记本系统。而且100%向后兼容非NCQ硬盘。NCQ允许设备重新排列命令,来进行更有效的数据传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