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动态    /    正文

TEDxCEIBS:无人机创业的梦与路

  摘要:随着无人机行业的风生水起,无人机开始在各个应用领域“展翅翱翔”,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纷纷涌入。有人说资本的涌入造成了现在无人机市场泡沫化的发展,很多厂家更专注于造势,而忽略了产品的研发、生产,只有极少数的无人机企业才能做到专注于产品本身。在中欧与TED合力举办的TEDxCEIBS主题演讲上,主办方特意邀请到了专注无人机产品研发的臻迪创始人兼CEO郑卫锋,让我们一起聆听郑卫锋是如何把幻想中的“铁鸟”变成真正可以飞行的一群铁鸟,又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观看视频请点击: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xMDIxNzY4NA==.html

TEDxCEIBS:无人机创业的梦与路

  近日,臻迪创始人兼CEO郑卫锋受邀来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字塔,参与了中欧与TED合力举办的TEDxCEIBS主题演讲。同台的演讲者还包括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晨军、HTC中国总经理汪丛青、著名导演、监制、编辑唐季礼等人。

  在演讲现场,郑卫锋以《路:从铁鸟到飞行机器人》为主题,与台下的观众分享了臻迪在无人机领域的创业之路,以及一路走来的那些坚持和梦想。

TEDxCEIBS:无人机创业的梦与路

  与“铁鸟”结缘:臻迪的铁鸟寻访之路

  郑卫锋从2009年开始创业,成立了臻迪公司(PowerVision)。公司成立之初,主营业务涵盖两大方向,一是电力服务,主要包括智能电网可视化及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二是计算机图形,主要面向高端装备业提供虚拟仿真可视化解决方案。在7年时间里,臻迪始终本着“创新、学习、执行”的企业文化,以“创造一项改变世界的业务“为愿景,先后经历了四次变革,在机器视觉业务的不断演进过程中,实现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全场景应用。从地面到天空,臻迪结合客户“换个视角看世界”的需求,并且提出“无人机是会飞的智能机器人”的深度思考,最终涉足并进入无人机行业。自此,臻迪和郑卫锋开启了追逐无人机这只飞在天上的“铁鸟”的道路。

  在开启无人机这个”铁鸟“的事业之初,要如何与别人差异化?如何找到行业最好的团队?

  郑卫锋在演讲中提及,他花费了几年的时间做同一件事,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顶尖的技术团队。从加拿大到澳大利亚,从美国到德国,他拜访了无数家无人机相关的团队,最终,臻迪形成了横跨全球6个国家的全球研发体系,除了工业级和消费级的无人机业务外,其研发方向更是涵盖了无人机编队飞行、多用途消费级机器人等等。

TEDxCEIBS:无人机创业的梦与路

  铁鸟的下一步:Vision够大,Power才会够大

  找到最好的团队之后,又要如何把他们留下来一起奋斗?

  郑卫锋是这样讲述的:“当你有足够强大的梦想时,你就会吸引足够牛的人,你就不会担心他离开。直到你的梦想大到让他愿意和你一起成长的时候,你的能量也会越来越足,才会有更大的空间,请最牛的人和你一起创造一项改变世界的事情。”

  正如臻迪(PowerVision)这个名字的寓意,Power就是“能量”,Vision则代表“愿景、视野”,臻迪的Vision是要创造一项改变世界的业务,那么就需要有足够的Power。而在中文的表达里,臻取自“至臻完美”,迪则是“启迪未来”,结合在一起,表达的正是臻迪集团追求完美的精神和引领未来的梦想。

  Vision够大,Power才会够大,郑卫锋通过心怀高远的大格局,获取了众多牛人的跟随与支持。因为技术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郑卫锋在演讲中说道:“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说,老板往往就是最大的销售。在有限的资源范围内,如何吸引最牛的人来共事,是老板的头等大事。”

  寻找铁鸟的经验之谈:逆向思考,剩者为王

  谈到创业,郑卫锋感触颇多:“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苦的道路,一路走来会有很多的挫折和纠结。从最初进入一个行业直到在业内拥有一席之地,总是会重复经历梦想破灭又重拾梦想的过程。但人和公司,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悟到,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不能被人云亦云的浪潮裹挟着前行。从今天的自动化装置到未来更加智能的机器人,这条对人工智能不断探索的道路,就是臻迪的“路”。”

  虽然眼下资本市场处于“寒冬”,但郑卫锋却认为,现在恰恰是机会不断诞生的非常好的创业时机。他在演讲中举了这样的例子:“在1880到1940年间,有数百家汽车公司诞生。但从1940年到今天,却只有四家诞生,这其中还包括1941年的jeep和2003年的特斯拉。也就是说,创业,其实就是剩者为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投资都会被剩下来的公司用最低的成本吸收掉,谁能撑到最后,谁才能笑得最好。”

  创业不能盲从所谓的模式,要学会逆向思考。资本寒冬之时,“傻钱”越来越少,市场要经历一个被清洗的过程。对于初创公司来说,估值泡沫的消失,让盈利能力变得更加重要。所以,作为创业公司,一方面要“深挖仓,广积粮”,保持良好的现金流让自己“活下去”;另一方面也要敢于亮剑,真正打造让用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让每一次亮剑都有胜算。

  臻迪铁鸟之路的演化,从工业级向消费级进发

  臻迪的发展之路,正是从工业级无人机到消费级无人机的发展之路。

  臻迪自主研发的四款工业级无人机产品,包括四旋翼PowerQuad1、PowerQuad2,直升机PowerCopter和固定翼PowerEye,被逐步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巡线、地理测绘、矿产勘探、警用救援等多个领域。其中,臻迪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直升机PowerCopter,更是中国精品一款使用涡轮轴发动机引擎的高海拔无人直升机,可在海拔6000米以上正常飞行,可以在青藏高原地区进行作业。

  然而,臻迪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的成功,并没有让郑卫锋对于“铁鸟”的探索止步,在对人类演进趋势的思考中,郑卫锋提出:“如何让所有人享受到科技的乐趣,是臻迪的下一步战略。”因此,在2016年初,臻迪选择行业下潜,推出了首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无人机PowerEgg。有媒体称:“PowerEgg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PowerEgg独特的蛋形设计非常引人注目,就像一颗莹润的鹅卵石,简约优雅。此外,这种可完全折叠的一体化工业设计除了美观之外,也让PowerEgg更加便携。值得一提的是,PowerEgg采用了全新模式的操控系统,极简的操作方法可以让完全没有飞行经验的小白用户都能轻松上手。

  升维思考,降维打击。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红海化”的今天,臻迪却选择在此时进入,注定这不是一场无准备之仗。借由多年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横跨6个国家的全球研发力量布局,PowerEgg这颗集合了臻迪多个研发机构心血的“空中飞蛋”,势必会以它独特的设计和对用户痛点的精准打击,在全球市场掀起一股属于臻迪的浪潮。

  铁鸟之路不断演进,最终走向人工智能

  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延伸了我们的腿,挖掘机等一系列设备延伸了我们的胳膊,望远镜延伸了我们的眼睛,计算机延伸了我们的大脑……推进人类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是什么?是对于更加智能生活的追求。

  郑卫锋讲到:“目前,我们看到的机器人、无人机都还只是自动化装置。但是,自动化装置一定是会向智能化的方向演进的。”在这个过程中,臻迪又推出了无人机编队飞行业务,实现了把一只铁鸟变成一群铁鸟的梦想升级。臻迪的无人机编队飞行可以同时采用几百架无人机起飞,在天空中变换不同的形状,在将来,无人机编队飞行也许会取代高成本、不环保的传统焰火表演,成为全新的智能化节日庆祝方式,继而在更多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据郑卫锋透露,臻迪的无人机编队飞行很快将在全球范围提供服务。

  梦想家创造技术,技术变革未来

  郑卫锋怀揣着一颗“创造一项改变世界的业务”的梦想,从臻迪创业时的小小办公室一直走到了TEDxCEIBS的舞台上,用了7年的时间,把一只铁鸟变成了一群铁鸟,又开始向智能机器人方向发展而努力,臻迪在这条对人工智能不断探索的道路上,始终坚定前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