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动态    /    正文

大疆精灵4,YUNEEC台风H,怎么选?

  购买消费级航拍无人机,毫无疑问,首选有影响力的品牌大疆,尤其是前段时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避障的精灵4。但YUNEEC

  昊翔在CES 宣布的具备自动避障功能的TYPHOON H 近期发货,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款航拍无人机都有什么样区别,哪款更值得购买?

  1.相机云台

  航拍无人机的本质就是一款会飞的相机,因此相机云台的规格与品质是尤其重要的。从相机感光器上说,精灵4 与TYPHOON H使用的都是1/2.3寸,但差异在于精灵4是20mm, TYPHOON H是14mm, 这就意味着,TYPHOON H支持广角拍摄,相当于115度(精灵4则是94度),但不足点就是拍出来的照片容易产生鱼眼效果。精灵4的相机快门是8 至 1/8000 秒,而TYPHOON H则是1/60至1/8000秒。从这点上看,精灵4胜出。

  在录像方面,两款都支持录制4K @ 30fps 与 1080p @ 120fps, TYPHOONH只支持MP4;精灵4支持MP4和MOV。

  至于云台方面,最直观的区别就是, TYPHOONH可以360度旋转,无遮挡拍照与录像。不过,这并不是评价云台性能的关键。另外,在云台的控制精准度,反应速度,与保证成像的流畅度方面,实际上,大疆在技术上的技术积累是毋庸置疑的,在经历了4代精灵系列,大疆的云台技术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之一。

  2.航拍画质

  TYPHOONH相比其上一代Q500有挺大改进,特别是噪声,但它眩光却更严重了,饱和度依然较低,图片的成像质量和精灵3、4对比,对比度和饱和度等处理差距较大。另外,TYPHOONH暗部有所提升,画面细节可以看到,但是相对比精灵4,画面饱和度偏低,给人感觉不够靓丽鲜艳。精灵4在保持精灵3的优点基础上提高了画面对比度,明暗适宜,给人更加明亮的感觉。

  Typhoon H

  Phantom 4

  3.图传系统

  航拍无人机的另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图传系统,图传可以说是机器的眼睛。当无人机飞至300米开外,单凭肉眼几乎难以看到,这时图传系统就是你视觉系统的延伸,因为它能把无人机的影像清晰的传回到手机或平板。较上代产品,TYPHOON H将图传像素提升至 720P,传输距离达到了1200米。精灵4 内置的LIGHTBRIDGE 2 图传技术,图传像素也是720P,但是最大传输距离有5000米,这一点大幅超过TYPHOON H。另外,据说LIGHTBRIDGE 2是可以支持1080P的,不排除大疆后期会升级支持1080P。

  4.自动避障

  自动避障技术是两家无人机公司的顶尖级技术的PK, 同时也是最吸引人们焦点的,大疆的避障沿用自家原有的Guidance技术,最早应用在2015年大疆的经纬M100(玩无人机搞开发的都不会陌生大疆的SDK),大疆曾在这个项目上与英特尔也有过合作,到目前为止,避障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

  而Yuneec昊翔则主要依托Intel的Real Sense摄像头开发的追踪避障功能。Intel RealSense模组采用了Intel实感技术,能将2个红外线摄像头、1个红外线发射器和1个RGB标准摄像头产生的信息集成到指甲大小的图像处理器上,而进一步对物体表面进行精细建模,构建出三维空间信息。 在自然光充足的情况下(白天), RealSense模组可以识别10米左右的障碍物,并分辨出他们的形状和位置。在夜晚,借助主动红外线发射器, Realsense模组也能感知5米左右的障碍物。Intel的Realsense模块虽然早早在2016年1月美国CES上宣布亮相,但直到5月上海CES上才真正与大众见面。台风H分为两个版本:进阶版 (售价:8888)专业版(售价:10888),进阶版的台风前面只有两个超声波模块,在避障上的效果上令人质疑。

  另外,从壁障的原理来看,精灵4的主动避障功能是采用了视觉感知系统,可以利用类似于人眼的方式辨识距离前方0.7至15米的障碍物,并进行刹车或是向上飞行绕开障碍物。而TYPHOON H则是采用超声波进行避障。 它是靠超声波在碰到障碍物时反射进行识别,有效距离5米之内,但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且声波侦测角度不如视觉。这种特性容易导致避障功能不稳定,容易发生急刹车或失灵。

  5.续航

  抛开避障,普通玩家最关心的就是续航,同为4S电池,容量相差可忽略,但因为TYPHOON H的6采用的旋翼设计以及更重的质量,让他的续航落后精灵4 6分钟(都是悬停时间,正常飞行肯定达不到理论值)。在航拍过程中,6分钟的差距感官绝对是不一样的,这让原本就不到20分钟的飞行时间显得更加捉襟见肘,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同等时间的起降次数和换电频率(不是换上电就立马能起的都有个搜星预热过程),还直接影响航拍效率。另外,从充电时长来看,TYPHOON H的充电时间需要2个小时,精灵4的充电时间是1小时。

  6.便携

  航拍无人机是带出去玩,不是放在家里摆设的。是否方便携带,也是买家们要考虑的。 虽然TYPHOON H是6轴的,但其可折叠的机臂设计是个亮点。产品折叠后,轻松放入背包。不过,6轴设计也有他的缺点,需要牺牲体积与重量,因此纵然能折叠,但比起4轴设计的精灵4,仍然不占优势。TYPHOON H体积520mm x 457mm x 294mm,折叠后是350mm x 269mm x 254mm, 重1780g。 精灵4的体积是289.5mmX289.5mmX196mm,重1380g。

  7.易用性

  TYPHOON H延续了Q500 4K的规格,遥控器上内嵌7寸屏幕,这个设计不仅降低使用者的综合成本,而且可以减少手机或平板的兼容性问题。从这点上看,TYPHOON H占优。

  但这个设计也带来了不方便的地方,比如,不能实时更新下载地图,不能方便的将照片视频素材分享到社交媒体。

  8.飞行体验

  TYPHOON H延续前代产品继续保留了针对新手的智能飞行,包括了飞手环绕,兴趣点环绕,路线预设功能,与多航点预设功能。这些功能极大地增强了无人机的航拍与飞行体验,非常适合初学者。但作为一款定位专业级的航拍无人机,其操控敏感度,反应速度,飞行速度较Q500 并没有多大的改善,让人感觉”慢一拍“;在拍摄一些追车/滑雪等高速运动时,因为其水平极速是13.5m/s,而精灵4在运动模式下可达到了20m/s (相当于时速72公里),TYPHOON H完全不能与消费级定位的精灵4相媲美,;更值得一提的,精灵4优化了跟拍技术,将传统的基于GPS跟随升级为视觉跟随。 当你想航拍跑步,骑车,甚至驱车时,你再也不用携带遥控器或是手机,飞机总是跟随着你的移动,完美录下你的每个运动轨迹。

  综上,Yuneec TYPHOON H比上一代产品有了较大的改善与突破,最大亮点是6轴,360度旋转云台相机和内置屏幕的控制器;大疆精灵4在云台、航拍画质、图传、续航、便携性和飞行体验上对消费者心理预期有更准确对的把握。作为普通消费者,您更看重哪一点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