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血腥改装!为α单反装上F1.2大眼老镜

冒险改装 只为α单反能用超大光圈镜头

    最近,来自国外著名美能达/索尼数码单反论坛的资深玩家“Shao.Z”向外界展示了其对于索尼数码单反机身和美能达镜头的最新“研究成果”。

{imageTitle}

{imageTitle}
Shao.Z先生的5支 50mm/58mm F1.2镜头,这里并没能
涵盖美能达最大F1.2光圈标准镜头的所有版本

{imageTitle}
这台α700是不是有点怪异?因为它装上了一支30年前的MC-Rokkor镜头

    众所周知,由于索尼的α数码单反源自美能达的α/Dynax/Maxxum胶片单反相机,因此二者的镜头卡口是完全通用的,从1985年起,所有的美能达/索尼M-AF卡口的α镜头,均可在索尼的α单反上完美实用——甚至是那些没有“距离积分器”的非D镜头——因为早在α7D的时代,柯尼卡美能达就通过在对焦传动机构上安装传感器,实现了不依赖镜头数据进行ADI闪光测光的功能(相比之下,尼康相机要求镜头必须有cpu才能进行其i-TTL闪光测光,也就是必须使用D型镜头或更新的镜头才可以)。

{imageTitle}
图A:这就使改装后的镜头,注意其上的5个金属触点,后面是ROM芯片

{imageTitle}
未改动的MD,MC镜头卡口的大体形态

{imageTitle}
一支现代MAF卡口镜头的镜尾,和图A相比,在这支ZA24-70上,另外多出3个触点用于SSM马达,实际上5个触点就可保证镜头和机身的通讯

    不过,那些更早的MD/MC甚至是Auto Rokkor接口的美能达Rokkor系列手动对焦镜头呢?早在美能达AF胶片单反的时代,这些镜头就不再能够直接使用在美能达α单反上了,不仅是卡口的结构和直径不同,AF镜头的内置电路,如电子触电,ROM芯片等均是MD/MC卡口的手动对焦镜头所没有的。

{imageTitle}
正在改装中的MC-Rokkor 58mm F1.2镜头

    有人一定会指出:还有MD-MA接环么,除了不能自动对焦(AF)而需要手动对焦外(MF)外,还有什么阻碍呢?需要注意的是,用在数码单反上,除了要转接,还要保证能正确传输镜头的数据,比如焦距,光圈等。(目前,某些DIY的电子转接环,据说可以提供合焦指示,不过似乎大多数是针对M42螺纹接口的镜头制作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