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联想童夫尧:紧追用户需求做最好的2in1产品

    在2016年最浪漫的其中一天“520表白日”,众多媒体朋友被请到了联想大厦,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先生(后面简称老童)和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CMO王传东先生及多位联想高层正式宣布ThinkPad X1平板笔记本和MIIX 4两款二合一设备正式上市,而在简短的产品讲解后,我们一起参加了针对联想二合一设备的媒体群访。

混乱的PC市场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联想坚持做自己

    老童承认现在的PC市场非常混乱,也坦承现在PC市场还在下滑阶段,目前的PC市场用疲软来形容。但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更催促了产品形态的变更,二合一设备就是为此应运而生的。老童表示丰富的产品形态对用户来说是没有坏处的,联想YOGA系列产品和今天我们看到的ThinkPad X1平板笔记本和MIIX 4一样都是市场选择下产生的产品,更多形态的产品和机型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未来联想也是会更注重细分市场。

联想童夫尧:紧追用户需求做最好的2in1产品

    老童说道:“谁的产品做得好、谁能够提供更加好的客户体验、谁的服务好,我认为最后就会赢得广大用户。这不再单纯是价格问题,现在PC行业价格已不再是差异化的重点。而是在同样的价格下,谁的产品、用户体验和服务非常好的,这三个方面做的最好的企业,就会赢得广大用户。这不仅是用户所期待的,也是联想所追求的。”

    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老童表示联想一直以来都很有危机意识,但是联想并没有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迷失自己,始终贯彻联想自己的原则:做好产品和服务质量。有着这两点,联想就对自己有信心,这是透过老童传递出来联想人最坚持的信念。

    未来PC行业一定将经过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接着“大浪淘沙”的过程,大家拼的不再单纯是价格,价格已经不是现在PC差异化的重点。而是在同样价格下谁的产品、用户体验和服务非常好的,做好这三方面的企业才能最后留在PC市场,赢取广大用户的信任。

抓住细分市场就牢牢抓住了用户的实际需求

    从PC+的角度出发,包含手机、平板和各种移动终端,在中国的市场增长还是比较强势的,这表示用户还有实际的终端需求,只不过注意力从PC上转移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PC作为主要的生产力工具,它的突破点慢慢转向了细分市场。老童举例刚刚推出的小新系列笔记本,它就是一款非常具有吸引力、冲击力,以及让人赏心悦目的产品,在业界非常火爆,是现在便携市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而联想在今天上市的二合一设备其实也很早就在业内受到关注,联想也不是第一天才发布自己的二合一设备。二合一设备代表着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需求,他们需要移动轻办公,需要一个平板笔记本电脑来为他们服务。

    老童还表示联想今年会更加聚焦在各项业务当中,不管是在PC领域还是在企业级领域都能够更加专注。在整个市场不是持续强增长的情况下,实行的是开源节流。开源是不断创新出市场细分的产品,找细分市场的增长点。节流是在内部各种模式整合,比如通路的整合、团队的整合来提高效率。以及积极倡导元庆提出的超级产品经理制度,让内部业务的整合能够快速响应用户对个性定制化的需求。联想今年的思路特别清晰,在产品与市场上不断拆分、不断细分,然后拿出定制化的产品、个性化的产品来满足每个细分市场,并进行非常积极的营销。

并不是所有分体式设备都是二合一 联想定义的二合一是什么

    虽然现在市场有不少二合一设备,但并非每样产品都是用户诉求的那款。手机厂商和电脑厂商所推出的二合一设备有着属性的不同,手机厂商推出的二合一设备更偏向于娱乐,它的属性更接近于手机和平板,而电脑厂商推出的二合一设备就更接近于电脑,它的办公属性就要强一些。联想推出的二合一设备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配有USB接口,这是电脑用户最根本的需求之一。

联想童夫尧:紧追用户需求做最好的2in1产品

    联想认为更多二合一的市场是传统笔记本型的用户向移动端转化的趋势倾向,这种因素更多一些,是大多数、是主流。所以联想的产品会坚持将USB等拓展的接口放在机身上,并且还能做到非常轻薄的设计,如果不这样设计还能做到更为轻薄的外观。但是为什么要坚持?因为这是用户根据笔记本使用的体验与场景,所需要的真实需求。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品牌的二合一产品也能支持USB等拓展接口,但却是放在转接器上。如果两个USB在一起,你会发现无法使用,这就是用户体验上的差别,原因是厂商基于什么角度看产品、从什么角度洞察并解决用户的痛点。

    现在市场上,很多竞争对手的产品更像一个平板,而不是一个笔记本。但是二合一产品的本质是要满足笔记本用户的需求。这是一个偏笔记本或者说是重笔记本、轻平板形态的细分PC市场。当下Surface、ThinkPad X1平板笔记本这种偏笔记本的二合一产品获得的超高认可,也证明了二合一是以PC、办公化为主需求。

PC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联想如何抓住产品生命周期

    电脑从最早笨重的形态已经发展到了如今几百克的重量,在日益变化频繁的今天,联想如何才能让一个产品维持更长的生命周期呢?对此老童表示:“没有一个产品在未来能引领整个终端市场潮流,每一个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在生命周期中用户体验好的就会留下来,比如说像传统PC可以保留这么长时间,就是因为长时间满足了一类用户的刚性需求。二合一也是一样,是否属于过渡产品、生命周期能有多长,取决于用户对这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以及在这些产品上能不能更加精益求精地满足用户需求。”

联想童夫尧:紧追用户需求做最好的2in1产品

    将注意力集中到用户需求上,做出最优质的产品,给用户最好的服务,这样才是维系生命周期的秘诀。联想还是本着自己的原则来做产品,并认定没有捷径可以走。

联想感谢被抄袭 是他们给了联想前进的动力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老童第一次面对媒体说联想被抄袭的事情,老童在谈及抄袭这件事的时候,非常的平静,他说道:“业界对联想的一举一动是非常清晰,联想每推出一款新产品总有一批厂商去跟,包括YOGA的转轴,被一大半的业内厂商抄袭。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促使联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逼着联想提高产品质量、产品工艺等等,从而做出更加吸引用户的产品与创新。”

不断突破自己联想才能永远保持领先

    在过去的一年里,联想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调整,这也意味着联想在强化品牌梳理,联想不单单是PC厂商,也是ICT的领导厂商,旗下包含PC、手机、智能设备以及面向未来的应用型设备。对于如此庞大的一搜全能型“航母”,如何掌舵将是联想一直思考的问题。

    联想在PC市场将重点梳理几个品牌,其中包括ThinkPad高端商务子品牌、面向时尚人士的轻奢YOGA子品牌,针对游戏市场推出的拯救者和小Y子品牌,面向年轻人的入门级互联网小新子品牌。

    联想中国区已经在积极推动品牌战略和品牌建设,其中还包含手机端业务,ZUK品牌的回归,MOTO重建等,联想针对原先冗杂的产品型号进行了精简和梳理,针对消费人群与子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联想深知在任何一个行业,守是守不住的,更别说联想所在的日新月异的高科技领域了,只有不断的突破自己,才是联想的出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