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动态    /    正文

无人机飞手——要高薪,不要高危

  从最近热播的《爸爸去哪儿》到《舌尖上的中国2》,无人机在电视节目航拍越来越受到关注,无人机操控师也成为了一个新兴的岗位。而目前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真正受过专业培训有资质的“飞手”却少之又少,我国无人机操控师的人才现状可谓“粥多僧少”。

无人机飞手——要高薪,不要高危

  “无人机操控师”虽是高薪酬的新兴职位,却是一项非常具有风险性的工作,因为无人机一旦出现事故,极可能造成坠机导致地面的人员伤亡,或者因操作不当导致操控师受伤。由于目前没有建立一系列完备的管理体系,多数无人机都处于 “黑飞”状态。

  相关法律制定

  随着这几年无人机的迅速发展,中国民航局已经制定并颁布了《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专门针对无人机操作员资质进行了明确规定。

  按照该规定,民用无人机,应由行业协会或者民航局实施管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航拍飞行器在飞行时,无人机飞行员都需要具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授予的飞行驾照并申报飞行计划。

  新兴金领行业

  据专业人士介绍,一只无人机航拍团队的标配是:一名飞行操控师、一名云平台操控师、一名安保、两个地勤,而其中,飞行操控师是团队中的灵魂。

  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统计,截至今年11月份,全国从事无人机飞行的“飞手”有近万人,但其中持有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的仅有1250人。持有飞行资质的职业“飞手”年薪一般在15万元,优异“飞手”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大部分航拍公司、无人机研发生产公司等,基本上处于黑飞状态。

  潜在安全隐患

  与“高大上”收入相伴随的,是如影随形的风险。

  据AOPA人士透露,有操控师在一场试飞中,被旋转的机翼削去了4根手指。无人机螺旋桨是由碳纤维构成的,当其以0.1秒10转的速度起飞时,其威力远超过了日常的绞肉机,把手伸进去就像是来回剁碎肉一般。

  挣钱多,风险大。无人机操作不当,受伤的不仅是操作人员,并且可能危及到地面人员的人生财产安全。因为无人机失控坠落就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危险。

  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统计,经过正式培训,取得合法的无人机飞行执照的飞手,其事故发生率则远远低于没有合法执照的“黑飞”飞手。其原因,就是因为在AOPA的授权培训课程中,对于正常飞行中出现的问题均有相应处置预案,在飞手进行飞行实训中,AOPA认证教员也会模拟相关飞行突发情况,并让学员体验处置突发情况的全过程。因此,当学员获得AOPA飞行执照,从事无人机飞行工作时,就拥有了处置突发事件的相当经验,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意外的发生。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ircraft Owners and Pilots Association Of China,AOPA-China),简称:中国AOPA。于2004年8月17日成立,是中国民用航空局主管的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也是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IAOPA)的国家会员,也是其在中国(包括台湾、香港、澳门)的唯一合法代表。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代表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利益,接受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监督、指导及相关规章约束。

  北方天途航空AOPA审定合格无人机教员机长驾驶员培训

  北方天途航空是国内首批取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审定合格并授予“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机构”培训资格的企业之一,是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认可的国内数家覆盖全部(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三类)无人机机长、驾驶员、教员培训的取证机构之一。

无人机飞手——要高薪,不要高危

  2015年,北方天途航空被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审定合格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华北考试中心。

无人机飞手——要高薪,不要高危

  北方天途航空集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为一体,具有丰富的无人机行业实际应用经验,能为学员提供实际应用方面的指导,并组建了天途航空训练营(TTA Flight Aviation Camp),从培训、考证、就业指导等方面,源源不断地培养着一批批的无人机驾驶专业人才。

  天途航空大厦作为天途AOPA授权无人机教员机长驾驶员培训基地,拥有16000平米建筑面积,基地自有近100亩的无人机飞行实训场地,天途航空大厦周边空域为国家授予的合法无人机飞行空域,天途航空培养掌握无人机相关的航空理论知识,具备无人机运行实际操作技能的复合型无人机操作/教练/指挥人才。在天途航空接受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可取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颁发的全国统一的无人机驾驶员/机长合格证。

无人机飞手——要高薪,不要高危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