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专访京东高层 为何搭建智能音频联盟

    4月7日,京东在集团总部召开发布会,宣布京东智能音频联盟正式成立,众多硬件厂商和内容提供商的代表均到场参会并发表了讲话,对京东所做的降低语音识别门槛、推进物联网产品普及的努力表示认可和感谢,并对行业前景充分看好。那么京东为何会决定成立这个联盟呢?又为何选择音频产品做为物联网的一个接入口,并联合如此多的品牌共同协作呢?我们也对京东的高层进行了采访,看看他们怎么说。

专访京东高层 为何搭建智能音频联盟

京东3C数码事业部总经理杨啓焜先生

专访京东高层 为何搭建智能音频联盟

灵隆科技魏强博士

为什么会成立京东智能音频联盟?

    针对这个问题,杨啓焜先生表示,中国目前的音视频市场总销量大约在1700-1800万台之间,而其中线上销售占比达到了70%,而京东做为此类产品在国内最集中的线上销售平台,是厂商到消费者距离最短,效率最高的路径,在此基础上京东把产品端、内容端、技术端、服务端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把行业里不同产业端的人聚集到一起,形成一道完整的解决方案,才能有更好的产品和使用体验。

    魏强博士表示,在京东的联盟中,无论是内容端还是产品端,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擅长的事情,京东的作用是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将大家尽可能的整合在一起,跨品牌的,不封闭的一个系统,是JD+智能音频解决方案的最大意义所在。

京东智能音频联盟如何选择合作伙伴?

    杨啓焜先生说,京东智能音频联盟是完全开放的,并没有特别的门槛,从京东的角度来说,京东所提供的是一个解决方案,是独立于音箱音响产品本身的加分项卖点,或者说是帮助这些品牌做了它们原本做不到或很难做到的事情。京东会根据每一个产品的使用场景它的功能不同,提供各种各样不同层次、不同复杂度的解决方案,甚至从产品设计一直到后期的营销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对于不同联盟中不同品牌之间的共存关系,魏强博士表示,技术层面,每一个音箱根据自己的品牌特点,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功能定位、用户人群,我们在进行品牌合作和解决方案的时候,针对某一款特定的产品会进行解决方案的定制,不会让所有的品牌都用一个技术。

    此外,京东在合作方面永远是一个开放、公正、透明的平台,针对类似产品的销售的倾斜,也是根据它是否用了我们这个京东+智能解决方案,而不是它来源于哪一家品牌。并且京东并不会限制合作相关产品在线上线下销售的渠道,希望它在全渠道、全范围进行覆盖和销售,京东在整个音频行业里面的声音跟体量还算是比较大,希望借助京东的力量让消费者更快的能够认识好的产品。

为何选择音箱做为产品切入点?

    魏强博士表示,京东智能音频联盟的最大意义之一是推进“JD+智能音频解决方案”,在未来推动云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运用,京东找了很多的产品,包括电视、包括盒子、包括空调等等。京东发现音箱这个产品,在智能家居的控制,有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它本身就会发声,加一个麦克风就是可以自由语音交互的设备。

    杨啓焜先生说:“音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品牌,有一个音箱卖了32年了,有一个音箱卖了60多年,近期没有什么重大的行业技术创新。京东认为把音箱智能化,是能够为目前整个音频行业提供的有比较高的附加值的服务,从销售端来说,这个点也是能够激活这个行业的活力的出发点,京东觉得选择音频产品做为切入点从产销端是非常合适的。”

京东智能音频联盟之后有什么规划?

    杨啓焜先生表示,除了与硬件厂商合作继续不断推出优质的产品之外,京东也将在更广的领域与内容端的提供商进行合作,包括营销方面的投入,比如根据用户的个性行为判断,进行不同内容的推送订阅等。同时京东还将建立音频讨论区,搭建一个大众可以互动,并且可以和厂家直接交流的平台,让论坛成为整个中国高端发烧音箱使用者的聚集地,让用户来不断的产生内容,包括自媒体内容,包括论坛里面的内容,来分享对音箱的使用心得,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关注了解我们目前的音频产品,达到最终把整个音频市场做大的目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