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索尼爱立信W908c/诺基亚8600体验PK赛

    随着“人手一机”时代的到来,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而价格却是一路走低。近一两年以来,手机的上市定价已经非常少有能超过5000元大关的了。作为一个消费品,这种价格一路走低的现象,直接说明了手机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也就是说没有特别新的技术加入了,虽然iPhone试图突破这个瓶颈,但毕竟手机市场已经过了一个功能大卖数年的时代,正式进入价格大战阶段。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个厂商都不会坐以待毙,尤其是业界的领导厂商。他们会想方设法的开发新的卖点,以便在残酷的价格大战中占据主动。诺基亚是这样,成立以来势头一直猛进的索尼爱立信同样在这样努力着。今天我们分别选取了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产品线中,非智能领域的最高端手机诺基亚8600和索尼爱立信W908c进行一次真刀真枪的对决。从中,我们不但可以了解哪款手机更好,而且,我们会从中发现厂商到底在专注那些方面,从而为我们选机,购机提供更多的帮助。

{imageTitle}

    之所以选择这两款非智能手机,原因就是我们要摒弃手机PK中系统以及性能方面的竞争,毕竟这种竞争更多的只能比较谁的CPU频率高,谁的内存大。这种比较并不能体现出厂商与厂商的差异。只要选择性能好的就达到目的了。性能不但体现在参数上,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才最重要。

{imageTitle}

    而非智能手机的比较,更多的就可以体现厂商在人性化方面的进步,在设计方面的特色,以及在功能上的创新。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就忽视非智能手机在硬件配置上的差异,诸如机身体积、屏幕尺寸以及扬声器音量,重量方面,我们一样会进行对比,以便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面的参考。此外,作为两大手机厂商的旗舰产品,价格以及消费定位方面,也比较近似,这也是选取了这两款手机进行对比的理由。

    下面就让我们来仔细比对一下诺基亚8600和索尼爱立信W908c这两款各自的旗舰机型。

    首先我们简单的了解一下这两款手机:

    索尼爱立信W908c主要特点:W系列Walkman音乐手机、主打音乐播放、超薄机身、滑盖设计、2.4英寸超大屏幕、摇动换曲功能、心情点播(SensMe)功能。

    诺基亚8600主要特点:继承自8系列的高贵身份、精良的金属和剔透的玻璃材质、下滑盖设计、第五版S40界面、优秀屏幕色彩。

外观体验对比

   拿到这两款手机,都给笔者一种惊艳的感觉,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两款手机真的都很漂亮!

   索尼爱立信W908c尺寸为99.5×50×12.5mm,而诺基亚8600为107×45×15.7 mm。不难发现,索尼爱立信W908c稍宽,而诺基亚8600则更厚。从个头上来说,索爱W908c显大,红色主色调很招眼,走在街上的时候容易被发现,而诺基亚黑色的质感机身,由于个头不大,则不怎么起眼儿。

{imageTitle}

    不过真实的拿在手里,感觉就不一样了,索尼爱立信W908c由于是塑料机身,质感上同诺基亚8600有差距,并且比较轻。不过W908c的滑盖却并不松垮,给人很顺滑的感觉。

    而诺基亚8600整个机身由金属和玻璃组成,质感上无可挑剔,并且透明的玻璃搭配呼吸键盘灯,所营造出的效果真的美轮美奂。但并非没有缺点,在使用手感上,这样的机身设计对于北方生活的人来说并不舒服,冬天拿在手里确实太凉了。此外,滑盖的感觉上,8600也很不舒服,对滑道闭合程度的过于重视使得开启和关闭都十分生硬,尤其在合上的时候也比较容易脱手,用8600的朋友可一定要注意不要掉在地上,否则损失就大了。

{imageTitle}

    在手印抑制方面,两款手机都很一般,正面由于屏幕的关系,都会满布手印,8600更甚,下部的键盘盖同样会满布手印。而两款手机的反面表现较好。

    外观体验对比结论:诺基亚8600胜在质感好、漂亮,而索尼爱立信胜在滑盖手感以及外形尺寸和颜色。外观的对比只能算个平手了。

屏幕表现对比

    首先是屏幕,索尼爱立信W908c拥有超大的2.4英寸26万色屏幕,分辨率为240×320像素。而诺基亚8600则为1.8英寸1600万色屏幕,分辨率同样为240×320像素。

    这一项上差距过于明显了。同样分辨率规格,而尺寸相差如此之大,在显示效果上有着天壤之别。无疑索尼爱立信W908c的效果更好,虽然诺基亚8600在色彩数上领先,但如此之小的屏幕,色彩本身就不重要,视觉效果上体现的差别也不大。

{imageTitle}

    索尼爱立信W908c不但尺寸够大,同时系统内设计的字体也往大的方向发展,超大的待机时钟,对于眼睛不好的人来讲无疑是非常大的福音。反观诺基亚8600,屏幕尺寸不大,同时字体设计的很小。对于年轻人可能不算什么,反而觉得精致,而对于稍微上点岁数的人,基本就看不到屏幕到底显示的是什么了。

    屏幕表现对比结论:索尼爱立信W908c在屏幕方面更贴近消费者优秀体验,领先与诺基亚8600。

拍照体验对比

    在拍照方面,这两款手机均不擅长,同样是200万像素的摄像头也打了个平手,但并不是没有差距。索尼爱立信W908c设计了独立的拍照按键,位于机身侧面。而诺基亚8600则没有,只能通过确认键拍照,横握拍照的时候非常不方便。

{imageTitle}

    在拍照软件方面,索尼爱立信一如既往的领先,继承自Cyber-Shot的全功能拍照界面,上手零难度。而诺基亚的拍照界面也比较人性化,但比起类Cyber-shot式界面确实显得简陋。

    两款手机均没有设计闪光灯,并且都不具备自动对焦功能。诺基亚8600的摄像头必须打开滑盖才能拍摄,而索尼爱立信W908c则可以直接拍摄,显然W908c更方便。

    从拍照效果来讲,确实难分伯仲,两者都比较差,只能这么评价了:(

    拍照体验对比结论:效果上难分伯仲,但操作上索尼爱立信W908c更好,因此这一场诺基亚8600又败了。

扬声器体验对比

    作为一款音乐手机,索尼爱立信W908c在外置扬声器上并不出色。由于机身设计较薄,扬声器声音很单薄,但音量不小。反观诺基亚8600,由于机身较厚,有扬声器的空间,所以声音洪亮,并且很厚,听感很好。

{imageTitle}

    扬声器体验对比结论:无疑诺基亚8600完胜

键盘体验对比

    从手感上来讲,索尼爱立信W908c同诺基亚8600有很大差距,受限于超抱机身,W908c的键盘键程太短,手感很差,好在分的够开,并不会按错。而诺基亚8600键盘手感很地道,键程适中,手感不错,不过按键都连在一起,间隔很小,并且最下一排按键同滑盖相接,很不好按。两款手机都有缺点,非要选个第一名,那就是诺基亚8600吧。

{imageTitle}

    键盘体验对比结论:诺基亚8600以非常微弱的优势获胜。

其他硬件体验对比

    在存储方面,索尼爱立信W908c支持M2卡扩展,而8600则为内置存储,不可以插卡,早期版本仅有128M内存,后期出了1G版本,稍稍缓解内存不够的问题。

    连接方面,这两款手机均支持蓝牙,并且都取消了使用率不高的红外,看来这也是大势所趋。蓝牙支持方面,索尼爱立信W908c支持蓝牙立体声,并且支持向附带屏幕的蓝牙耳机传送歌曲名等信息,而8600在这方面差距较大,仅具备蓝牙立体声而已。

    其他硬件对比结论:这两项对比中,索尼爱立信W908c再次领先。

    接下来进入软件方面的比较,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影音播放方面。

    这方面其实不用比较大家也能猜到谁是赢家,索尼爱立信在音乐播放方面的造诣绝对是诺基亚所无法企及的。下面咱们先来好好看一下这款W908c能带给我们怎样的音乐体验。

    作为一款音乐手机,索尼爱立信在音乐播放方面可谓煞费苦心,首先,媒体资料的浏览界面完全把PSP上的风格拿了过来,拥有SONY丰富的资源,索尼爱立信没有理由不用。接下来,音乐播放界面为最新的Walkman Player 3.0,支持PlayNow、TrackID、MegaBass等索尼爱立信标配功能,同时增加了摇动换曲功能和音乐配合心境的SensMe功能。

{imageTitle}

    按住Walkman键,然后晃动机身,就可以实现换曲功能。这个功能给步行和跑步的时候欣赏音乐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同时,这种功能还能在内置游戏里发挥,疯狂滚球就是专门针对这个功能开发的游戏,很有难度。不过按住Walkman键的时候会不方便,并且如果是打开滑盖的状态,基本就没办法用这个功能了,因为按键较小,并且机身很薄,那个按键会按不住,即使能按住,一摇晃也可能会甩出去。除此之外,用摇动换曲功能的话,手机链的选择也需要注意。

    除了以上的优点之外,索尼爱立信W908c的媒体浏览界面和音乐播放界面还支持随动转向的功能,当手机横置的时候,界面相应的也会变成横向显示,非常有意思。

     反观诺基亚8600,在播放器方面的差距确实比较远,不但内存有缺陷,截面也乏善可陈,最细的第五版S40界面虽然在外观上开始与S60接轨,但在使用体验上也没有什么特殊功能,不过这也不能怪8600,本身这两款手机的定位却是存在差距。

{imageTitle}

    索尼爱立信W908c如此完善的音乐播放功能,不要说诺基亚8600,就是专业的MP3播放器也是不具备的。索尼爱立信在音乐播放领域的领先时其它厂商短期内不可能超越的。

    在耳机配件方面,索尼爱立信W908c还是和以前一样,一个长线转接头,和3.5mm插孔。而诺基亚8600则修改了接口,采用了micro-USB接口耳机,不过提供一个micro-USB接口转2.5mm的转接头,没有3.5mm耳机接口会令很多手机玩家备感失望。方便性上,索尼爱立信W908c要好上很多。

    音质方面,从个人的主观听感上来讲,索尼爱立信W908c要好一些,入耳耳机加分不少,但诺基亚8600也不差,这方面我们不做主观的评定,大家打个平手吧。

    音乐播放体验对比结论:音乐播放方面,诺基亚8600可以被忽略了。索尼爱立信W908c是业界的标杆。

软件人性化对比

    在这个级别的对比中,我们发现,厂商均对各自的软件进行了一些人性化的改进,比如都不约而同的去掉了红外线功能。而在界面上,这两款手机也不约而同的采用了底部三按钮的方式,无疑这是一种方便用户操作的改进,而有的改进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imageTitle}

    软件方面,W908c着力加大了字体的显示,并将确认键功能显示在屏幕正下方中间位置。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在输入短信的时候,在还有文字候选的情况下,以前可以直接按左键进入发送界面,现在则必须按一下返回键,然后才能进入发送界面,增加了一次返回。

    诺基亚8600同样升级为三按钮设计,但系统基本完全沿用S40的所有要素,输入法方面依然无法选择笔画为默认输入法。并且整体界面字体设计偏小,不利于查看,尤其是在浏览媒体的时候,文件夹名字看起来还是很费劲。

{imageTitle}

    软件人性化体验对比结论:在这个项目上,更多的来自于主观体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感受,确实很难分出胜负,打个平手吧。

体验PK总结与分析

    在所有8项对比中,打平的有两项,分别是外观以及软件人性化,索尼爱立信W908c在屏幕、拍照以及其他硬件配置以及音乐播放方面领先,而诺基亚8600则在按键和扬声器方面获胜。从结果来看,似乎索尼爱立信W908c更强大一些,其实是音乐播放方面给它加分很多,诺基亚8600其实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稍微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imageTitle}

    这两款手机之所以拿到一起比较,一方面是旗舰产品,另一方面价格比较相对应。其实他们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从年龄层次上来讲,诺基亚8600定位于30-40岁成功人士,而索尼爱立信W908c则定位于20-30岁的时尚人士,这样的差距导致了厂商在产品方面的不同侧重,这也反映出了这两个品牌之间的差异。

    索尼爱立信是一个以时尚年轻群体为主力消费对象的厂商,它现在所力推的产品均可以在独立一个产品上做到功能的全面领先。而诺基亚的主力消费人群年龄上要比买索尼爱立信的人大5-10岁。这也导致了诺基亚在产品设计方面的侧重并不趋向功能,而是趋向外观,质感等方面,而人性化的改进也并不大。更多的是传承性。

{imageTitle}

    因此对于这两款手机的选择,就很容易了,首先确定你是不是会经常性用手机听音乐。如果是,则选择索尼爱立信W908c,如果不是,推荐选择诺基亚W8600。

    如果您是30岁以上的朋友,建议选择诺基亚8600,因为这样的手机更有质感,更适合。而如果您是20多岁的年轻朋友,选择索尼爱立信W908c会更能体现您的时尚品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