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动态    /    正文

农业植保无人机 谁是下一个大疆?

  农业植保无人机主要由无人机平台及药械、机载系统、地面站系统及辅助设备三部分组成,通过地面遥控或GPS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

  在各行各业,无人机都只是工具,真正产生价值的是基于无人机为用户提供的专业化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在发挥无人机价值的同时,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满足客户的细分需求,是未来无人机产业的关键,专业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专业化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只能建立在对行业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随着无人机在各行业中的的应用领域愈加广泛,各行业的细分需求也越来越多。

54861457689429363.png

  植保无人机/图 来源网络

  以目前无人机应用范围中,应用最广的农业植保领域为例:我国耕地面积超18亿亩,但山地丘陵面积较大,以每年喷洒5次,每亩作业价格6-20元为例,农用无人机一年的理论作业收入即接近千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在农业领域投入使用的无人机已超过500台,飞控手人数达1000多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植保无人机的需求量是10万架,从业人员需求量达到40万人。

  但是,面对这样的市场,是否就像很多厂商宣称的那样,仅用一款机型,就可以满足全部需求呢?

  当前,无人机行业仍处于以技术为驱动的发展前期阶段,在各领域的细分市场中,无人机的竞争尚不是很激烈,在很多专业化细分领域,还未出现类似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一样的龙头品牌。面对日益专业,需求不同的用户,企业如果不真正深入钻研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各领域客户量身定制真正解决行业痛点的产品,就很有可能在这场“代表未来”的战争中失利。

  在农业领域,无人机主要集中运用在植保、施肥、播种、灾害预警、产量评估、农田信息遥感等子领域。而农业植保无人机,是指用于农业领域中,农作物保护作业的无人机。

  农业植保无人机主要由无人机平台及药械、机载系统、地面站系统及辅助设备三部分组成,通过地面遥控或GPS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

  目前,农业植保领域内主要的无人机平台是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三种类型的无人机。其中多旋翼农业植保无人机及无人直升机,则是这一应用领域发展方向的主流。

  采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其主要优势有以下几点:

  环保安全。可以大大节省农药和水资源。由于采用远程操纵飞机,减少了人工长时间接触农药而产生的中毒和身体内有毒物质超标而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紧急应对大面积爆发病虫害。航空喷雾因其效率高,是大面积暴发性病虫害防治的首选作业模式。

  适合我国农村现状。通过改变飞行高度可以自动适应作物高度,无需增加成本,适合我国农村使用推广。

  以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研发制造八年有余的北方天途航空为例,天途航空目前拥有6KG\\10KG\\15KG\\25KG全系列载荷的农用无人机,可供不同种植领域的客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据悉,天途主流机型均通过农业部权威机构检测并经过市场长期验证,在部分省份还享受政府补贴,补贴之后的价格只有两三万。

  天途航空认为,无人直升机与多旋翼无人机用于农业植保领域时,相对固定翼无人机,其地形适应性好,适用于我国现有的农地中小面积的丘陵、山区、坡地等复杂地形的喷雾作业。而多旋翼无人机在实际应用时,其操控性与飞行稳定性相对于无人机直升机,具有一定优势。这就意味着植保无人机飞手经过专业机构培训后,即可迅速上手作业,作业时还可采用GPS模式辅助操作,大大降低了作业复杂性与对飞手的技术要求。

  天途航空表示,多旋翼无人机在作业时,药液雾滴从喷洒器喷出时被多个旋翼的向下气流加速形成气雾集群,直接增加了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穿透性,减少了农药飘失程度,并且药液沉积量和药液覆盖率都优于常规,因而防治效果比较好。同时,相对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对作业及起降环境要求低,作业悬停也比较稳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