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众望所归!各方评友达超立体3D液晶屏

    泡泡网液晶电视频道8月30日 2010年8月18日,友达光电(AUO)在京举办“3D视界 谁与争锋”新闻发布会,全球首发65英寸“超立体(Super 3D)”3D液晶屏,成为全球先进家量产最大尺寸3D液晶屏的面板厂。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为民女士、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郝亚斌先生和多家下游液晶电视机品牌制造商的代表到场共同见证了这个改变3D液晶市场格局的时刻。

● 彭双浪:“超立体”尝试全新合作模式

    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Paul Peng)先生表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预估,从2011年开始,未来3年3D液晶电视的市场规模将始终保持超过100%的增速,参照LED背光液晶电视面板的经验,友达预计5年之内3D电视有望达到80%以上的全球渗透率。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先生
宣布友达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量产

    至于中国市场,彭双浪先生认为尽管今年3D液晶电视才刚刚起步,但预计明年就将达到200万台的规模,并且同样保持超过100%的年增长速率。在内容方面,除了影院热播《阿凡达》、《驯龙高手》、《玩具总动员3》、《武状元苏乞儿》等3D电影之外,电视台也已经试播《吴承恩与西游记》等包含3D片段的电视连续剧,而3D的视频内容在中国互联网上的能见度也越来越高,这些都为3D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迅速普及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超立体”液晶屏的推广方面,彭双浪先生表示,之前友达在中国内地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前段、中段和面板模组,包括与四川长虹合资的面板模组生产线长智光电、与海尔在青岛合资设立的面板模组厂青岛海尔光电、与TCL在多媒体在惠州合资设立的面板模组厂智翔光电等。而这次“超立体”液晶屏的推广,则将与整机和品牌结合,将“超立体”液晶屏以最快的速度带给品牌客户和广大中国消费者

    作为积极推动两岸平板产业合作的官方机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为民女士对有达光电的“超立体”液晶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予厚望。

    她表示,随着以液晶为代表的平板显示产业的兴起,平板显示技术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技术的不断进步又在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体验。她表示,如果说平板电视机的普及让我们感受到“视界是平的”,那么这次友达“超立体”液晶屏的量产,势必在业界掀起3D化浪潮,中国的消费者将很快感觉到,“视界”不再是平的,“视界是立体的”。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女士高度评价友达65英寸3D液晶面板

    白为民秘书长指出,2009年3D概念开始深入人心,尤其是《阿凡达》的热映,更是让3D在城市中几乎家喻户晓。而到2010年,3D开始从电影屏幕向电视屏幕扩张,3D开始进入普通消费者的家庭。整个平板显示业界,无论是液晶面板制造商还是整机制造商,大家都在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新最好的3D硬件,对此她也感到十分欣慰。

    友达65英寸“超立体”3D液晶屏量产的消息选择在中国北京首发,并且随后将上海和广州分别召开发布会,这也让观察这个行业很多年的白为民秘书长很有感慨。她告诉我们,以前很多国际品牌的新产品首发仪式都会优先考虑美国、欧洲或日本市场,而这次友达选择在中国大陆三个大城市率先举办新产品发布仪式,这在她看来是很有远见的。

    为了证明她的判断,白为民秘书长提供了一些关于中国市场的数据:2009年中国大陆电视机产量超过9800万台,占全球总产量的45%。其中出口5490万台,国内市场的销量也首次突破4000万台。2010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彩电产量达到5299万台,同比增长逾16%,同期出口2873万台,同比增长44%。今年上半年我国液晶电视机的产量达到3841万台,同比增长逾30%。

    以上数据充分证明,无论产量、销量抑或市场地位,中国在全球都可谓举足轻重,友达光电率先在中国北京举办新品发布会,既代表了必然的趋势,也体现出两岸在平板显示产业链合作的诚意与成果

    在友达光电邀请的诸多整机/品牌客户中,冠捷科技(TPV)应该是最特殊的一家。这一方面是因为冠捷科技作为全球最大显示设备制造商,掌握着数以千万计的庞大产能,并且和众多品牌客户保持密切的合作,产业链的影响力可谓举足轻重;另一方面则是在鸿海吞并奇美后,关于友达与冠捷合作,谋求联手抗“鸿”的传言便不绝于耳,而双方3月宣布在波兰合资成立智冠显示科技从事液晶电视面板模组生产和液晶电视整机设计制造业务,更被看做是明确了双方的结盟关系。

    所以,在“3D视界 谁与争锋”发布会现场看到冠捷科技全球产品总监宣迈克先生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现场体验区展示友达光电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

    作为冠捷科技旗下主力自有品牌AOC、Envision等的产品设计总负责人,宣迈克先生对行业趋势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这款产品(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电视机)我们一定会做”,因为“这(偏光式3D技术)一定是未来的主流3D技术”。

    至于原因,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舒适度、眼镜成本、硬件性能等等之外,宣迈克先生还从企业本身的利益做了分析:快门式的核心专利并不掌握在面板厂手里,只要240Hz面板配合240Hz芯片就可以实现,面板厂改进的空间很小,自然不愿意去推动这项技术。而偏光式3D液晶面板需要对面板结构进行优化,更能体现面板厂的价值和利益,另外还有偏光镜片的开发与设计,虽然单价不高,但只要市场成熟了,总量和利润就相当可观。

    此外,宣迈克先生还非常看好21:9的剧院式超宽屏产品,他认为这种比例的产品不仅在高端视听市场有需求,甚至在一些需要拼接的领域同样有空间。比如金融等行业的办公室,以前需要几台显示器并排放在一起,有了21:9的超宽屏之后只要一台显示器就能解决问题,并且21:9的尺寸也可以做得更大,桌面显示器突破30英寸极限易如反掌,只要后续的多屏或分屏软件应用能跟上,相信21:9会在办公室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友达的预估,2011年中国3D电视的市场将从接近于○增长到200万台,并且在今后几年内还将保持高速增长,面对这样的市场机会,大概很少有人会无动于衷——尤其是在中国平板电视增长放缓、品牌厂商压力巨大的时候,这种能让现有平板电视用户再掏腰包升级的产品肯定会受到厂商的欢迎。

    但是,和以往面板厂主导的对比度改善、刷新率升级、色域扩大的线性升级有所不同,这一次,从2D到3D的升级出现了不同的道路——时间分割与空间分割,不同的技术将导致不同的产业格局:时间分割(以快门式为代表)难度低、利润薄,面板厂只需要提供高刷新率的液晶面板就可以,技术整合取决于整机品牌客户;而空间分割(以偏光式为代表)需要改变面板结构,难度大、成本高,但面板厂的利润高、主导性强。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快门式似乎占据了3D电视的主流,不仅松下、三星的3D等离子电视采用快门式技术,索尼、夏普、三星、LG、东芝……几乎所有的国际品牌也都在推出快门式3D液晶电视。而友达光电这次高调发布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量产的消息,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对这种局面的回应——至少友达不会满足于为快门式方案提供高刷新率液晶面板,仅仅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而眼睁睁看着3D时代的大门向自己关闭。

    事实上,友达从来不是一家安于现状的企业。从诞生之初便积极投入液晶技术的研发,从技术转移起步,历经5载磨练,终于开发出完全自主的AMVA广视角技术,成为目前唯一能够在技术层面与日系、韩系企业抗衡的中国面板企业。

    这次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的发布,友达邀请到了几乎所有国内主流液晶整机/品牌企业,并表示要将营销推向终端,不仅为整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更要将“超立体”和“Super 3D”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推向市场,让最终消费者认识“超立体”面板,认识友达光电这位国内彩电行业背后的“无名英雄”——对于长期耕耘产业链上游的零组件企业,这是一次巨大的冒险;而对于希望成为技术领先、永续发展的成长型企业,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做技术,友达是专家,做行销,且看友达如何出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