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提供银行资金存管咨询服务

  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P2P飞速发展,大小平台合计超过3000家,参差不齐的网贷平台,鱼目混珠的投机市场。跑路,诈骗,倒闭伴随着假标与自融,深深的伤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心。与此对应,很多大平台纷纷超过百亿,成长迅速。一边是海洋,一边是火焰。2015年年底,银监会联合工信部下发了P2P监管管理条例意见稿,这表明了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将会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

  2015年12月28日,为了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其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三农”、创新企业和人民群众投融资需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中提出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规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便于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实现尽职免责。

  根据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年底,涉及存管的银行超25家,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超65家。这意味着,客户资金没有进行第三方存管的公司需要迅速解决资金第三方存管问题。

  据了解,银监会已于近期召集了三家对P2P网贷资金存管意向较强的银行,对网贷资金存管细则的制定征求意见。除要求存管机构具备资金存管资质以外,银监会可能要求银行成立单独的资金存管部门,并出具资金存管报告。虽然P2P资金存管由银行来接手已成为既定事实,但未来平台与银行合作之路上仍然困难重重。

  最大的问题则为收费问题、实缴资本,并且利润不多,风险不对等。对于银行来说,P2P资金存管不仅利润不多,操作复杂,更存在较大的风险。而且对于接受资金存管的银行,银监会可能要求其成立单独的资金存管部门,并出具资金存管报告。传统银行的系统对资金流程的审核非常严格,而P2P平台公司的借款流程和银行流程的差异很大,这也就意味着银行需要重新开发系统,对接P2P审核。之前已有银行爆出开发了半年仍没有开发出严密的系统,从这可以看出,双方的对接并不好做,开发成本也非常地高。P2P平台与银行的合作之路,仍然是困难重重的。对银行来说,P2P网贷行业风险大,一旦所对接的平台出现问题,都可能牵连到银行的声誉,甚至导致经营受阻,且操作起来还比较繁杂,像个“烫手山芋”。而对于P2P平台来说,银行的种种门槛的设定,无疑是抬高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根据会员单位的具体情况,以网贷意见征求稿为基准,帮助会员单位完成银行资金存管,以保证会员单位的正常运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成立于2013年11月,目前在线注册的会员单位达到1350家,会员单位实力雄厚,涉及的领域范围宽广。目前,行业内的企业都需要智库型的专业指导。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表示,平台要以稳健规范发展为指引,首先要合规经营,实现资金存管是将资金与业务分离的良好开端。资金安全是核心问题,通过资金存管和技术手段,完整记录相关数据信息,才能进一步提升投资人信心。

  新的监管细则出台后,P2P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途径可能有三种:纯银行资金存管模式;“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存管即联合存管模式;事后对账模式。无论“银行+第三方支付”资金存管是过渡模式还是最终方案,无论事后对账模式是否对接难度更高,事实证明,P2P平台落实银行资金存管已经拉开帷幕。18个月的整改期,让平台、第三方支付、银行这三方有了足够的交涉时间,具体落实,有待三方商榷。

  据悉,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于2016年3月26日举办“第六批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员集中学习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及风险防范”暨“中国互联网金融与产业升级领袖人才培养计划(高级)”开班第四课《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品牌打造》。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行业如何规范发展已经成为政府、企业所关注的焦点,行业需要一位领路人为其指引今后发展的道路。协会每年为行业健康发展输送大量复合型专业人才,被誉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

  此次会员大会的重点内容为协会将为六批新老会员进行P2P企业合规化的指导,协会会长宏皓将从多个角度帮助企业进行顶层设计,针对P2P企业发展的特点制定转型升级的长远具体指导方案。此次会议特别为会员单位提供银行资金存管现场对接服务以及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上市辅导,会长宏皓拥有丰富的金融实战经验,可以更加全面的为会员单位的战略发展提供意见。届时,新老会员还可现场实现投融资对接,前五次会员大会的成功举办,使得现场共促成512笔交易,可谓是中国最高效的投融资对接的会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宏皓表示:“协会的职责是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服务,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理顺各个板块之间的关系,助行业最终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随着互联网金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以及监管政策的逐步出台,网贷行业将步入正轨,那些合规经营(具备国资背景,有很强资金实力、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等)平台将有更好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高端人才涌入网贷行业,也将为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协会会长宏皓表示,平台发展应重视人才引进,重视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体系的创新,并始终恪守确保资金正确流向、积极优化产品结构的原则。在新的监管细则正式出台前夕,积极做着各项准备。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将协同各平台、机构共同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互金服务体系,不断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