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台式机频道 PCPOP首页      /      台式机     /      新闻    /    正文

英特尔Q3利润增长43% 中国区贡献最大

    英特尔现在言必称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因为这一区域正日益成为这家巨头总营收的最大来源。

{imageTitle}

    英特尔昨日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由于笔记本电脑市场需求高涨,加上去年以来的重组及成本缩减计划奏效,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01亿美元,净利润约达18.6亿美元,同比增长43%,继第二季度之后,再扫2006年持续下滑的尴尬。它的毛利率也再次站上52.4%的高位。

    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不包括日本)是实现上述数字的重要支撑。第三季,这一区域创造的营收高达52.05亿美元,占据英特尔总营收的52%,而去年同期则为43.14亿美元,所占比例为49%。这是至少几年来,亚太市场营收首次过半。而英特尔美洲、欧洲、日本市场比例波澜不惊,且持续下滑。

    这也是英特尔不断向亚太市场转移资源的重要原因,它正给予该区更大自由度。在中国,它的全球性渠道事业部落户上海,中国作为一个大区已独立出来。今年3月,它公布了25亿美元的大连厂项目。不过,英特尔发言人张怡璠未透露中国具体营收,只称在亚太最大。此外,它也相继在印度、越南等地强化布局,其中对越南封测厂将投资13亿美元。

    不过,向亚太倾注资源并不意味着英特尔可以一劳永逸。它的对手AMD同样在强化该区域布局,一年多来,AMD也独立出中国大区,并率先在中国发布最新产品,从而将“处理器双雄”的战火烧得更为集中。

    但是,亚太市场营收持续超过50%,对英特尔而言,也同样是一种预警甚至风险。因为,这一区别的竞争,整体而言更强调价格战。它可能从与AMD的竞争中夺回市场份额,但却难以避免利润被侵蚀的尴尬。

    第三季度财报,英特尔官方有意无意掩饰了一个问题。因为,它的43%的利润提升更多来自重组与裁员带来的成本缩减效应,而非产品的营销获利。事实上,英特尔官方已经确认,第四季度,它还要继续裁员2000人,强化成本控制。这一切意味着,亚太市场在英特尔整体市场战略中,更像是强化市场占有率的区域。

    不过,英特尔裁员主要集中于海外工厂,中国区倒正在持续增加员工,其中,大连厂项目大规模的招募将在2008年。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