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Mp3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网友原创 魅族M6 SL真机试用评测报告

5.3 低频测试:

  在低频段测试中笔者没有选择鼓类乐器进行测试,而是选择了LIM唱片公司发行的一张名为《Super Double Bass》的发烧碟。LIM唱片其实就是发烧友非常熟悉的FIM(一听钟情)公司的衍生品牌,该品牌唱片的特长是喜欢采用当今最好的音质保真技术来对原始母带进行处理,达到让爱乐人一听难忘的境地。

{imageTitle}
LIM《Super Double-Bass》

  《Super Double Bass》唱片中选用了一副低音提琴和一架管风琴的搭配方式实现双低音合奏。笔者认为这样的“连续低频”比“瞬时低频”更能考验MP3的低频表现。测试所选的曲目为音轨9“Ave Maria”。Miniplayer在重播此曲时的空间感,和规模感表现得非常出色,对低音提琴和管风琴的音色还原得较为真实,就连演奏者轻微的呼吸声也能清晰地捕捉到;VX737的音色还原能力和miniplayer不相上下,但是在连续低频的下潜深度上要差一些,背景噪声也略显多一些,笔者认为miniplayer在信噪比上要高出VX737一个等级,这也可能和Miniplayer优良的电路设计有关。

5.4综合频段测试:

  笔者一贯在高保真音响系统的综合表现上坚持采用交响乐CD进行测试,这是因为交响乐的配器不仅兼顾高中低三个频段,更能反映出不同乐器群的音色、定位和动态三个比较重要的音响测试指标。

  在此次MP3综合频段测试中,笔者采用了RR(参考录音)唱片公司发行的一张名为《Mephisto&Co.》的发烧交响乐,乐曲内容为各个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古典音乐作曲家的作品,大多描写神鬼之事,乐曲的叙事性和戏剧化张力很有特点。在测试中笔者选取了第一轨,作品为Liszt的“Mephista Waltz No.1”(魔鬼圆舞曲)。

{imageTitle}
RR《Mephisto&Co.》

  Miniplayer播放此曲显得较为从容、大气,各频段表现均衡,各类乐器的音色、定位毫不含糊,特别是乐队在高潮时齐奏的爆棚之势在miniplayer的演绎下也毫不脚软,声场的纵深感和规模感一流;反观VX737,在大动态、大声压的演奏下无法表现爆棚的气势,声场好像经过了压缩似的不能放开,然而各乐器的音色还原较充分,特别是管弦乐齐奏时让人听起来特别的舒服。综合来看,miniplayer在表现交响乐演奏的方式上显得更成熟一些。

 {imageTitle}
音质不俗的魅族原配耳机PT850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在音质评测时犯了一个经验性的错误,忽视了魅族的原配耳塞PT850。笔者开始以为原配耳塞的音质表现肯定会在森海赛尔MX400之下,然而通过后来的长时间临时后不得不改变这一观点。魅族PT850耳塞在低频表现上是绝对胜过MX400,声场的纵深感也是要稍胜MX400的,高频表现上两个耳机不分伯仲。另外,笔者发现PT850的灵敏度无疑比MX400更高,当音量达到18时就已经可以获得不错的声压,MX400则要调到25左右才能获得和PT850一样的声压,这表明MX400对推动电流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