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Mp3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网友原创 魅族M6 SL真机试用评测报告


 
5.音频测试:

  为了更深入、全面地测试Miniplayer的音质重播能力,笔者将此单元中的音频表现设计为4个部分进行评测-高频,中频,低频以及综合频段测试。说实在的,笔者玩HIFI音响已有7、8个年头,对于HIFI音响的评测已经驾轻就熟,这次针对MP3音质进行评测还是头一次,笔者选取了自己平时经常听的且比较有说服力的HIFI试音碟,目的就是为了把Miniplayer音质评测做好。

  为了让音频格式不成为测试中的瓶颈,笔者将所有的测试曲目用FOOBAR2000转换为无损FLAC格式文件,以考验Miniplayer的音乐还原能力;另外,笔者手头上有一个去年购买的PMP-ONDA VX737,它也是可以播放无损格式的音频文件,笔者打算让SL版Miniplayer和VX737来次音质PK,相信通过比较更能说明Miniplayer的音频水平表现。

  为了测试的客观性,测试耳塞统一使用在笔者身边服役2年多的森海赛尔MX400。此耳塞声音取向比较中性,对前端音源也比较敏感,基本上可以表现出不同MP3的声音取向和特点;同时,笔者将关闭两个播放器的音效设定,将均衡器一栏统一设定为Normal,目的是得到没有音染的音频表现。

{imageTitle}
音质PK现在开始

5.1高频测试:

  笔者选取的试音碟为《穆特-卡门幻想曲》,此CD是测试音频系统高频表现的利器,小提琴的拉弓揉弦以及琴弓在不同弦上的快速转换考验着设备的高频瞬态变化。笔者选取了CD中的音轨9,此曲中小提琴的歌唱性比较突出,同时也是卡门幻想曲的高潮部分。

{imageTitle}
穆特《卡门幻想曲》

  Miniplayer播放此曲时,小提琴的音色通透,松香味十足,高频瞬态、泛音表现得不错,三角铁等配乐的细节交代得比较清楚,整个声场拉得比较开,宽度大于深度。相比较而言VX737演绎此曲时小提琴的音色比较暗淡,E弦上的光泽度没有Miniplayer好,但是声场的纵深感处理得还可以。特别是该曲的后半段,Miniplayer无疑表现得更好,让人似乎感觉到穆特已经成功通过小提琴的音色塑造出一个风情万种,奔放热情的吉普赛女郎。

5.2中频测试:

  笔者在测试中频时使用了德国老牌发烧唱片公司Stockfish(老虎鱼)发行的一张人声精选集《Close to music》。有一点资历的发烧友一定对这家以发行高品质人声CD闻名于世的HIFI唱片公司比较熟悉,就连英国著名扬声器厂B&W在前几年也请老虎鱼为旗下扬声器量身制作了一张试音碟,由此看来老虎鱼在音响界、录音界以及发烧圈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imageTitle}
老虎鱼《Closer to the music》

  回到正题,笔者选取了此CD中的第一轨,由Allan Taylor演唱的“Beat Hotel”。Miniplayer播放此曲时,人声显得特别鲜活,有血有肉,充分表现出Allan Taylor那充满沧桑,富有磁性的低沉嗓音;人声左右两边的吉他定位十分清晰、准确,钢弦吉他音色通透自然,和Allan Taylor歌喉配合得天衣无缝。VX737在此曲中也有不错的表现,虽然人声的口型比Miniplayer显得更小一些,但在解析力方面表显得更加突出一些,同时齿音的痕迹要清晰一些。在配乐表现上,VX737能够忠实还原钢弦吉他的音色,然而在乐器的空间感上还是Miniplayer占有优势。

&nb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