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评测    /    正文

新领军人物诞生!节奏坦克HiFier首测

    先有华硕推出家庭影音产品Xonar D2,后有节奏坦克推出PC Hi-Fi产品Hifier Fantasia,今年的声卡市场给人一种感觉:我要复苏了!之前,大家已经对Xonar D2有了详细的了解,但对于节奏坦克的Hifier Fantasia还陌生一点。那这块号称PC Hi-Fi新领军人物究竟能有什么神奇之处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揭开这个谜底。

{imageTitle}
新一代民用级旗舰——Hifier Fantasia

    Hifier Fantasia定位于民用级的PC Hi-Fi旗舰产品,它的设计比较特别:强化了输出的同时省略的输入功能。它取消了线性输入部分,却强化了耳机输入和麦克风输入(两组)。同时,它还提供一组Line In和一组Aux In,并保留了一组同轴、光纤输出。

{imageTitle}
这么看上去,相当的小巧

    Hifier Fantasia是一款专为PC Hi-Fi设计的民用高端声卡,它沿用了德国坦克专业Phase88产品的设计理念和传输架构,并将数字和模拟两部分独立设计。同时,它还采用了专业的ASIO驱动,这使其输入/输出最高可达192KHz/24bit。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Hifier Fantasia的主卡,这是一块纯数字卡。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什么特殊的地方没有?如果没的话,看看它上面的接口,是不是常见的DVI接口非常相似呢?不错!Hifier Fantasia主卡和外置盒之间的连接采用的正是DVI接口,但是它将接口定义重新过了。因此,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可千万别接错设备了。

    再来看看Hifier Fantasia的各细节部分,首先就是它的主芯片。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它所采用的主芯片是C-Media出品的OygenHD CMI8787,这和傲王SQ717A采用的芯片是一样的。

{imageTitle}
主芯片采用CMI 8787

    据悉,这块芯片是C-Media目前最优异芯片之一。而许多朋友也记得,前不久发布的华硕Xonar D2采用的是CMI8788。实际上,这两块芯片的性能差距相当小,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经过了杜比认证。

{imageTitle}
75D3TRK AC245

    Hifier Fantasia主卡很简单,除了主芯片之外就剩这两块儿德州仪器的AC245三态输出的八路总线收发芯片了。由于空间十分富足,Hifier Fantasia的线路设计相当清晰和整齐,这有利于它的音质表现。

    刚才我们说到了,Hifier Fantasia采用了数字、模拟分开的设计。数字部分自然是刚才那块主卡,那模拟部分呢?这就要靠我们的外置部分——HiFiBox了。首先,它的DAC采用了AKM AK4396。这是一块双声道DAC,可支持24bit/192kHz的输出,性能优越,被大量用于优异设备中。

{imageTitle}
AKM AK4396

    另外,它还使用了一块Cirrus Logic出品的ADC——CS5340-CZZ,用于麦克风输入时的声音采样,这也是一块儿24bit/192KHz的两声道芯片。

{imageTitle}
Cirrus Logic CS5340-CZZ

    从部分业内人士的反应来看,这两者的搭配还是比较合理的。因此可以看出,德国坦克在Hifier Fantasia下足了功夫,其声音表现着实让我们期待。

    当然,运放部分肯定不能少!在这方面,Hifier Fantasia采用了三颗JRC 4580。这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运放之一,它的声音素质不错,而且比较细腻。

{imageTitle}
三颗JRC 4580运放

    另外,它还采用了两颗TL072运放。它的噪音比较小,非常适合音频放大。而且,据说它的阻抗变化也比较出色。

{imageTitle}
两颗TL072运放

    从运放方面来看,这两个都不错。另外,这两者的搭配也比较合理。做为一块面向于民用的高端PC Hi-Fi声卡来说,Hifier Fantasia在设计方面已经现实出不凡的品质。

{imageTitle}
NEC B772三极管

     另外,Hifier Fantasia还使用了4对2组NEC B772小功率三极管,用于两组耳机放大器输出。在这方面,可以明显感觉到Hifier Fantasia在耳机输出方面有所偏重。

    一块好声卡除了要好的芯片、好的线路设计之外,还需要有相应的电流保障。

{imageTitle}
滤波电容

    Hifier Fantasia的滤波电容一共有六颗,采用的是电解电容。

{imageTitle}
Hifier Fantasia的继电器

    这是Hifier Fantasia的继电器,它的作用应该是用于线性输出时的防冲击电流保护。

    从业内人士的反应来看,Hifier Fantasia在这两个地方做的并不是最好。但由于它的数字、模拟两部分相对独立,因此这也是可以接收的方案。

    说了这么多,听感到底如何呢?为了能让Hifier Fantasia完全发挥自己的实力,小编为它搭配了一套惠威T200B,这是目前国内优异的多媒体音箱之一。而测试歌曲,小编还是尽量选择了平时最常听的曲目。

{imageTitle}
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孟庭苇的这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旋律并不复杂,但是她的声音清澈、亮度适中但延伸不错。Hifier Fantasia在这方面表现不错,上述的特点都把握的很好。

酷而不冷!OVC金属入耳耳塞T10详细评
穆特《卡门幻想曲》

    相比之下,这首穆特的《卡门幻想曲》的节奏变化就要急促很多。在这种情况下,Hifier Fantasia依然能够把握的很好,你能够很清楚的听到其节奏的改变,而不是那种连音。另外,它的声音控制相当不错,在节奏改变的时候很干脆,一点也不拖泥带水。

{imageTitle}
班得瑞《迷雾森林》

    还不是很过瘾,那再来听听班得瑞的《迷雾森林》。无论是清晨还是日落,无论是初雪还是春水,那种自然的声音扑面而来,Hifier Fantasia把这种味道演绎的很好。而且,各种声音都能让人分辨的很清楚,但同时也会感觉到他们还是一个整体。

    可以说,Hifier Fantasia的高频十分迷人,那么它的中低频呢?先来听听学友那醉人的男声吧。

{imageTitle}
张学友的多张专辑

    总的说来,Hifier Fantasia对学友的歌演绎还是比较到位的,其声音的磁性一听无余。另外,它的声音温暖,同时也比较耐听。不过,这时候出现了一点问题,那就是学友的声音厚度感不够,而且听起来仿佛年轻了几岁一样。而学友原来那种中年男性独有的魅力,似乎被削弱了一些。所以,整体的味道欠缺了一点。

{imageTitle}
老鹰乐队《加州旅馆》

    我们再来感受一下,《加州旅馆》这首老鹰乐队的传世名曲。整体感觉也不错,吉他的声音很迷人。另外,总感觉乐器声音很清澈,没有那种浑浊的感觉。而人声听起来没什么问题,那种略带嘶哑的声音很有味道。

{imageTitle}
蔡琴的《渡口》等

    当然了,测试又怎么能少得了蔡琴大姐的歌呢?人声部分同样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厚重的声音依旧醉人。不过,和刚才学友的歌感觉有点类似,就是感觉人年轻了几岁似的。另外,在歌曲中的鼓点收的有点儿快,应该让低音再散一点才更有味道。

● 评测总结:

    Hifier Fantasia在三个频段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尤其是高频部分很舒服、很耐听,没有那种刺耳的感觉。相比之下,它的中低频虽然也不错,但是厚度显得欠缺了一些。其中,低频的量感、力度还需要加强一些。

    整体来讲,Hifier Fantasia作为一块定位于民用PC Hi-Fi的旗舰级产品,其表现让人很满意。据悉,它的预计售价为999元。对于多数音乐爱好者来说,这个价位还是非常容易接收的。所以,它的出现为PC Hi-Fi带了新的契机,不愧其新的领军人物。它将在10月份全面铺货,到时大家就可以尽情享受了!

{imageTitle}
主控制面板(点击查看大图)

{imageTitle}
音效控制面板(点击查看大图)

{imageTitle}
卡拉OK控制面板(点击查看大图)

{imageTitle}
数字输出控制面板(点击查看大图)

{imageTitle}
信息控制面板(点击查看大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