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陈永正舍弃微软 投奔NBA找寻职业乐趣

    对于微软中国,陈永正走了,对于NBA中国,陈永正来了。

    昨天,微软中国正式宣布其第5位大中华区掌门人陈永正离职。与此同时,NBA在美国宣布,任命陈永正为NBA中国的首席执行官。这位中国IT业界的知名人物正式转战体育界。对于这位向以擅长政府公关和厂商合作的台湾产职业经理人而言,一切挑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离开微软: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作为微软中国掌门,陈永正无疑是成功的。从杜家滨、吴士宏、高群耀,再到唐骏,之前的四人微软中国掌门没有人干的超过两年,而陈永正在这个位置上一呆就是四年。陈永正表示,自己对微软最大的贡献就是将其做成一家本地化的公司,让微软与中国政府、中国产业界建立了合作共赢的关系。这也是外界普遍认为的陈永正对于微软在中国业务拓展的最大贡献。

科技时代_商业周刊:离开陈永正的微软走向何方
陈永正

    然而,陈永正又是寂寞的。有微软员工这样形容微软大中华区CEO的职位,“就是个虚衔,没什么实权,相当于国家主席”,这样的比喻或许不太恰当,但却非常生动的体现出了陈永正这四年里所面临的尴尬。与政府和厂商间的洽谈磋商几乎构成了陈永正工作的全部,觥筹交错间的繁华时间久了难免让人感到厌倦。陈永正表示,在微软的四年,工作过于忙碌而忽视了家庭,到了NBA中国相信工作相对会轻松些,也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如同许多跨国公司一样,陈永正也要受到总部相当多的掣肘。名义上他是微软中国3000多名员工的首脑,但由于微软独特的体制,大量的研发和销售类部门都直属于微软美国总部,实际上听命于陈永正的微软中国员工可谓寥寥。此外,陈永正极力推行的“本土化”策略或也是其离职的一大诱因。“陈永正非常了解中国的商业文化,但很多做法得不到美国总部的认同,甚至被认为有违商业操守,微软中国区CEO更多还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有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加盟NBA:达成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至高理想

    从1983年开始在伊利诺伊州呆了9年的陈永正,正好经历了篮球之神乔丹大帝在芝加哥公牛队的辉煌时期,在风城芝加哥的篮球黄金岁月里生活的人对于NBA想必都有一种别样的热情。所以,在当NBA教父大卫斯特恩向陈永正伸来橄榄枝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犹豫,陈永正接下了NBA中国区的大印。陈永正表示,NBA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在NBA,他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寻找更让人兴奋的工作,更多的工作机会,有更多的事情做,这就是他从微软来NBA中国的原因。

    作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商业体育组织,NBA早已把目光投向了市场广袤的中国。可以说,从1979年第一次把华盛顿子弹队派到中国那一刻NBA官方就开始与中国合作了,在2004年NBA开始在中国大规模做赛事推广活动,随着多名以姚明为代表的中国球员加盟NBA,NBA品牌如今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也在与日俱增。现在,NBA计划把NBA中国从全球业务中独立出来,同时引进机构投资者。据陈永正本人介绍,在新的NBA中国,NBA全球有90%的股份,机构投资者持有10%的股份。其中,中方机构投资者持股5%,海外持股5%。未来,独立出来的NBA中国还将单独上市,公司高管会持有一定比例的期权。这些令人兴奋的前景都是吸引陈永正舍微软取NBA的重要原因。

    亲手操办陈永正“过户”的NBA全球业务营运总裁海蒂·尤伯罗斯非常看好陈永正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辉煌履历,她认为:“很多候选人都符合要求,但陈永正凭借着巨大的成就成为非常好的选择。”而大卫·斯特恩的表态则更明确:“毫无疑问,他是最理想的人选。”

    陈永正此次加盟NBA可谓春风得意,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几乎达到了这个领域内的工作的至高理想:将兴趣和职业完美结合。而坐拥大量政府等公共资源的他也正是目前NBA中国业务急需的领导者。“我很喜欢蓝球,能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让人兴奋。”面对新的挑战,陈永正自己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改投NBA中国区

    微软陈永正卸任 张亚勤未必能够扶正

    陈永正转战NBA中国 为创造出更多价值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