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终极串口光雕王 华硕DRW-2014L1T评测

    【泡泡光存储频道9月11日讯】一年前(2006年9月19日)在全球光存储领域享有“刻录专家”称号的领先品牌华硕,在北京举行了“ASUS极速光雕王,刻录新坐标——华硕光存储新品全球上市新闻发布会”。也是在那次会上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华硕光雕王。

刻录新坐标 华硕光雕王新品全球上市

    在那次会上华硕推出了当时唯一一款带有SATA接口(传输速率高达150MB/s)的光雕产品,华硕光雕王DRW-1814BLT,而我们今天测试的主角就是它的升级版华硕DRW-2014L1T。

全国优异 华硕20X串口光雕王抵达泡泡
黑色面板、突出的LOGO让它看上去很特别

全国优异 华硕20X串口光雕王抵达泡泡
金属拉丝面板、蓝色指示灯让我们对这款产品有着无限遐想

    华硕DRW-2014L1T是在今年ComptuteX Taipei上展示的一款20倍速全能串口光雕DVD刻录机,从它的“头衔”我们就可以看出,它是目前最高性能的内置DVD刻录机机型。

    我们收到的华硕DRW-2014L1T并不像会展时的那么炫目,从照片的各个角度看,它只是一款普通的DVD刻录机而已。不过整体做工还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imageTitle}  {imageTitle}
由于是测试样机,所有产品并没有贴出厂铭牌

{imageTitle}

    面板上,除了常规的DVD、CD标识之外,还有光雕“LightScribe”和全兼容“MULTI”Logo,表明这是一款支持光雕的全能DVD刻录机。

{imageTitle}
SATA接口是未来光存储的潮流

华硕DRW-2014L1T( 参数 报价 评论)

光驱种类

 

DVD刻录机

接口类型

SATA

刻录机规格

DVD±RW/DVD-RAM

刻录技术

光雕, DVD-RAM刻录

最大CD读取速度

48速

最大DVD读取速度

18速

最大CD刻录速度

48速

最大DVD刻录速度

20速

最大CD复写速度

32速

最大DVD复写速度

8速

最大双层盘片刻录速度

8速

最大DVD-RAM读取速度

14速

缓存区容量

2MB

前面板特性

白黑银三种颜色

外形尺寸

148.5×42.6×173

重量

0.800kg

    之前我们评测过很多20×DVD刻录机,但不是所有的光盘都能够成功超刻至20×。不过华硕DRW-2014L1T的兼容性似乎完成的更好,在本机上至少有5种染料的16速光盘能够实现20倍速超刻,这一成绩也会奠定这款产品在以后市场上的地位。

● 光盘写入测试

    本次测试产品兼容性,我们从各地搜罗了10多种光盘:其中有5种MID可以显示20速超刻,它们分别Maxell RG04、徕德 Ritek F2、中环 MAG.AM4、太阳釉电 TYG03和威宝 MCC 004。本次测试软件为Nero CD-DVD Speed 4.7.7.3。

{imageTitle}

{imageTitle}
最高速度时能够达到20倍速

{imageTitle}

{imageTitle}
实际刻录时最高能够实现18速

{imageTitle}

{imageTitle}
标准的CAV 20倍速,4分50秒(所有光盘中耗时最低)

{imageTitle}

{imageTitle}
日本原装的16速太诱盘,(日产货也不能迷信)

{imageTitle}

{imageTitle}
MCC 004一直表现很稳定

    从MID码上面我们不难发现,理论上上述5种盘在DRW-2014L1T上均能够实现20倍速写入,但实际上只有3张盘真正的实现了20倍速写入,而把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的盘片只有两种,这可能和盘片本身质量也有很大的关系。最让人气愤的是,我们托人花“重金”从日本带回来的日产太诱原厂盘居然是这样的成绩……大家还是比迷信日产盘了。

    在下面的光盘品质测试中,我们只挑选了能够实现20速超刻的那三款,测试结果还是比较让人满意。

● 光盘品质测试

    本次光盘品质测试平台依然是明基的DW1655,这是最后一代采用飞芯的DVD刻录机,能够测试所有的光驱选项: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上述三款光盘均是在超高速情况下完成写入的,在20速的情况下,光盘转速超过10000转/秒,我们原本以为在光盘边缘会出现大量的PI错误,甚至有可能出现PO失败。但所有测试盘的品质得分均在94分以上,这样的结果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只是在高速写入下DVD+R的偏差(jiteer)稍微有点大,当然这对普通数据文件的写入几乎没有影响。

● 光雕测试

    作为新一代的光雕王的成员华硕DRW-2014L1T的光雕功能也是不容忽视的,9月6日最新的版的光雕软件LSS已经可以下载,新软件加入了对光雕机的识别,虽然DRW-2014L1T还没有上市,但它显然已经通过了LSS的认证:

{imageTitle}
最高品质画质,印刷需要17分钟

{imageTitle}
9月6日刚刚发布的LSS软件1.10.13.1

{imageTitle}

    作为DVD刻录机的独特功能,光雕并不能说是一项很成功的技术,耗时长、画质效果不理想,使用的门槛也比较高(有很多人都不会光雕),导致了它的普及程度不够理想。

    但是作为目前最简单美化盘片的方法,光雕又给了我们自己设计盘片和印刷盘片的机会,如果你动手那么一切都会改变。

编辑总结:

    在测试18速DVD刻录机时,我曾经感慨“您真的需要18倍速吗?”,之后18倍速DVD刻录机普及了。在测试20倍速机型时我同样持有怀疑态度,“20倍速真的有意义吗?”但其实很多产品的出现不是因为我们的需要,但出现后的它们却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改观,还记得希捷创始人在发明第一块硬盘时(5MB),董事会拒绝了他,并且惊呼“怎么会有人需要这么大的存储空间?”

    也许你觉得16速已经足够快了,但其实20倍速还能够做的更好,而且品质也不会出现问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