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SSD上的OP指的是用户不可操作的容量,大小为实际容量减去用户可用容量,OP区域一般被用于优化操作如:WL,GC和坏块映射等。我们知道OP区间对于SSD的性能影响非常大,虽然会减少SSD的可用容量,有减少WA、提高寿命、性能的正面作用。

    OP一般分三层(见下图)。第一层容量固定为SSD标称容量的7.37%,这是因为标称容量采用千进制为单位,而NAND颗粒容量单位为1024进制,两者正好相差约7.37%。这部分空间被默认用于作OP。第二层OP是否存在及容量大小取决于厂商设置。第三层OP是用户在日常使用中可以分配的,一般用户也可以自己在初次分区的时候,不把所有的SSD容量都分满来达到相同目的。基于这个因素,有人提出,OP空间的预留大一点和完整分区是否会有性能差异,就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测试,探讨是否有性能差异。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测试平台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测试开始

    测试一:CrystalDiskMark  

    CrystalDiskMark是一款简单易用的硬盘性能测试软件,但测试项目非常全面,涵盖连续读写、512K和4KB数据包随机读写性能,以及队列深度(Queue Depth)为32的情况下的4K随机性能。同时每次测试都是取5次测试的平均值,队列深度描述的是硬盘能够同时激活的最大IO值,队列深度越大,实际性能也会越高。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首先我们进行的是满容量测试,分区全满,没有可以预留第三层OP区间。我们可以看到,连续读取速度为547.7MB/S,连续写入速度为513.2MB/S。4K随机读取为32.12MB/S,4K随机写入为79.64MB/S。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随后我们预留10GBOP空间,进行二次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连续读取速度为547.8MB/S,连续写入速度为514.8MB/S。4K随机读取为32.24MB/S,4K随机写入为80.47MB/S。较之完整分区,写入略有提升。

OP分区预留对SSD性能到底有没有影响

    最后我们预留50GB OP空间,开始第三次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连续读取速度548.1MB/S,连续写入速度为514.1MB/S。4K随机读取为32.23MB/S,4K随机写入为80.02MB/S。较之第一、二次测试结果,数据波动不大。 

    小结:本次测试,我们使用的是影驰最新推出的铁甲战将480GB,是最新主打的入门级SSD,从三次的测试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影响并不大,铁甲战将480GB使用东芝15nm TLC,搭配PS3110主控方案,主控能够更充分的利用OP空间容量用于SLC Cache,并且SLC缓存的释放逻辑也经过改善,释放时机掌控更好,内部GC与用户使用争抢带宽的情形少了,性能表现也就提升了。目前出厂设置的OP区间已经是经过多次测试后的最优化处理,保证容量和性能的完美释放。实为当前性容比状态下的非常好的选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