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速度差上7.6% 希捷与WD火拼磁盘阵列

  你是否还在对自己的硬盘速度缓慢而苦恼,多年来7200rpm转速的硬盘还是现在市场上电脑主流存储产品,硬盘的性能发展相对四大配件来说是比较缓慢的。但现在有了垂直写入技术的加入,使得硬盘效能上得到提高。希捷称:通过这项技术能将存储密度提高到了100GB/平方英寸,这项垂直记录技术可以将数据记录速度提高到125MB/s,可以更好的满足目前对磁盘系统的需要。
 
    其实除了这个垂直写入技术,早期还有一项技术可以加快硬盘的数据传输率,并且还有很多优点。那就是磁盘阵列(RAID)技术,这一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把若干硬盘按照一定要求组成一个整体,整个磁盘阵列由阵列控制器管理的系统。它的优点在于提高了存储容量。其次,多台磁盘驱动器可并行工作,提高了数据传输率。

{imageTitle}

    那么为什么以前不用这一技术来提升硬盘效能呢?因为组成RAID技术最起码要两个硬盘,因此资金就是一个大问题,一般都是发烧友才会组建。现在却不同了,硬盘价格已经降到一个低点,就算是普通消费者都可以购买两个低容量硬盘组RAID。

{imageTitle}

 3月30日希捷硬盘报价
 
    到底磁盘阵列有没有用呢?我们会用希捷与西部数据做对比。以下测试来源于沧者极限论坛里Cobure发布的测试成绩与过程。
 
{imageTitle}
 
    作者用希捷(ST3250620AS_3AAC)与西部数据(2500AAKS/P)进行对比测试,容量都为250GB。测试过程是用DFI的NF590 SLI主板,并且外加SiliconImage的3123 SATA RAID控制器(也就是Si3123阵列卡),就拥有另外两组SATA接口。
 
    测试步骤:
    一、两个单颗硬盘分别在NF590 SATA接口以及Si3123上看看性能的差异
    二、接下来就是RAID 0性能比较,分别在NF590与Si3132下进行
 
●测试步骤一
 
    ◎ 希捷 单颗ST3250620AS_3AAC 250GB测试
 
{imageTitle}
 
 先来看看希捷(ST3250620AS_3AAC)在NF590上的表现

{imageTitle}

 希捷(ST3250620AS_3AAC)在Si3132上的表现
 
● 西部数据 单颗2500AAKS/P 250GB测试

{imageTitle}

 再来是WD(2500AAKS/P)在NF590上的表现

{imageTitle}
 
 WD(2500AAKS/P)在Si3132上的表现
 
    测试总结:由于外接的Si3132能减小CPU的占用率,两个硬盘在Si3132上与NF590上的CPU占用率相比,都有2%~3%的下调。但是突发数据传输率却下降不少,希捷从164.3MB/sec降到117.8MB/sec,降了29%。西部数据从119.3MB/sec降到102.5MB/sec,降了14.1%。而两颗硬盘平均传输速率为希捷63.5MB/Sec,西部数据为67MB/Sec。西部数据单颗平均传输速率要比希捷高出5.22%。

●测试步骤二

    ◎ 希捷 ST3250620AS_3AAC 250GB RAID0测试

{imageTitle}
 
希捷(ST3250620AS_3AAC)架好RAID0在NF590上的表現(C=128k)(点击可以放大)
 
{imageTitle}
 
希捷(ST3250620AS_3AAC)架好RAID0在Si3132上的表現(点击可以放大)
 
    ◎ 西部数据 2500AAKS/P 250GB RAID0测试

{imageTitle}

西部数据(2500AAKS/P)架好RAID0在NF590上的表現(C=128k)(点击可以放大)
 
{imageTitle}
 
西部数据(2500AAKS/P)架好RAID0在Si3132上的表現(点击可以放大)
 

 

NF590 SATA RAID0成绩

Si3123控制器 RAID0成绩

 

希捷

西部数据

希捷

西部数据

传输速率最小值

72.2MB/sec

73.5MB/sec

73.1MB/sec

71.6MB/sec

传输速率最大值

141.4MB/sec

120.9MB/sec

118.6MB/sec

106.3MB/sec

传输速率平均值

120.1MB/sec

111MB/sec

109.5MB/sec

99.9MB/sec

数据存取时间

13.9ms

13.6ms

14ms

13.7ms

突发数据传输率

163.9MB/sec

117.1MB/sec

117.6MB/sec

100MB/sec

CPU 使用率

12.4%

8%

4.1%

5.2%

 
 因为测试图片要点击放大,才能看清楚成绩。因此发个更直观的成绩表,方便读者查看
 
   测试总结:如同测试步骤一一样,额外的SATA RAID能降低CPU的占用率,不过在平均传输速度上,内建芯片的NF590 SATA RAID控制器比Si3132所提供的RAID0高出10MB/Sec左右。接着两种硬盘在RAID0的表现上,平均传输数率有明显的提高,在NF590 SATA RAID控制器上,希捷以120.1MB/Sec高於西部数据的111.0Mb/Sec有7.6%。而在Si3132SATA RAID控制器上,也有9.6MB/Sec的差距。至于突发数据传输率就不用说了,总之希捷的RAID0性能要比西部数据高很多。
 
    以NF590 SATA RAID控制器为例,用希捷的RAID0性能与单颗硬盘性能相比较,希捷RAID0平均传输数率比单颗硬盘快57.2%。
 
    结语:此次RAID0测试对比,以希捷比西部数据快有7.6%的平均传输数率取胜。虽然西部数据在单颗速度上要略胜于希捷,可是从长远来看,如果以后想要组建RAID技术的用户,最好是购买希捷这款产品,因为此次RAID0测试对比,以希捷比西部数据快有7.6%的平均传输数率取胜,具有较大的升级空间。同时57.2%的差距,也证明了RAID技术确实提供了比通常的磁盘存储更高的性能指标,如果消费者对自己硬盘性能不是很满意的还,可以再买块硬盘组RAID。(注意:组建RAID只要有阵列卡,两个硬盘,或者时要看你的主板支不支持。另外,两个硬盘做阵列,最好是两个相同品牌、容量、转速的硬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