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Nvidia与AMD的2016:制程架构更新后的决战

       众所周知,由于台积电和GLOBALFOUNDRIES的晶圆工艺不给力,无论是Nvidia还是AMD,整个2015年都是使用着28nm的制程工艺来制造显卡。与此同时,移动端已经进化到第二代的16nm/14nm工艺。这与整个PC行业的疲软是分不开的,同时也让众多发烧友大呼失望。由于制程的限制,nvidia和AMD都不能发挥出现在显卡的全部功力,不然,恐怕fury x就要上液氮,而Nvidia也要真的变成核弹了。

       转眼间,时间到了2016年。今年,GF和台积电这两位苦主的工艺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并且两位显卡界的持牛耳同时将要更新自己的显卡架构。据之前的消息透露,AMD的Polaris架构相比较于上一代的GCN架构有着巨大的提升,而相对应的是,NVIDIA也号称Pascal将会是史上最强大的GPU,拥有着众多的黑科技与非常先进的技术。制程和架构的同时进化的威力有多强,就参考下40nm的Fermi进化到28nm Kepler的情形吧。作为Fermi架构的王者GTX580。在3dmark11的分数上居然还不如中端显卡gtx660。这不得不让人感叹架构和制程同时进化的威力。

1.AMD:“败军”需要更强大的武器

       AMD在CPU领域完败给Intel后,似乎打算孤注一掷,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GPU之中,来提高越来越低的市场占有率。说实话,AMD的显卡性价比不低,只是宣传力度远没有Nvidia来得凶猛,以致于现在越来越处于被动地位。这或许APU与FX的恶名将消费者的怒火倾泻在显卡之上,以致于显卡部门无端躺枪有关。不过,AMD是时候拿出一款真正的旗舰卡来证明自己了。在GF和三星14nm的帮助下,AMD将会解决长期困扰自己的功耗与发热问题,让自己的新一代显卡在2016年拿回应有的荣誉和地位。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AMD的28nm已经用了3年了

2.Nvidia:常胜将军不可骄傲

       相比较于AMD的窘迫,Nvidia的2015可谓是过的滋润之极,市场份额的节节攀高,加上老对手的顾此失彼,使得Nvida的2015年赚的盆满钵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1000-2000这个价位的显卡来看,Nvidia的性价比不如AMD高,但是更多的是广告和信仰,使得Nvidia在中端市场上游刃有余。可是,风水轮流转,曾经的Nvidia也是被ATI打得落花流水,面对今年AMD的杀手锏。Nvidia必然会拿出自己的“核武器”来与之对抗。台积电16nm ff+的制程加上Pascal架构的双持,让今年的显卡显得异常的凶猛,甚至出现了甜品级GP104性能接近甚至于超过GTX980ti的传闻。Nvidia必将在2016年有着巨大的作为。

▲Pascal带来的是飞跃式的进化

总结:2016年的盛夏,N/A决战的时间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无论是AMD还是NVIDIA,都把自己的新一代显卡放在2016年Q2发布,而6个月以后的盛夏,等了3年的大决斗将在此进行,到时候,无论是Pascal还是Polaris。都必将大显身手,以面对愈发逼真的游戏和苛刻的需求。Nvidia与AMD的战争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作为消费者,我们所做的事情就仅仅是看看两家的显卡那家物美价廉,然后选择喜欢的就好了,这是显卡市场最坏的一个年代,又是最好的一个年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