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平板电脑频道 PCPOP首页      /      平板电脑     /      新闻    /    正文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去年九月份,iPad Pro正式发布,虽然之前有很多相关新闻都曝出了这一消息,可当库克拿出这款12.9英寸的产品时候还是让不少人震惊不已。而在双11当天,苹果也接地气的改变了销售策略,让iPad Pro提前两天发布,可即便如此,它仍然成为了最冷的苹果旗舰产品。

  苹果iPad Pro  白色 国美在线 售价5888元>>购买链接

(相关文章:iPad Pro评测上     iPad Pro评测下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销量惨淡:

    说它是最冷旗舰当然也不是无的放矢,消息来自数据调研机构TalkingData,它们通过统计iPad Pro产品激活量,得出iPad Pro在发售第一个月,仅有4.9万台被正常使用的结论,也许你对于这个数字不太敏感,我们举个例子, iPad Air 2当初在中国上市后第一个月的激活量高达55.7万台。iPad mini 4上市日期仅比iPad Pro早2~3个月,但销量也达到了9.2万台,相比之下iPad Pro销量确实不太理想。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图片来自科技美学微信公众号)

    当然,反馈iPad Pro负面的也不止这一条,上图是科技美学微信公众号中对于iPad Pro的购买意向投票,从结果就可看出,选择不买的人达到了11620人,占参与人数的71%,我们也能从中看出大家对于这款新旗舰似乎真的不太感兴趣。

大咖谈感受:

至于不感兴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也采访了几位科技大咖看看他们是怎么想的:

  • 首先我们询问的是我泡内容总监全哥,全哥本身是数码产品达人,同样也是iPad的老用户,在iPad Pro发布之前就一直关注着它的各种动向,想将自己手中的iPad Air给家人使用,自己再购买一个新的,可5888元的售价打消了他的购买意向,全哥认为iPad Pro能为我们带来的功能性并不值这个价格。

  • 然后我们也和知名摄影专家、现iPad Pro用户——宁思潇潇老师进行了沟通,宁老师之所以购买iPad Pro主要是用来绘画,虽然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宁老师并没有经常使用这款产品,可它还是觉得iPad Pro并不太适合做这项工作,相比这款全新的苹果旗舰,貌似手中一人一本的整体绘图体验要更好,触控笔的点击位置也更为精准,更适合绘图。

  • 最后我们采访的是我泡整机平板群组总监、我的顶头BOSS——白老师,白老师也是我泡一开始就有购买iPad Pro意向的大咖之一,他的女朋友本身从事绘图工作,日常会使用iPad Air 2+数位板进行绘图,本想买一个送女票,可看到Apple Pencil对于其它专业绘图软件的支持并不到位,带来的体验和现在女票手中的iPad Air 2又几近相同,最后还是打消了购买欲望。而对于iPad Pro的未来,白老师认为该产品并不会走向灭亡,并会作为iPad系列的产品之一(就像iPad mini一样),不过更新周期可能不会如此频繁,大约要几年才能更新一次。

网友来评论:

    不仅是大咖,我们也找了几条有意思的网友观点,虽然言词较为辛辣,不过确实也是句句在理。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上图摘自驱动之家、网易数码、ZOL、新浪微博)

各家观点汇总:


    可能以上评论、观点比较繁杂,大家看着也有些晕,我们这里也进行一下简单汇总,把大家的观点集合到一起。

1.产品设计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我们还是本着由内到外的顺序进行逐一梳理,首先便是产品设计本身的原因,不得不说外部设计一直是苹果的长项,不过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苹果似乎也开始不那么细致入微了。这次12.9英寸超大的外形便是大家最容易吐槽的一点,虽然相比Surface Pro要便携不少,可毕竟是移动设备,带来的功能性也和之前的iPad相差无几,而增大的屏幕也带来了:产品重量增加、部分软件不兼容、耗电、充电时间长等一系列的问题。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不仅如此,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也让这次的iPad Pro有些不“苹果”了,比如这种姿势的Apple Pencil充电、平板电脑/键盘本身并未设计任何固定Apple Penci的插槽或者磁吸位置,这也导致这颗728元的触控笔以及它的笔帽很容易丢失。

2.产品性能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没错,我们写的就是性能,已经有不止一家评测机构对iPad Pro的性能进行过大加赞扬了,而iPad Pro的性能也的确出色,甚至超过了更贵一些的MacBook Air,可作用是什么呢?用来玩游戏么?貌似移动端的游戏不需要如此高的配置吧!用来渲染视频?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想将视频传输出来都十分费劲,所以性能如此之高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貌似和iPad Air 2并无太大区别吧!

3.产品定位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相比于前几代产品,iPad Pro主打的便是它的办公性,而苹果也为该产品增加了代表生产力工具的键盘和触控笔,可这并不完美,相比于我们熟悉的Windows系统,移动端的iOS本身就不适合用来办公,虽然多了一个分屏、可一些重要办公软件的不兼容、产品接口太少带来的传输数据不方便,让iPad Pro本身就和办公产品拉开了一些距离。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不仅是办公,绘图也是如此,虽然多了一支Apple Pencil,可它貌似只对自带软件来电、一些优秀的绘图软件虽然也标注支持、可带来的体验却和普通的触控笔甚至是手指相差无几、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也比较鸡肋,换句话说,针对这支笔或者针对iPad Pro,苹果似乎并没有推出任何杀手级的应用,这种模糊的产品定位也让不少的人都不知道买它能干啥。

4.产品价格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由于比iPad Air 2本身多了太多的性能和屏幕面积,这也导致iPad Pro起始售价就相当不菲(达到了5888元),再加上键盘和触控笔,整体价格甚至已经达到了7000元,这已经超过了很多人对一台移动端设备的购买价格预算。

5.产品竞争

销量惨淡 聊聊iPad Pro为何成最冷旗舰

    正所谓既生瑜何生亮,如果Surface Pro系列产品一直没有发布,或许大家会认为iPad Pro是个不错的产品,可奈何生不逢时,在Surface Pro系列产品各种对比下,本应属于iPad Pro的江湖地位轻易易主,无论是性能、产品定位还是产品价格,Surface Prp系列貌似处处都比iPad Pro要做的优秀一点,这也是很多人觉得iPad Pro比较可惜的原因。

总结:

    写到最后,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产品定位上,一款产品在发布之初,本就应该明确对应的市场,尤其是旗舰产品定位,更要瞄准消费者的痛处,而不是这种单纯的性能叠加和配置罗列,当然我们也不是说iPad Pro一无是处,超大的屏幕和四个扬声器的设计就能为我们带来很好地看片体验,不过前提是你得花费至少5888元的价格才能买到这种奢华型MP4。■

 苹果iPad Pro  白色 国美在线 售价5888元>>购买链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