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行情    /    正文

不让笔记本水深火热 笔记本散热大观

● 知己知彼 八种正在使用的笔记本散热方式

    “今天某某牌笔记本烧了一个学生宿舍,明天某知名品牌笔记本在机场爆炸。”如果您常关注笔记本新闻的话,这些最近的热点您一定不会忘记的,笔记本无故爆炸,很多人都把罪过全部归结到电池身上,其实这是错误的,电池虽然有一定的责任,但责任最大的还是笔记本的散热不好,导致温度升高,再加上电池的密封性或是耐热性不高,到了可燃点自然就会燃烧了。所以说笔记本的散热优秀与否,直接关系到笔记本的寿命乃至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今天,编辑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笔记本的散热,这里我们分三点来介绍,首先是现阶段笔记本常用的散热方式,其次我们会为大家讲解一下如何使笔记本的散热得到最大优化的办法,最后编辑将会为大家推荐几款散热的底座或是其他工具。大家可以根据下面导航栏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

    ● 四不两勤 别再让笔记本“窒息”

    ● 选择这些,让你的本本也享受享受


    随着笔记本电脑性能的不断提高,其内部所采用的部件运行频率越来越快,相应所产生的热量也就越来越大,如何让笔记本把内部热量散发出去是现阶段笔记本电脑厂商必须要解决的事情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个厂商笔记本电脑的散热技术。

    1、散热板

{imageTitle}

    这是一种基本的散热方法。一般来说,散热板面积越大,传导效率越高,就越能有效散发热量。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在主机板的底部和上部各配一块金属散热板;在CPU的位置,有协助散热的系统,以释放CPU产生的热量。另外,和散热板结合使用的一种十分普遍的技术,是在键盘的下方放一块尺寸与和键盘基本相同的薄散热铝板,在铝板上附有一根高导热率的铜导管,它可以将笔记本电脑内部主要发热区域的热量均匀散布到整个铝板上,并通过散热孔将热量散布到电脑外。

    2、风扇散热

{imageTitle}

    风扇散热也是笔记本电脑采用的基本散热方式,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低,大多数的厂商都采用了这种散热。一般使笔记本电脑的散热风扇都会备有低风量和高风量两个档,通常风扇的速度是从CPU上的探针温度而决定的。

    3、散热孔

{imageTitle}

    散热孔散热最早被用在一些大尺寸的机器上,利用大体积笔记本不会被常常移动,在机器的四周和底部的支脚处开设大量的散热孔,机器内的热量可通过这些散热孔散布到周围空气中。与散热孔散热的方式相配合,有的笔记本电脑内部还采用一些特殊的风道导流设计,利用散热孔位置与内部结构布局形成更好的空气流通环境,以加强散热。

    4、键盘对流散热

{imageTitle}
 
     键盘对流散热现在采用的最多的是在轻薄笔记本上,我们知道,这类的笔记本电脑体积很薄,当把键盘装到主机板上方时,正好可以利用键盘底部将CPU产生的热量传导出去。热量经由按键孔排出,当热空气从按键孔排出时,冷空气就从按键孔流入,以取代热空气。由此可以看出,键盘对流散热不仅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和环境,而且颇为有效。也许你还没有想到,连键盘也是一个散热的窗口,你在敲键盘的时候,冷热空气的交换就在你的一敲一击中完成了。

    5、散热管技术

{imageTitle}

    散热管技术最早是由IBM提出的一种很有效的散热技术,现在已经成熟的运用在各种笔记本上。这种技术取自一些DIY“发烧友”超频CPU时所采用的装备。散热管是新型的散热装置,内有纤维和水,管内抽光空气后,一端贴近CPU,另一端则远离CPU。它的工作原理是:真空状态下,水的沸点很低。如果在管子的一端加热,水就会蒸发,将热带到另一端,水冷却后再流回去,如此反复,热量就不断移动,和冷气机的工作原理类似。散热管的优点是没有移动式的零件,全部零件都完全密封在内,不必消耗电池,同时可以长时间有效。

    6、智能温控系统

{imageTitle}

    这一散热手段最早是华硕设计出来使用在台式机主板上的,现在被很多厂商大规模使用,其主要工作原理是:主板会通过当前处理器来判定电脑的系统温度,当达到一定的温度时,风扇会自动打开;如果系统温度继续升高时,CPU的工作频率将降到额定频率的1/N;如果系统温度降回到标定温度时,CPU的工作频率恢复为额定工作频率;系统温度若继续下降到安全范围,风扇则自动关闭。这种智能温控系统不仅能够有效地帮助笔记本电脑散热,而且使整个系统会变得更加可靠、寿命也更长,同时还可以节省机器用电、有效降低噪音。

    7、采用特殊材料散热

{imageTitle}

    使用导热性好的特殊材料(如:镁铝合金、碳纤维等)制造外壳也不失为解决笔记本电脑散热问题的有效办法,这些特殊材料制作的外壳热传导率远优于工程塑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散热扇和散热窗的数量,减少体积和重量,降低功耗和成本。现在大部分厂商的中高端产品都采用这种技术。

    8、金属框架

{imageTitle}

    最后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一模式散热,利用的是有些笔记本配备的“镁铝合金框架”,这种超轻量、高刚性合金框架的热传导率很高,它能在系统一般运转及待命状态下自然散热,省去风扇运转造成的电力损耗及噪音,同时也更进一步地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由于笔记本电脑的内部构架更接近主机的发热源,因此采用新型的高导热率金属材料做笔记本电脑的构架算是真正“由内而外”的散热。一般这样的散热方式会出现在超轻薄笔记本或是UMPC上。

    以上为八种当今最常用的笔记本散热方式,光知道技术当然不管用,我们还要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来为笔记本进行主动或被动的辅助散热,下面编辑就来为大家讲讲,如何才能更有效的让笔记本以最快的速度散发出内部热量。

0人已赞
123下一页查看全文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