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Vista的诱惑 整机内存成本转嫁消费者

    对于OEM计算机大厂来说,所有的零配件成本都非常重要,其中又以CPU、内存、液晶面板为最主要的3大关键零配件。虽然过去一直存在的内存占总制造成本不得超过10%的限制,但现在看来在CPU、液晶面板价格持平或向下修正情况下,过去这样的限制可望逐步打破。依照目前内存占笔记本电脑总制造成本比重来看,到第四季在Vista操作系统加持下,有望突破15%的比重机会

● Vista需要配备1GB内存,内存成本如何控制10%内?

    为能求得最大获利润空间,OEM计算机大厂一直对采购PC内部所需要用到的相关零配件成本斤斤计较。也因此才会出现每个月内存厂与OEM计算机大厂在谈判内存合约价时,需耗费相当长时间及精力。且OEM计算机大厂一直以来均有不成文规定,也就是希望能够将内存成本控制在整体成本的7~8%。如遇上内存当年市场较好时,顶多能忍受将内存成本拉高至10%左右,但绝对要将这个成本控制在10%以内。

{imageTitle}

    不过自2006年初至今,由于内存售价不断走高,同时PC内部配备的内存模块容量也不断提升。反观CPU售价在Intel 以及AMD两大制造商一波波攻战下,为能保有各自市场占有率,持续调降CPU售价。另一方面在液晶面板部分,2006年初以来,虽调降幅度不如CPU大,但整体而言,还是处于持续走跌状态。

    据市场调查发现,2006年初以来,光是在CPU、面板及内存这3大关键零配件的制造成本,就占OEM计算机大厂总制造成本自第一季的56.47%,到第二季则降至53.06%,第三季继续下滑至50.68%。其中,内存占PC总制造成本的比例却是逐季提高,由原本第一季的6.4%,进入第二季一举跳升至11.44%,第三季则成长到13.85%。目前看来,在第四季有机会一举突破15%大关。

    内存厂商认为,第四季之所以有机会超越15%关卡,最主要还是在于Vista操作系统将提高对内存的需求,Vista操作系统对于PC内建内存模块容量需求在1GB左右,内存厂相当有信心地表示,OEM计算机大厂如要将其PC定位为Vista Ready的款式,基本上目前内存模块容量绝对太少,过去或许因内存模块容量不足而出现卖相不佳情况,但到现在如不再增加内存模块,那么OEM计算机大厂可能要面对卖不出去的困境

    泡泡视点:由于Vista系统对硬件要求过高,尤其表现在内存和显卡方面。从当今笔记本标配仍然在256M容量的内存来看,绝对是不能够满足Vista要求的。而如果不在出售时增加Vista Ready等卖点,想要增加新的销售量将会变的更加困难。在Vista的加持下,笔记本厂商势必会增加整体的内存容量,而这部分成本,自然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