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狠拼千元G965!低价扣肉P4M900抢鲜测

    Conroe整合型平台,目前局势依然不够明朗,G965的迟迟出现导致了用户的失望。让给我们回到低端整合平台,由于Intel低端865G只支持AGP且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而915G方面又不支持双核心,再者二款产品都不支持WDDM驱动模式,最终导致无法通过Windows Vista Basic认证,谁将来主宰低端整合平台?

    我们得到新的结论,由此而来,第三方芯片组将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价格低一倍性能差一成!PT890鏖战965

    回到各厂商的布局中,NVIDIA目前并无具体产品针对Intel平台整合芯片组,ATI在并入AMD后又将逐渐取消Intel平台芯片组的开发,新平台迟迟未见发布。因此,在SIS新一代集成产品上市之前,威盛P4M900有望成为英特尔平价集成芯片组市场的生力军。  

    搜索整个市场,难道威盛P4M900要对抗G965?

{imageTitle}
 
 P4M900工程样板
 
    注:本文图片来源于台湾Coolaler网站,仅为网友提供信息交流使用。

    ● 关于P4M900芯片组

    支持Conroe处理器,支持DirectX 9和Windows Vista Basic,内建VIA Chrome9图像核心、并支持PCI Express传输接口与677MHz DDR2内存,这是P4M900芯片组的基本标准。

    规格上,P4M900最高支持1066MHz FSB和酷睿2处理器,内置S3 Chrome 9 HC显示核心,支持Direct X 9.0及Shader Model 2.0,显示核心频率为250MHz,支持Floating point color和Z accuracy技术,最高可共享256MB系统内存。该芯片组同时运用了VIA Chromotion图像增强技术,能在各种显示设备上进行高分辨率输出,包括1920×1080p的HDTV格式。此外,VIA P4M900也内建PCI Express显卡接口,强化了Microsoft 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视觉体验。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MB.PCPOP.COM泡泡网主板频道

特性

VIA P4M900

北桥

 

处理器支持

Intel® Pentium® 4Celeron Core™ 2 Duo 处理器

前端总线

1066/800/533/400MHz

图形/视频

集成VIA Chrome9™ HC IGP

  DirectX® 9.0 引擎

  像素着色器 2.0

  双像素渲染管线

  128-bit 2D/3D 引擎

  250MHz 引擎时钟速度,可选外接PCIE x16 接口

南桥

VIA VT8251

南北桥连接

Ultra V-Link (1GHz/s)

Audio

VIA Vinyl™ HD 音效芯片(AC''97 集成)
VIA Vinyl™ Gold HD
音效芯片 PCI 辅助控制器)

网络

威盛 Velocity™ 千兆以太网 PCI 辅助控制器)
威盛整合型 10/100 快速以太网

调制解调器

MC''97

PCI 设备/插槽

6

SATA

4 通道串行 ATA ,支持 4 SATA 3.0Gb/s 设备

V-RAID

RAID 0RAID 1RAID 0+1RAID 5 JBODSATA

PATA

并行 ATA133 (最多 4 个设备)

USB 2.0

8

输入/输出协议

I/O APIC / LPC Super I/0

电源管理

ACPI/APM/PCI/PM

    另外,由于P4M900支持微软WDDM驱动模式,所以可以支持Vista Basic标准。但是,由于P4M900面向低端IGP市场,与SiS671和ATi RC410一样都不支持双通道内存,最高只支持DDR2-667。

{imageTitle}

    新一代南桥VT8251将完全支持Seriual ATA II包括3.0Gbps、ACHI及NCQ,同时支持RAID 0、1、RAID 0 +1、RAID 5及JBOD,当然它还将支持High Definition Audio音效输出。

● 芯片组特色总结

 优点:

1、价格便宜,适合中低端用户;

2、支持1066MHz总线的酷睿2处理器;

3、低价格仍配整合型S3显卡,支持DX 9.0及SM2.0,共享256MB显存;

4、配备独立显卡插槽,方便未来升级

5、支持Vista Basic标准。

 不足:

    1、仅支持单通道DDR2 667;

    2、整合显卡频率过低;仅能满足普通3D应用。

     前面说到过,P4M900可以选择用VT8237系列和VT8251南桥,是因为其采用的威盛独有的模块架构平台(Modular Architecture Platform)。它是允许许主板厂商针对不同的市场设计和选择南桥的,其中包括了VT8237、VT2837A,VT8251三款,分别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同时也会帮助用户免去为一些用不到的功能而付出额外的费用。

    功能规格可以灵活搭配,这也是P4M900性价比突出的原因,因为这一切都是按你所需。

● 支持Windows Vista Aero Glass界面,击败965!

    要通过严格的Windows Vista徽标测试必须完成: 1、微软徽标测试 1600MB/s以上。2、主板必须支持高保真音频,而威盛P4M900采用的VT8251/ VT8237A就是硬件支持HAD。3、显卡必须支持 DirectX 9.0 以及WDDM 驱动。 目前,威盛P4M900已经通过了严格的Windows Vista 测试,完美支持Windows Vista的芯片组!

集成显卡试玩Vista 扣肉945G平台体验

     Windows Vista所有的视觉效果,可能并不需要升级到256MB显存的显卡。现在威盛已经发布的一款整合型芯片组将在Core Duo平台上支持Windows Vista Aero Glass界面,Intel也将提供在Core 2 Duo平台上提供对Windows Vista Aero Glass界面的支持。

 玻璃质感的按钮,是新操作系统的一大亮点

    Intel也将提升下一代整合型芯片组的图形核心性能,Intel下一代Q965整合型芯片组搭配ICH8南桥芯片,支持Core 2 Duo处理器。这款芯片组的整合图形核心将搭配单独的128MB显存,可以运行Windows Vista Aero Glass界面所有效果。但是,Intel的Q963芯片组尽管支持Core 2 Duo E6000处理器,但是不支持Windows Vista Aero Glass界面。

    目前,支持微软Microsoft® Windows Vista™的威盛 IGP 芯片组有:

·支持Windows Vista的桌上电脑 IGP 芯片组:VIA P4M900
·支持Windows Vista的笔记本IGP芯片组:VIA K8N890
·基于Windows Vista beta 的威盛显卡:WDDM beta 显示驱动

集成显卡疯跑VISTA!C61与945G大对决

 Aero界面效果,其中IE显示的网页为泡泡网,效果很漂亮

     Windows Vista是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第一次在操作系统中引入了“Life Immersion”概念,即在系统中集成许多人性的因素,一切以人为本。Windows  Vista三大特点:

·Connected:Vista更加紧密和快捷的将你和你的朋友、你所需要的信息以及电子设备无缝连接起来。

·Clear:第一:Vista所使用的用户界面看起来将会有一种水晶的感觉;第二:Vista将会更加有效的处理和归类用户的数据,让用户更快捷管理信息。

·Confidence:间谍软件和大量网络蠕虫病毒使用户越来越不信任自己的计算机,Vista将会为用户带来最好的安全措施。

     不光如此,提醒大家的是Windows Vista还加入了全部的家庭娱乐和个人制作功能。面向PC发烧友、多PC用户和笔记本电脑用户。此外,其还具有媒体中心和媒体中心扩展功能、DVD视频编缉、HDTV播放、Tablet PC以及Wi-Fi音频配置和漫游等功能,而对于硬件自然有更严格的验证。所以想要完美体验Windows Vista只有选择合适的硬体。

● VISTA必备HDA音频单元:VT8251、VT8237A

     采用VT8237A或VT8251南桥的P4M900,将会是计算机整个的音频单元提升了一个档次。我们知道在AC`97规范制定的当时,更多的考虑是廉价,而非音质,而且音效功能少得可怜。发展到今天,面对新型的DVD-Audio、SACD等高品质多声道的音乐编码,AC’97无法做到良好支持。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HD Audio的出现带着它独有的高采样精度、硬件支持杜比音效、人性化设计、多音频输入等特性性能。可以满足觉大多数客户现在,以及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需求。而这样的配置也是通过VISTA必须的配置。

    现在我们看看主板的设计部分,这是VIA的工程样板,在设计上也是达到了全功能的体现。

{imageTitle}
 
    供电部分上,主板采用四相供电输出,输出部分全部采用固态电容。另外,注意到北桥部分,仅用小散热片便可以完全支持,低功耗一直是VIA芯片组的强项。
 
爽玩DDR与DDR2 VIA扣肉PT890多图解读
 
 高品质的三洋SEPC系列低阻抗固态电容
 
    主板同时提供了DDR 400与DDR2 667的支持,两条DIMM插槽为DDR2、两条DIMM则是DDR规格,让不同规格的内存可以同时并存,这是目前Conroe平台唯一的一家提供此项功能的芯片组。
 
{imageTitle}
 
    在这款PT890上面,这可是VIA独具的StepUp技术,对于只是升级的玩家来说,可以沿用原本的内存就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费用,就算把省下来的费用拿去投资其他的元件,也可以获得更高的效益报酬。
 
    如果是在乎性能的玩家,或是也想直接升级成DDR2规格的,在PT890上面也提供了DDR2的内存支持,对于使用者来说,不用刻意去迁就现有的新产品也无需担心旧有的元件无法继续使用,这可是只有在PT890上面才看得到。
 
{imageTitle}
 
 主板提供3可PCI插槽,提供了一个显卡PCIE X16接口
 
    南桥使用了V8237A南桥,提供了2个IDE接口,1个SATA1接口,相比P965的一个IDE接口,对于升级用户还是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imageTitle}
 
    PT890主板上面内建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包括了在音效部分所采用的VT1618这颗控制芯片,支持HD Audio功能,提供了使用者7.1声道的音效输出;而另一颗内建的VT6103L则是提供了使用者100Mbps的网路功能,而且对CPU的资源占用率相当低,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应该是相当够用了。
 
爽玩DDR与DDR2 VIA扣肉PT890多图解读
 
 主板电源控制开关,这样的特色功能非常方便
 
    目前,针对Conroe处理器的芯片组主板,都属于高价位的产品,千元左右的价格并不是普通用户可以承受的,相对于主流市场来说,VIA推出的PT890就是款很切合时间点的产品,不仅在价格上面占据优势,在功能性方面也可以满足玩家的需求。
 
    最后让我们看看测试部分的成绩。
 
● 测试平台如下:
 
{imageTitle}

CPU:Intel Core 2 Duo E6300
主板芯片组:VIA P4M900
内存:Corsair TWIN2X2048-6400C3
显卡:ELSA GLADIAC 790GS 256B3
硬盘:Maxtor 30GB
电源:Corsair HX620W Modular Power Supply
散热:Tt Sonic Tower
 
● 芯片组信息读取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 CPU性能测试
 
    首先简单看看,SuperPI测试的情况。
 
{imageTitle}
 
    根据以往的测试来看,P965搭配DDR2 1066双通道的成绩在27秒左右,而P4M900的成绩为32.250秒,差距在5秒左右。相对于价格而言,P4M900的性能比更高。
 
{imageTitle}
 
{imageTitle}
 
● 内存子系统性能测试
 
    原本以为P4M900的内存性能会因为单通道的DD2 667有所降低,但是我们得到了有些令人意外的结果。
 
{imageTitle}
 
{imageTitle}
 
    从最后的成绩而言,单通道的内存性能甚至超过了975X的效能。
 
● 集成显卡:图形子系统性能测试
 
    在目前显卡发展日益迅猛的时候,相比后续的3DMARK03与3DMARK05,3DMark 2001SE的测试结果可以更有效的反映CPU与主板形成的平台对整体性能之间的影响。
 
价格低一倍性能差一成!PT890鏖战965
 
    通过结合DirectX8支持与全新的显卡,3DMark2001 SE继续提供良好的全面系统基准测试。3DMark2001 SE是在与主要的3D加速器和处理器厂商的合作中创作的,提供了一套可靠的诊断工具。
 
    该套件通过使用现实的游戏技术测试系统的真实能力来表现3D游戏性能。测试包括:DirectX8 Vertex Shader,Pixel Shader和Point Sprite,DOT3及Environment Mapped Bump Mapping,对全屏反锯齿和纹理压缩的支持,还有两个使用Ipion实时模型的游戏测试。
 
{imageTitle}
 
    3DMark2001得分为2744分,相当于GeForce2的性能,在3D性能方面需要加强了。不过由于P4M900定位在明年的中低端高性能的商用市场,所以对于日常的应用,集成的显卡还是绰绰有余的。
 
{imageTitle}
 
    依然可以顺利通过3DMark2003的测试。
 
● 搭配7900GS显卡:图形子系统性能测试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搭配独立显卡后的成绩。
 
{imageTitle}
 
    综合整个测试结果来看,结合P4M900的市场定位与价格,我们对于P4M900的性能较为满意。我们更想提到的是,大家颇为争议的单通道规格,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故意回避提到这样的规格,从最后的测试成绩来看,它的效能并不比双通道有很大的差距,对于单双通道,我们应该从成绩上理性的看待。
 
    P4M900的意义在于2007年的整合市场,搭配低端E6000系列以及E4000,组建性价比平台,是它更深远的意义所在。

  优点
 
1、整体效能跟Intel系列的产品落差不大;
2、南北桥温度不高,最多使用散热片即可;
3、可使用DDR/DDRII,但不可混插(提供旧平台方便升级);
4、内建音效芯片音质不错。

 不足:
 
1、只有两个SATA装置,且不支持SATAII;
2、后置USB只有两个,VGA没有DVI输出
3、超频方面需要再改善,至少要300外频以上稳定较佳
 
    对于P4M900,网友们这样评价到“Conroe也有低价处理器,到时候搭配P4M900,哪个时候性价比就突显了,另外还可以使用DDR内存,到时候升级还是不错”。威盛电子产品营销副总经理林哲伟表示,VIAP4M900芯片组延续威盛在Intel平台IGP解决方案的优良传统,P4M900支持DirectX 9、DDR2 667和附加的PCI Express接口,是系统整合(SI)和设备代工制造(OEM)厂商的较好选择,能为顾客提供一个高性能、可延展和可靠的完美组合。
 
    相信这款芯片上市后会比同类产品低价,加上可以使用DDR在Conroe处理器上,对一些升级的消费者也能节省一笔开销。P4M900基本效能不错,若小地方能再改善,非常适合中低端超值产品线。近日,我们收到最新消息,华硕与技嘉将针对P4M900开发出相关产品。
 
    关于不带显卡版本的VIA产品PT890之前我们也有过详细的测试,您可以点击文章《价格低一倍性能差一成!PT890鏖战965》阅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