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6000元净化器只值600 戴森HP01净化测试

    入冬以来雾霾早已成为华北地区大部分城市居民每天都要谈及的生活话题,口罩、空气净化器也再次进入全年的销售旺季。身为家电频道的编辑,今年我又肩负起为身边亲友推荐净化器的重任。

戴森净化器

    说到买净化器,很多人在让我推荐时都会给出3000的左右的心里价位,这点让我很是费解,所以之前我曾为大家普及了净化器价格跟性能不成正比的选购理念。今天呢,我们还要科普这个概念,起因是最近我接触了一台送测的售价为5691元的戴森HP01空气净化暖风器。测试结果令我非常意外和惊喜,所以写点什么特此分享给大家。

吸尘器绝对是戴森产品的中流砥柱

    对于戴森品牌,我们熟知的肯定是各种以DC、V6开头的手持式吸尘器,拥有戴森V6数码马达和多锥气旋结构的手持吸尘器以大吸力著称。无扇叶风扇是戴森家族的另一大产品线,发明家詹姆斯·戴森用它颠覆了数十年来我们对电风扇的认知。

 

空气净化器还真就是风扇加滤网

带AM06无扇叶风扇,造型萌呆

进气结构加粗的HP01空气净化暖风器

售价5691元的HP01空气净化器,能乘凉 能取暖>>点击购买

    HP01空气净化暖风器传承与戴森的AM系列无扇叶风扇,它的结构和理念全部继承于冷风型、冷暖型无扇叶风扇,在横向扩大机身尺寸安装HEPA之后,一台夏能乘凉、冬可取暖、雾霾天还能够净化空气的HP01就这样被发明出来了。

    当然,HP01的另一属性是价格高大上,5691元,意味着你花1000块买台高端的直流变频风扇、花3000元买台1.5P格力变频空调、在加上2000元左右买台夏普主力空气净化器的售价总和。当然,HP01能够与之抗衡的唯一优势或许是可以为你节省寸土寸金的居住空间。

戴森HP01空气净化器

    很多人都说空气净化器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一台安装了风扇的滤网,从戴森的HP01来看,确实如此。它是在原有冷暖风扇的基础上增加了HEPA滤网层,甚至滤网与塑料外壳被设计成一体结构,这或许是因为方便在原有体积上不变更结构就能安装HEPA从风扇进化为净化器的。

顶部为双风道的出风口

底部圆孔区域是进气孔,可以看到内部的HEPA滤网

    结构方面我们尽量精简介绍,这是一台机身中低部网孔进气经由中部叶轮带动气流并最终由顶部压缩风道的出风口排出热气流/洁净气流的复合型风扇。与之前的冷暖风扇相比,它支持小范围(单人)和扇形大范围(多人)的共用,通过遥控器可以切换前后两个粗细和倒流方向不同的出风口完成。

   HP01通过出风口区域的陶瓷加热棒蓄热并经由气流带出,具体的制热测试我们就不做了,这期要聊的是空气净化功能。

上下手动调节气流角度,左右电动调节摆头增加扫风范围

    这台冷暖风空气净化器还支持左右摇头控制/支持遥控,它取消了机身的旋钮,也就是说除了开关机外所有操作都必须遥控器进行,这样会方便很多,反正半夜困意上头时是不用下床了。

 

作为一台净化器 标称参数中居然没有CADR 

按下两侧按钮即可拆下滤网

滤网与机身一体式设计,需整体更换

    有关空气净化器,HP01的介绍文字其实并不算多,我在其淘宝和官方页面中并未查找到有关CADR或是风量相关的核心数据,这让我感觉戴森似乎并未认真的将它定义为空气净化器,或者说它依旧是在用冷暖风扇的那套宣传话术定义以空气净化为核心卖点之一的产品。

 

HP01滤网:玻纤材质 过滤PM0.1

玻璃纤维材质以及能够过滤PM0.1的属性确实优于普通净化器滤网

戴森官网资料称大多数净化器需要每月更换滤网

    能够看到的介绍文字中,戴森HP01配置了一个玻璃纤维材质的HEPA滤网,可有效过滤PM2.5以及PM0.1,无论材质和过滤精度都属于上等表现。按照官方介绍,这块滤网的更换时间“长达”半年,售价499元,戴森宣传资料中声称其他净化器需要每月更换滤网,如此短命的时间标定目前我只在戴森的页面中见过。

资料中也提及了戴森技术能够更高效捕获颗粒物

    风道方面,戴森HP01页面中有一张它与空气净化器风道的对比,并描述了其他净化器的风道设计并不如HP01完善,然而,测试结果却事与愿违。

 

实测 性能被699元净化器赶超

    废话说了很多,我还是直接传上HP01的空气净化性能实测曲线图吧。HP01总共测试了半个小时,19平方米初始浓度474微克每立方米的环境经过半小时净化后室内浓度依然高达87,这样的结果是之前我未曾接触的,换句话说,就连我测试过的499元空气净化器都远比他强。按照我以往净化器测试的经验来看,如果从87净化到洁净空气状态的35ug/m3,这段中低程度PM2.5污染的净化效率曲线将更为平缓,为了我的时间,我并没有等到他完成测试,如果看重HP01的空气净化功能,我劝你还是放弃这个念头吧。

戴森净化器

如感兴趣可以点击查看完整测试视频

戴森净化器

此前空气净化器的测试数据,从100ug/m3左右后,所有净化器的净化曲线都变得更平缓

    为了清晰体现出HP01空气净化的性能价格竞争力,我找来了一台之前测试过售价最低的空气净化器进行对比,结果发现依旧能够证明净化器这东西性能跟价格不成正比的论点。

    HP01的竞争对手是亚都KJG1201S,去年横评时售价499,受今年净化器集体断货涨价的影响,一年过后这个净化器已经售价高达699元(淘宝)了,但依旧不妨碍它将HP01的净化性能对比下台,这是一场6000元净化器与600元净化器的对决。

戴森净化器

戴森净化器

其貌不扬的亚都KJG1201S空气净化器

戴森净化器

6000元级别戴森HP01对比600元级别亚都KJG1201S 戴森测试视频  亚都视频

    我想测试的结果已经说明了问题,无论曲线高度还是曲线下降的曲率,明显是亚都KJG1201S占据了优势,它能够在测试的第33分钟时将500ug/m3以上浓度净化到35以下,满足了洁净空气状态的标准。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两台净化器测试时隔一年,但测试环境以及测试方法都在统一的标准下执行,480-550ug/m3初始浓度,19平米49立方米环境、关闭空调、空气净化器设置最大档位,唯一的区别是我没有等到HP01净化至35ug/m3以下。

 

    测试小结:对于戴森品牌,如果是评论吸尘器,除了价格高之外我对其吸力性能还是极为肯定的,这说明该产品线中戴森具有无可替代的性能竞争力,所以我最近咬着牙成为了戴森V6系列手持吸尘器的用户。然而要是谈及风扇或是空气净化器,一个售价动辄4-5000元的异结构电风扇真能给你带来等价性能体验吗?摆在戴森HP01、AM系列与你之间的还有个名叫空调的电器不可逾越。当然,如果你接受大几千元买个身披科技外衣的橱窗展示品回家另当别论,对于HP01空气净化器我只能这么评价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