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单碟2TB不是梦HAMR磁记录硬盘18年问世

    2015年HDD硬盘市场面临着多种危机,希捷、西数的出货量都在下滑,而HDD硬盘赖以生存的关键——大容量也在被SSD硬盘超越,尽管10TB HDD硬盘今年终于商业出货,更大容量的硬盘一直没有消息,要想突破容量限制,HDD硬盘还需要新的技术进步,目前的PMR垂直磁记录技术没多少潜力了,SMR叠瓦式硬盘已经开始显露身手,单碟1.5TB已经实现,下一步要想实现单碟2TB的突破,就得依赖HAMR热磁辅助记录技术了,预计2018年才会正式问世。

    PMR垂直磁记录技术是目前HDD硬盘的主流,而SMR叠瓦式磁记录技术在PMR基础上可以将存储密度继续提升25%,存储密度可达0.95Tb每平方英寸,目前10TB硬盘多是PMR+SMR技术的成果,HGST前不久推出的10TB硬盘就使用了SDK公司第八代PMR碟片,单碟容量可达1.5TB,明年SDK公司还会推出第九代PMR碟片,存储密度提升到1.3Tb每平方英寸。

    但是再往下发展,HDD容量要想提升就不能再依赖TDMR二维磁记录技术了,因为存储密度要想突破1.5Tb每平方英寸面临着超磁限制,无法维持足够的磁场强度记录数据了,所以需要HAMR热磁辅助记录技术。

    Anandtech网站日前介绍了HAMR技术的发展及优势,提到HAMR的原理实际上早在1954年就提出了,甚至比IBM推出首款商业硬盘的时间还要早。它的原理很简单——通过使用接近居里点温度(磁性材料在居里点会失去磁性)的特殊激光去加热磁记录材料,降低写入数据时的矫顽磁性(coercivity)。

    虽然原理说起来容易,但实现起来就没这么简单了,HAMR需要全新的存储介质、重新设计的激光读写磁头、特殊的NFT近场光学传感器以及其他大量没用过或者大量生产的元件。

    根据希捷的资料,他们的HAMR磁头使用的是20mW功率、810nm波长的激光将磁介质加热到450°C,不过出于保护商业秘密的因素,希捷并没有公布详细的技术资料。

    日本昭和电工SDK公司最近公布了一份下一代硬盘磁介质技术的路线图,其中提到首款2.5寸HAMR碟片容量可达1.2-1.5TB(存储密度则是1.5-1.95Tb每平方英寸),3.5寸碟片容量则可以达到1.7-2.0TB,到了本世纪末,2.5寸碟片容量也可以达到2TB,存储密度超过2Tb每平方英寸。

    目前距离HAMR量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希捷预计在2016-2017年间向部分客户推出HAMR硬盘,但初期只是测试用的,只是帮助客户理解HAMR硬盘在实际使用中的可靠性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