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有一些时刻,我们应该记住。   

    2001年9月10日,845芯片组诞生,它让Pentium4摆脱了价格高昂的RDRAM的桎梏,借SDR内存规范之力投入主流民用市场,随后顺利过渡至DDR。2004年6月21日,915芯片组推出,它为我们带来了Intel近十年来最重要的变革:新CPU插座-Socket 775、新的总线-PCI Express以及新内存规格-DDR2。转眼2年过去,Intel再次发布全新Core架构,这个号称超越Pentium4平台2倍性能的全新架构,而之承载的Intel新平台Core架构的965芯片组,它的诞生又将寓意何在?

    基于NetBurst微架构的Pentium 4处理器,经历了6年的风风雨雨,它一路走过180nm、130nm、90nm、65nm生产工艺,20级的超长流水线使得CPU频率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从1.4GHz一路飙升到3.8GHz,同时导入了SSE3、HTT、EM64T和双核心等“与时俱进”的先进技术,然而巨大的发热量也逐渐成为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性能改善也没有赶上频率的提升幅度。Intel在此刻停止了。

    2005年,饱受制程问题困扰的Intel放慢了提升处理器主频的脚步,并且没有能够在2005年让处理器主频突破4GHz。经过2005年漫长沉睡后,一个全新架构处理器,一个全新的芯片组的诞生,Conroe与P965芯片的搭配,现在看来,对于它的出现的渴求是显得如此的迫切。

{imageTitle}

    Core 微架构体系采用与Pentium M相类似的架构,放弃了攀登频率高峰NetBurst架构,更为着重于性能功耗比高(Performence Per Watt),所有的Core架构处理器都将基于同样的65nm工艺。Core 微架构体系相对于前代的NetBurst架构,主要有以下的五大重要改进:Intel Wide Dynamic Execution(宽动态指令执行)、Intel Advanced Digital Media Boost(高级数字媒体增强)、Intel Intelligent Power Capability(智能电源管理)、Intel Smart Memory Access (智能缓存加速)以及Intel Advanced Smart Cache(智能缓存技术)。

{imageTitle}

    在优秀的处理器架构产生后,迫切的需要主板芯片的辅佐,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犹抱琵琶半遮面的965芯片组正式登场。    

    ● Intel 965系列芯片组(965 Express Chipset Family)简介

    “Core 2 Duo是最快、最冷的CPU。如果与965 Express芯片组配合,丝毫不用怀疑将形成地球上最快的芯片。” 英特尔芯片组部门总经理Richard Malinowski这样说道。

965决战975!华硕P5B豪华版全球首测

 Core 2 Duo、965、ICH8,我们称之为Intel的“吉祥三宝”

{imageTitle}
 
 P965芯片组架构图预览
 
    965 Express的开发设想是与Intel 2006年夏推出的新型CPU“Core 2 Duo”台式产品(开发代号为Conroe)配套使用。在965 Express Chipset Family系列中,英特尔共发布了“P965”、“G965”和“Q965”3个品种。其中,P965已6月5日开始量产供货,G965和Q965计划2006年8月开始量产供货。
 
{imageTitle}

    965芯片组,在基本架构上对965的3个系列都将通用,但具体的配置有些区别。简单来说,P965没有内置图形芯片,而G965和Q965则内置图形芯片。

Intel Broadwater 965系列芯片组主要技术规格

定位

名称

代号

规格

消费级

G965

Broadwater GC

533/800/1066MHz FSB

双通道 DDR2 800

Intel GMA

P965

Broadwater P

533/800/1066MHz FSB

双通道DDR2 800

企业级

Q965

Broadwater G

533/800/1066MHz FSB

双通道DDR2 800

Intel GMA

支持双显

iAMT

SIPP

Q963

Broadwater GF

533/800/1066MHz FSB

双通道DDR2 533/667

Intel GMA

SIPP

    从家庭用途来来看,为了能够对电影和游戏等视频内容进行高速处理,G965内置高性能芯片“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GMA) X3000”。而且还具备名为“Clear Video Technology(清晰视频技术)”的视频补偿功能,可减轻播放隔行扫描格式视频时产生的视频紊乱,同时还可利用芯片组对色调和对比度进行微调。而且标准支持基于HDMI接口的1080p高画质视频输出。G965属于构成由英特尔推进的AV电脑标准“欢跃”1.5版的芯片组。

{imageTitle}

    Q965设想应用于企业级电脑,内置性能低于GMA X3000的图形芯片“GMA 3000”。相应地为了便于在企业内部进行客户端电脑管理,配备了名为“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主动管理技术)”的功能。不论电源是否打开,都能通过互联网收集客户端电脑的目录信息,防止外部网段非法访问客户端电脑,在网络中对感染病毒的客户端电脑进行隔离,以及向管理员通报客户端电脑中运行的软件异常停止。Q965属于构成该公司企业级电脑标准“vPro”的芯片组。

    对于965芯片组到来,大家留下了很多的疑问,特别是当我们初次面对P965与975X芯片组的时候,会显得非常尴尬,尴尬的是它们之间的定位似乎相同,尴尬的是面对全新的芯片组,它还显得非常陌生。下面,对于965芯片组的改变,我们将做出一个全面的介绍。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