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光驱何时能成为笔记本的“常住户口”

    笔记本电脑需要内置光驱么?不需要么?需要么?这不是仿《大话西游》式的无厘头对白,而是讨论光驱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是“常住”还是“暂住”户口、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的编制问题。

    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从1985年诞生起,移动性便成为永恒的追求。而其后的十余年中,笔记本只能说是“可移动携带”,硬盘空间只有几十兆和几百兆,数据交换和读取靠软盘来实现也基本可以满足了,因此当时的笔记本电脑都没有配备光驱。

    时势造英雄 光驱横空出世

    当时光流转到1995年的时候,微软公司在全球发布Windows 95时,数十兆的空间,就不能依靠几十张软盘来完成了,大容量数据已成不可抵挡的潮流。

{imageTitle}

东芝 T2150 CDT

    在这种情况下,笔记本厂商开始推出内置光驱笔记本,突破了软驱在读取数据速度和容量上的束缚,也敲开了笔记本与外界媒体交流的大门。从此以后,从此以后,内置光驱被用户广泛接受,而笔记本电脑的应用场景,也从纯商用开始涉足个人娱乐和多媒体应用,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多元化市场。

    对轻薄的妥协

    光驱对笔记本电脑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尽管如此,随着USB接口的兴起,外接光驱成为一种新的选择。而当时笔记本电脑厂商快速增多,竞争非常激烈,厂商纷纷把超轻薄作为产品的卖点。这些笔记本电脑以12寸以下为主,通常采用USB外接光驱的方式,目标就是为了控制体积和重量。

    这一点从风靡市场的主流12寸机型就可以看出。如东芝推出的12寸Portege R系列,IBM的X系列等,都采用外接光驱设计。这些产品的重量都控制在了1.5kg以下。当然,也有少数12寸笔记本电脑采用内置光驱方式,重量大都在1.8kg以上。

    不难看出,人们选择外置光驱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说是为了追求轻薄便携而做的妥协。因为要控制内置光驱笔记本的整体重量,同时解决散热、功耗等问题,会对厂商的工艺技术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提出更大挑战。

    内置光驱 不得不爱

    这是否意味着用户更喜欢外接光驱呢?笔者并不完全赞同。因为14寸以上的笔记本一般在2.3kg以上,对很多需要高效移动、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来说,他们更希望笔记本电脑更轻巧。厂商为了控制笔记本电脑的重量,除了在工艺和设计上下功夫之外,开始削减笔记本电脑的扩展性、接口等,“能砍的全都砍了”。然而很多时候,没有光驱是非常不方便的。

    比如说,很多商务人士临时要装某个软件,通常要光驱支持才能安装,这个时候再找外接光驱,非常不方便。另外,加入给客户或合作伙伴完成一次产品培训和商务演示,当对方需要分享资料时,用U盘等方式拷贝,则可能增加病毒传播、重要资料泄露和误删除的可能。同时U盘价格较高,信息可保存性不强,相反,如果通过Combo将资料刻录成普通一张CD-ROM,成本低廉,也利于多个用户的信息共享。

    除了商务办公之外,内置光驱在移动影音娱乐的优势也无可替代。目前DVD已经成为最普遍的影像音乐文件的存储介质,几个G的容量是很难全部都用硬盘来存放的。这种情况下,通过在笔记本中内置光驱,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享受高品质的视听盛筵,带来更丰富的娱乐体验。

{imageTitle}

相传中的HP NC 2400

    当主流的12寸笔记本电脑(包括宽屏),在轻薄趋势上基本达到了人们需求的极限,即1.5kg左右。但这些笔记本电脑大都没有内置光驱,有没有既不牺牲轻薄便携,又具备光驱的“完美”机型呢?

    最近,据海外媒体透漏,惠普将推出目前最轻的12寸宽屏内置光驱笔记本电脑NC 2400,基于最新Napa平台,其重量仅为1.29kg,超过了市面上大部分包括普通屏在内的外接光驱12寸笔记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也让人佩服惠普在超轻薄工艺上的功力。这样以来,用户就不必委曲求全,为了轻薄和实用两者考虑取舍了。此外,索尼的TX系列也是内置轻薄本本的经典,但它采用11寸宽屏。

    当内置光驱不会成为重量累赘的时候,你还需要拒绝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