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拒绝黑盒操作 AMD推出GPUOpen开源计划

       AMD下半年成立的Radeon技术部门(简称RTG)会陆续公布AMD新一代GPU路线图,此前已经改革了催化剂驱动控制中心,公布了2016年新一代GPU的FreeSync、HDMI 2.0、DP 1.3等技术,现在这一把火烧向了开发工具,推出了GPUOpen计划。有意思的是,AMD似乎受够了与NVIDIA Gameworks工具因为黑盒操作引发的口水战,这一次把旗下的GPU开发工具开源了,完全由开发者掌控,杜绝黑盒操作。

       除了PC平台之外,现在AMD的Radeon技术还延伸到了主机平台,包括PS4、Wii、Xbox One及Xbox 360,其中PS4、X1及PC平台都已经是GCN架构了,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会在AMD平台上开发游戏和应用,所以开发工具越来越重要,它们将影响开发者的开发过程。

目前存在的问题

       AMD指出了目前业界的一些问题,包括限制开发者完全使用GPU及黑盒操作,看到这里很多读者应该知道AMD在说啥了吧——没错,AMD这里暗示的就是NVIDIA的Gameworks开发工具,后者因为限制开发者使用GPU及黑盒操作的问题跟AMD以及开发者之间爆发了多次争议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之前也多次做过报道。

       当然,对于这些指控,NVIDIA方面一直否认。

       AMD每次都跟NVIDIA打口水仗也不是个解决办法,扮演受害者并不能扭转局面,根本办法还是要釜底抽薪,所以AMD这一次推出了GPUOpen计划——把AMD旗下的特效、开发工具、库文件、API及SDK等等全都开源了,目的是让开发者拥有完全的GPU控制权限,坚持业界开放标准,杜绝黑盒操作。

开源的AMD工具及SDK

       具体来说,AMD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向Github公布GPUOpen软件堆栈,上图中的TressFX 3.0特效、CodeXL工具及AMD的LiquidVR、Compute工具等等软件都会开放给开发者。

之前SC15大会上公布了部分开源计划

       上个月的SC15大会上,AMD宣布了“玻尔兹曼计划”,它可以让AMD家的GPU运行为NVIDIA CUDA平台编译的代码,这实际上也是AMD GPUOpen计划的一部分。

       最后,AMD还将改善Linux驱动支持,推出了名为AMDGPU的Linux驱动,后者本身是个开源核心层驱动,是AMD显卡驱动的核心,这也是包括消费级显卡、专业卡等整个AMD GPU家族都会使用的驱动。

       有了这个AMDGPU驱动之后,未来AMD会同时推出完全开源及开源/私有驱动,它们都会使用AMDGPU核心层驱动作为核心。

       总的来说,AMD的GPUOpen计划的宗旨就是通过将开发工具、驱动等开源,让开发者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应用,还可以让PC游戏开发者获得主机一样的开发过程,而全新的开源Linux战略也将改善AMD在Linux平台及开发者中的地位和形象。■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