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移动互联时代:APP也要讲情怀与关爱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社会各界纷纷开展关爱残疾人的活动。而后,知名安卓手机系统优化App净化大师发出“关爱视障人士专用App倡议”,希望通过线上发声,最大程度地吸引人们对于视障人士的关注。

    据统计,全球有4000万到4500万的视障人士,其中有1800万在中国。而随着移动互联的时代到来,智能手机为视障人士重新打开了一个通向美丽世界的窗口。但这个窗口却会不经意的被蒙上一层阻挡视界的雾气。

移动互联时代:APP也要讲情怀与关爱    移动互联时代:APP也要讲情怀与关爱               
                (苹果的VoiceOver)  (腾讯旗下无障碍化产品—QQ手机输入法)    

    著名的“盲人歌手”萧煌奇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会用手机语音引导功能熟练地发微博、收发邮件和传简讯,他通过这样移动互联的方式和大家做着各种形式的交流。但他依旧学按摩,开按摩院,希望让更多的盲人朋友有工作。毕竟还有更多的视障人士,不会用智能手机,或者在使用手机语音辅助App时会遇到各种困难。净化大师在调研中发现“视障人士”在使用系统优化工具时,若语音辅助工具被屏蔽或回收,“视障人士”将会出现较大的使用困扰。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和产品去帮助解决这些困难,推进“无障碍化”的进程。

   可喜的是,作为科技公司中的翘楚,腾讯和苹果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据悉,从2012年开始,腾讯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进行QQ的无障碍化改造,建立并推动着以QQ为代表的腾讯多种客户端及产品对无障碍支持的标准化进程,让QQ这样亿量级的产品能为“视障人士”所体验。而苹果也开发出VoiceOver软件,以帮助“视障人士”读新闻、聊QQ、发微信、听音乐。

    不仅仅是大公司,和重量级的App产品,一些与语音辅助App有关联的产品上,也开始加入推进“无障碍化”进程的行列。譬如“净化大师”,让“视障人士”能使用安卓系统优化工具解决手机卡慢顿时,无需担心语音辅助工具被屏蔽或回收,并对保益悦听、Talkback、点明手机读屏等辅助类App进行专项支持及保护;

移动互联时代:APP也要讲情怀与关爱 移动互联时代:APP也要讲情怀与关爱  
(净化大师对保益悦听等视听辅助App进行保护)

    大公司和重量级产品,对“无障碍化”进程的推动,能让“视障人士”用上专属的QQ、VoiceOver这样的App,而净化大师这种工具软件则让“视障人士”在使用语言辅助App时,获得更多的保障和安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