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导购    /    正文

从入门到旗舰 数码单反相机选购指南

    上学那会我印象中的单反相机是大大的个头,黑黑的颜色,而且还有一个字,那就是—贵!当然,虽然十几年过去了,单反的颜值没什么大的变化,但似乎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普通家庭甚至是学生买单反的也不再少数,更别说发烧友和专业摄影师了。现在市面上的单反相机众多,究竟该如何选择?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那么今天我就从单反的一些特性着手,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下单反相机该如何选择,希望大家都能挑到称心如意的单反。

从入门到旗舰 数码单反相机选购指南

是什么单反相机?————————————————————

    “单反相机”全名“单镜头反光相机”(Single Lens Reflex,简称SLR)。单反一次只能搭配一个镜头,所以叫“单镜头”。卸下单反的镜头可以看到相机里面有一块呈45°角像镜子一样的小板子,而这个就是单反的反光板,通过镜头采集近来的光反射到人眼睛里,所以叫“反光”。在以为单反主要以胶片作为成像媒介,但如今生产的单反几乎全部是数码化的单反,主要通过传感器来收集信息,数码单反根据感光元件的大小主要分全画幅单反(135相机)和非全幅单反(APS-C)。

    全画幅 全画幅是针对传统135胶卷的尺寸来说的,传统的照相机胶卷尺寸为35mm,35mm为胶卷的宽度,35mm胶卷的感光面积为36×24mm,其实小时候家里的相机拍照用的胶卷就是全画幅传感器的大小。数码单反的感光元件尺寸和135胶卷的尺寸相同36×24mm,称之为“35mm全画幅”,简称全画幅或全幅。全画幅单反的优势是具备更高的成像质量和高感表现,而其缺点自然是价格通常较昂贵,所以如果你资金充裕且追求高画质,那么全画幅单反是你的非常好的选择。不过近几年佳能和尼康也都相继推出了价格更低廉、定位更亲民的全幅单反,大大降低了全画幅单反的门槛。

从入门到旗舰 数码单反相机选购指南

    APS-C 而APS-C画幅首先在传感器尺寸上要比全画幅小,大概在22.5×15mm左右,由于以往摄影圈把35mm全画幅看作是一个专业的标准,全画幅传感器又非常昂贵,而APS-C的诞生主要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面向业余消费市场,所以坊间也有“残幅”、“半幅”等称号(尼康把自己的APS-C画幅单反叫做DX格式单反)。在相同的焦段下传感器尺寸越小捕捉到的画面区域也会更小,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镜头转换倍率的问题。一般来说,APS-C镜头的焦距转换倍率大多是1.5倍(佳能)或1.6倍(尼康),那么一支针对APS-C画幅所生产的镜头把其装在相机上,那么它的焦距就要乘1.5/1.6这个系数,比如,APS-C画幅单反最常搭配的是18-55mm套机头,那么转换为35mm焦距后大概为28-80mm。

从入门到旗舰 数码单反相机选购指南

    由于传感器尺寸上的不同特性,虽然是相同的焦距,但APS-C画幅的焦距仿佛伸长至相当于原焦距的1.5倍,但这仅是视角发生了变化而已。正如上图那样,假设同为35mm的焦距,APS-C画幅能拍的距离则更近,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图像感应器尺寸较小的特性变成了优点。但在广角方面,全画幅相机具有更突出的优势,毕竟所拍摄区域更大。还有一点,传感器尺寸越大,越容易获得更浅的景深效果,特别是在拍人像和特写时效果明显。

单反有哪些品牌和型号?—————————————————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单反毫无争议的主要由日本厂商所垄断,虽然德国徕卡、丹麦飞思、瑞典哈苏也都有单反相机,但均以商用的中画幅单反为主,虽然传感器尺寸比全画幅更大,但动辄几万、十几万的价格并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承担的,所以,大多数我们常见的单反相机品牌均为日系品牌,而这其中主要有大家最熟悉的佳能(Canon)、尼康(Nikon)、宾得(Pentax),以及已经远离单反阵营的索尼(Sony)。

从入门到旗舰 数码单反相机选购指南

(注:黑色为全画幅单反型号,蓝色为中画幅单反型号,型号数据截止至2015年12月)

    佳能 感动常在,这句广告词我想早已经深入人心,而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佳能稳坐单反相机龙头老大的位置,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