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彩营造照片意境

    不管你会不会修图,只要拍照永远有一种修图方法叫“加滤镜”,甚至对于很多小白来说是将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前必要的一步。然而,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认为加滤镜的效果等同于调出夸张的非主流色调、在照片上覆盖上一层黄色绿色蓝色紫色的奇怪颜色。面对这样的误解,小白们会不会感到委屈呢?明明只是想来点色彩增加照片的意境,怎么就成了被人调侃的非主流了呢?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彩营造照片意境

    今天的小白学摄影就来讲讲不同色调与照片意境的关系,打破加滤镜就是非主流的误解,用简单的方法让小白的照片也能显得高大上。不过意境这种事儿,也与个人主观有很大关系,小编在此就讲讲能引发普遍共感的色调意境,出于个人喜好的不同见解没准儿也能帮助形成你自己独特的照片风格。

色温

    首先来说说色温,这个看上去与“颜色、温度”相关的概念正体现着色彩的冷暖,而用色的冷暖很容易就表现出图片的意境来。就算不说K值这类的名词,大家也能直观的感觉出暖色调以红黄色为基调,呈现出温暖、热烈的感受;冷色调以蓝绿色为基调,呈现出清冷、疏离的感受

    下图这片荷叶是小编在江南水乡的阴暗的早晨拍下的,简单使用了PS的照片滤镜中的加温滤镜和冷却滤镜来调整,来实现色温的变化。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如果非要用文(矫)艺(情)的语言来解释一下想传达的意境的话: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在微弱却仍然温暖的光线的轻柔抚摸下,荷叶上被水珠沐浴着,迎接着落日的温度,张开了柔软的怀抱。”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在清冽的冷风里、初明的晨光中,荷叶承接着前夜的更深露重,不惧暗夜深凝,孤傲的迎风挺立。”

    玩弄文字的游戏就图一乐吧,反正重点在于,色彩温暖的变化能营造或温暖或冷冽的照片意境。如果小白们确定了自己的照片想传达的“温度”,就可以通过调整相机的白平衡中的K值或者在后期调整色温值来表达。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小狗温暖的眼神怎能不搭配暖色调呢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有着斑驳锈迹的推车更适合冷色调

    出于科普,就在此粘一段百度对色温的解释吧:色温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单位为K(开尔文),热黑体辐射体与光源的色彩相匹配时的开尔文温度就是那个光源的色温。低色温光源的能量分布中红辐射相对来说要多些,常称为“暖光”;色温提高后,能量分布中蓝辐射的比例增加,常称为“冷光”。

饱和度

    饱和度也是通过调整就能直接看见效果的一个变量,饱和度可以影响照片的鲜艳程度。而照片的鲜艳与否当然会影响图片意境,试想一下,色彩丰富且鲜艳的图片会给人以活泼激昂的感受,色彩灰暗的图片更容易传达压抑深沉的心绪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PS中调整饱和度

    通过以上两张图的对比,想必大家也能看出小编的意图,通过增加饱和度表达“秋叶绚烂”的意境,通过降低饱和度表达“岁月在墙壁留下斑驳的痕迹”的意境。

    还有一个增加逼格的小招数,那就是用黑白来传达意境。如果大家在拉低饱和度的时候不小心拉到底了,就会发现照片竟然变成黑白的了,不考究什么影调、对比、明暗的话,就姑且把黑白放在饱和度里说吧。根据一些不严谨的理论,如果你觉得不好看的照片,调出黑白看看也许就会发现惊喜,毕竟黑白照片自带一种“背后有故事”的属性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调营造照片意境

    不过对小白来说,纯熟掌握黑白中的光影技巧如果为时尚早的话,不妨注意挑选对比强烈照片来进行黑白的调整,让你“背后的故事”更具视觉冲击。

    照例科普结尾:饱和度是指色彩的鲜艳程度,也称色彩的纯度。饱和度取决于该色中含色成分和消色成分(灰色)的比例。含色成分越大,饱和度越大;消色成分越大,饱和度越小。纯的颜色都是高度饱和的,如鲜红,鲜绿。混杂上白色,灰色或其他色调的颜色,是不饱和的颜色,如绛紫,粉红,黄褐等。完全不饱和的颜色根本没有色调,如黑白之间的各种灰色。

滤镜?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会觉得,要想实现上面的效果,手机APP加个滤镜就行了嘛。其实说白了,滤镜也就是通过调整图片表面的色彩,进行叠加覆盖,诞生图片意境的还是那些经过变化的色彩。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彩营造照片意境

    手机APP加滤镜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简单的一键操作,来实现大家普遍认同的某种意境,所以才会有各种如“日系小清新”“简约欧美风”等等的滤镜命名。至于被嘲笑滤镜加得像非主流,那你就该思考是不是色调调整得太过了,适度才行哟

    如果要问小编推荐的修图APP,在此强烈安利VSCO Cam。VSCO cam是一款可免费下载,但含内购的修图软件,主打滤镜胶片。除了滤镜功能的强大,VSCO cam还可以保存无损高画质的JPEG照片,不会对照片的分辨率进行压缩。

小白学摄影:用不同色彩营造照片意境

VSCO Cam滤镜

    想了解更多关于VSCO Cam的修图技巧,可以猛戳这里!超好用的修图APP 带你深度了解VSCOcam


    以上就是一些关于颜色的那些事儿,运用色彩来表达意境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这种诉诸于主观、立足于思想的玄之又玄的意境,都在每个人独特的把握之中。不过初步了解了色彩的属性与特性,是不是能让你更加又所依据的尽情发挥了呢?快去自己体会一番其中的乐趣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